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

应急网首页> 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四川试点 > 应急研究

加强预备役部队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建设的对策

2014-06-05 19:51 来源:四川省防灾应急网

  预备役部队是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重要力量,加强预备役部队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建设,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特点、把握需求、突出重点、科学统筹、综合施策。
      强化官兵遂行应急任务的使命意识。突发事件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全局性,必须加强对预编官兵的思想教育。一要突出“军魂”教育,使官兵明确预备役部队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一支武装力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二要加强宗旨和职能教育,使官兵明确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奉命执行应急任务,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预备役部队职能使命所系。三要大力培育战斗精神,使官兵不怕艰难困苦,敢打必胜,连续作战,坚决完成任务。四要组织官兵学习法规政策,做到应对有据,处置得法,提高依法用兵的能力。
      调整优化预备役部队力量结构。从现状分析,预备役部队编制体制必须适应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新要求,优化部队力量构成,在加强核心军事能力建设同时,统筹非战争军事能力建设。要着眼各地预备役部队数量和任务情况、着眼自然灾害频发地区状况、着眼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着眼担负应急任务需要,在以下方面调整优化:一是调整部分部队为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专业救援部队、工程技术部队,如工兵、防化、舟桥、通信、修理等。二是取消在部队中临时抽组建立的应急分队,正式在编制中增加或调整部分分队担负应急职能,着力提高建设水平,突出专业训练,强化常态管理,以保证第一时间使用。三是加强部队信息化建设,特别是提升部队野战条件下的指挥、通信、宣传、传输的能力。四是采取军地结合互补的办法,编配和提高预备役部队执行任务所需的物资装备的数质量。
      健全完善执行应急任务的配套法规。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对部队执行应急任务作了规定,但较为概略,尤其是预备役部队在没有转服现役条件下参加处置突发事件,会面临政策、经费、优抚等诸多矛盾和问题,带来执行任务的后顾之忧。建议从国家层面上对这些问题进行明确的法律规范,重点制定明确预备役部队参加处置突发事件的法律地位和任务;制定不依令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预编单位和预编官兵处罚办法;制定预备役部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通用物资装备征用补偿;制定伤残和烈士的抚恤标准;制定生活、误工补贴以及对因执行任务而个人家庭财产受损的补偿等,为预备役部队遂行应急任务提供法规保障。
      建立完善高效的组织指挥机制。一方面,根据赋予的任务,预先制定各种类型、层次的行动预案,做到一种任务多种设想、一个行动多套方案,并使预案与上级和地方的预案对接,遇有情况,应对有序、忙而不乱。另一方面,预备役部队是双重领导体制,参加处置突发事件,要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在军地联合指挥机构中,预备役部队负责人应作为成员参加,以便明确任务目标、明确指挥关系、明确责任分工,避免盲目行动、各自为阵,确保执行任务正确和有效。
      突出针对性专业性训练。预备役部队要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必须拓宽训练领域和范围,提高专业化水平。一要着眼不同层级职责,分首长机关、分队干部和士兵进行针对性训练。二要着眼实战要求,从难设置训练环境和条件,强化专业技能训练,多练几手,培养多种能力。三要着眼担负任务,组织军地联训联演,尤其是突出指挥控制和各兵种、任务部队和军地间的联合训练,在应对突发事件中实现统一指挥、协同动作,形成完成任务的合力。
      科学使用预备役部队。预备役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其性质任务、编制装备、力量构成、自身特点决定使用这支部队必须掌握原则、用其所长、起到作用。实践中应把握“三用”:一是速用。当地方遭受地震、洪水、森林大火、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以及交通等事故灾害时,要迅即组织部队投入抢险救灾,情况紧急时边行动边报告。二是择用。不是预备役部队所长,如参加矿山救援等专业性较强的应急任务时,可担负外围警戒、辅助支援等任务。三是慎用。地方发生聚集闹事、游行示威等群体性事件,涉及政治、民族宗教等重大敏感问题时,必须正确区分矛盾性质,稳妥处置,多用民兵,少用预备役部队,预备役部队作好防止事态升级、逆转的准备,必须使用时要先请示后行动。
      建立军民融合式保障机制。预备役部队由于体制原因,后勤、装备保障及储备的数量、种类有限。为保证部队遂行应急任务需要,除军队系统加大配发应急所需专用物资装备外,要适应预备役部队双重领导、军地共同保障的特点创新保障模式。一是搞好物资装备预编。每年整组时,着眼执行任务需要,搞好物资装备潜力调查,有针对性地进行预编或平时登记,并明确职责,适时组织检验。二是储备于民。有些物资装备不在预编范围,且部队不利长期储备,可与地方有关单位、企业、商场采取契约储备。三是地方有计划储备。当地政府应建立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并把预备役部队所需纳入其中,实现部队所需和地方所能的有效对接,保证一有情况能随时调用和补充。四是实行属地为主的经费保障。预备役部队执行应急任务,纳入地方应急保障计划,建立专项经费。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一些群体性事件之所以事态恶化,平时干群等关系紧张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发扬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满腔热情地、经常性地做好群众工作,是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尤其是群体性事件不可或缺的条件。要深入开展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官兵夯实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思想基础。要深入开展军民共建、参建参治活动,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建立起融洽的军民关系,为预备役部队遂行非战争行动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责编:邵棣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