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

应急网首页> 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四川试点 > 应急演练

黑水县开展2014年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演练

2014-06-05 19:32 来源: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办公室

应急演练现场图片

应急演练现场图片

    116日上午950分,专职巡山员发现芦花镇四美村发生山火,火借风势迅速蔓延,严重威胁周边数百亩森林资源和林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黑水县政府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迅速调派队伍,投入扑救行动。黑水县2014年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演练就此拉开序幕。

    据了解,黑水县森林资源丰富,多彩黑水因此而得名。如今通过人工造林、森林抚育、封山育林的方式加强森林资源管理,现已有森林面积177288.01 hm2,森林覆盖率达到42.78%。为防患森林草原防火于未然,保护这片绿色生态屏障,检验防火预案,提高扑火技能和安全避火能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的,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黑水县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场景,主要目标是熟悉和掌握启动森林草原防火应急预案的程序;检验县、乡、村三级联动处置森林草原防火灾的能力;检验专业、半专业扑火队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实战能力。专职巡山员发现火情向当地政府报告后,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来自县人武部、林业局、消防大队等半专业化队伍及芦花镇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应急民兵队伍52人全副武装、迅速集结,携带风力灭火机、水枪、砍刀、油锯、灭火弹、二号组合工具、消防车奔赴火场,沿火场两翼包抄展开扑救,经过20分钟左右的协力奋战,明火被扑灭,火警解除。
   “此次应急演练,主要对信息报告、决策部署、队伍集结、装备运用、医疗救护、火灾扑救、火案查处、卫星通讯、紧急避险等9个科目进行了演练。其目的主要是加大野外用火宣传,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健全措施,落实责任到位。一旦有火情发生,如何迅速组织人力,使用扑火工具灭火,扑火的同时如何紧急避险。该县林业局局长李剑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演练结束后,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晓兵对整个演练过程进行了点评,并总结讲话,他强调森林草原防火是我县林业草原工作的重点。提高火灾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是降低森林草原火灾损失的基础,更保护森林草原资源的关键。希望各部门以这次演练为契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加大巡护力度,强化森林草原防火技能培训,使森林草原防火演练逐步常态化。 

责编:李晓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