一氧化碳超标远程监控报警

2013-11-08 15:41 来源:北京应急网


    11月3日立冬,今年本市预防煤气中毒“温暖一号”行动正式启动。据悉,为保障煤火取暖户冬季取暖安全,提高一氧化碳报警器的安全效力,今冬本市拟在全国率先推广利用物联网技术的报警系统,可远程监控用户家中一氧化碳浓度,一旦超标,将可及时通知用户和属地有关部门。
  现状:
  出租房成煤气中毒重灾区
  据市预防煤气中毒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的统计,上一年度采暖季本市煤火取暖户达到168万户400余万人,随着城市改造搬迁,今年煤火取暖户将继续减少。
  上一采暖季,出租房仍是发生煤气中毒的重灾区。其中,不正确使用炉具是最主要原因。据介绍,每年本市煤火取暖户中,不少用户是第一次使用炉具,特别是从南方迁移到北方的人们,缺乏安全使用煤炉的知识和技能。
  虽然本市一直在大力推广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但由于一氧化碳泄漏通常发生在晚上,即使报警,熟睡的用户,特别是老人、小孩以及醉酒的用户很难发觉,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就会发生危险。
  还有的用户虽然安装了报警器,但为了省电,竟然关掉报警器,也酿成煤气中毒身亡的悲剧。
  措施:
  今冬扩大远程监控报警范围
  为保障煤火取暖户取暖安全,今年本市不仅将组建实名制市区两级督导监察队和街乡镇、村居委会两级基层便民服务队。还将使一氧化碳报警器的覆盖范围最大化,并重点推广物联网型报警器,实现远程监控居民家中一氧化碳浓度。
  朝阳是本市最早使用物联网型报警器的区县。自2009年取暖季开始,该区几乎实现了物联网型报警器全覆盖。一旦用户本地探测器测到一氧化碳超标报警超过5分钟未采取措施,远程监控系统将自动告知房东、运营企业呼叫中心,触发村级异常报警信息平台,应急报警信息平台的警铃,进行五级报警,多方督促,及时采取措施。
  据远程监控系统技术提供方长城金点定位测控有限公司气体监测事业部经理陈明介绍,2009年开始,物联网报警器已在朝阳正式投入营运20万用户,还有10万用户即将投入运营。今冬朝阳区还将投入使用20万支报警器,覆盖用户将达50万户。
  据统计,2009年以来,长城金点呼叫中心共收到并处理的报警总数超过了13.3万条,可自行处理的底层报警信息更是高达170万条。仅2012年一氧化碳预警防控系统就收到报警6万余次,全部顺利解决。最近的4个采暖季,远程监控系统确保正确安装报警器的朝阳区煤火取暖户未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推广:
  低保户免费安装报警器
  据悉,今年本市一氧化碳报警器安装率计划达到100%。市预防煤气中毒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低保户将免费发放安装报警器,长久取暖户鼓励安装,出租户及民俗旅游户等有经营行为的取暖户要求安装。
  报警器推广的主要瓶颈是用户自付费嫌贵。据了解,一个单体报警器200元左右,为推广使用,有的街乡镇直接为居民购买,有的地区为居民提供一些补贴。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用户对报警器的认可度逐渐提高,报警器使用率也将继续增加。
  据了解,市商务委、市供销合作总社已在全市布建合格燃煤取暖炉具和一氧化碳报警器供应点。市民可在市商务委网站查询。 (本报记者 金可)

责编:李东岩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