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

应急网首页> 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四川试点 > 应急演练

成华区开展人员密集场所火灾应急处置综合实战演练

2014-06-05 19:43 来源:四川省成都市应急管理办公室

    为进一步强化部门应急联动响应机制,提升对人员密集场所应急处理能力,2013911日,成华区在SM广场万达影城成功举行了火灾事故应急处置综合实战演练。

    一、演练概况

    本次演练以SM广场万达影城2号、8号厅因观众乱扔烟头,引起棉座椅起火,致一人烧伤、一人骨伤为背景,模拟演练火灾发生后紧急疏散群众、开展自防自救的情景。此次消防应急救援疏散演练,共组织区内KTV、网吧、影院(城)、商场、大型超市、酒店、旅游景点、医院等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成都万达影城员工和网络征集的志愿者共计200余人参演。通过演练,既增强了参演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援知识,又提高了参演人员的自救互救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充分准备。成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演练,相关领导亲临一线参与组织,承办演练的有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成立了演练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并制定和完善了各自的工作方案。演练前,SM广场万达影城科学地制定了应急演练方案,设立了指挥组、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安全警戒组、医疗救护组、综合保障组等6个工作小组,确保演练安全顺利进行。

   (二)整合资源,多方参与。此次演练中,成华区注重统一指挥,做到分级负责、分层实施、分布联动。按照演练方案,区文广新局组织辖区规模以上KTV、网吧、影院(城)等相关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25人,区商务局组织辖区内商场、大型超市等相关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25人,区旅体局组织区内三星以上酒店、景点等等相关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10人,区卫生局组织区内医院相关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5人参与本次演练。各参演小组始终做到了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处置动作准确规范、疏散行动迅速高效,从发生险情到人员全部撤离历时6分钟,演练过程环环相扣、紧密高效。

   (三)注重宣教,营造氛围。此次演练前,充分借助网络媒体,在网上征集志愿者50余名参与实战综合演练,同时提前在万达影城加强了演练的宣传工作。在演练结束后,对参演人员开展了消防培训和灭火体验,同时也为参演者讲解了火灾易发生的情况、火灾的危害、发生火灾应如何自救以及灭火的知识和技能,为参演者和群众积累了防火、灭火的经验。此次实战演练全过程
将制成全国万达院线旗下120余家影城的应急疏散培训课件。

    三、几点启示

   (一)领导重视是应急演练取得实效的前提。演练前,区分管领导召开协调会,安排部署演练相关工作。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一线、积极参与,及时掌握应急演练的关键环节,保证了应急演练决策指令的有效贯彻,推进了全区应急演练工作的全面开展,为应急演练的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强化宣教是应急演练取得实效的基础。演练前,加强参演人员的宣传教育,健全完善不同类别、不同层面的应急队伍,积极开展应急专业技术培训、有效提高应急处置效率,做到素质过硬、反应迅速,把应急知识宣传教育贯穿于演练的全过程。 

   (三)高效联动是应急演练取得实效的关键。综合性应急演练涉及企业和政府部门多、人员多,在演练前要明晰各部门的职责、细化各部门的分工,确保参演部门协调配合。要建立健全应急演练协调机制,实现对应急演练全过程的整体把握,做到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一实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四)物资准备是应急演练取得实效的保障。在应急演练中,要确保应急物资准备充足,应急预案体系健全,相关部门、人员能够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了应急演练取得实效。

责编:李晓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