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

应急网首页> 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四川试点 > 应急研究

突发事件分类与应急处置范式研究

2014-06-05 19:54 来源:四川省防灾应急网

摘要:本文以不确定性和罕见性为分类维度将突发事件分成四类,并分析了这四类突发事件的特征,提出针对这四类突发事件,都有最适合的应急处置范式与之对应,并以应急处置范式的构成要素为基础,分别从情景想定的详细程度、预案的可操作性、决策压力和难度三方面对四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差异巨展开分析,得出了分析结果。
  关键词:突发事件 分类 应急处置范式 决策
  当前有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实务与研究,多停留在“情景—预案—决策—应对”的应急处置范式上,而忽略了不同类别的突发事件由于其特征不同而应采取不同的应急处置范式。在现实的应急处置中,每一种类型的突发事件,都应当有最适合的应急处置范式与之相对应。因而,针对不同类型的突发事件,应采取不同的应急处置范式。
  一、突发事件的分类及特性
  突发事件的分类是根据事件的特征,把各种突发事件划分为不同的类别。对事件的分类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基础,只有首先确定事件的类别,才能更快地找到处理问题的应对方案。由于研究角度以及研究目的不同,不同学者提出了不同的突发事件分类方式。在早期的危机研究中,RossJ.A提出了一个基本的归类方法,认为危机分类大体上可以归为两类:一类是基于危机影响的领域,如全球危机、政治危机、生态危机等;另一类是基于危机参与者态度的领域,强调心理行为的影响。Uriel R和Charles M T从危机情境中主体的态度角度将危机划分成一致性和冲突性两类:一致性是指在危机中的利益主体具有相同的要求,如全民救灾;而冲突性,则是指危机状态中存在着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不同利益主体,如战争、革命等。罗森塔尔按危机发生和终结的速度将危机分为龙卷风型危机、腹泻型危机、长投影型危机、文火型危机。而我国政府根据突发事件发生的过程、性质和机理,将突发事件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四类。这也是当前我国普遍取得共识、应用最广的突发事件分类方式。
  上诉突发事件的分类是基于某种研究或实践需求而提出来的,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由于本研究的目的是探寻不同突发事件的应急决策范式,与上述研究的目的不同,因此,并不适合在上述突发事件分类的基础上开展应急决策范式研究。此外,突发事件的类型划分得越细,描述得就越准确,但分类太多太杂,对研究问题不便。因此,根据本研究独特的研究目的,本研究提出了基于罕见性和不确定性两个维度的突发事件分类方式。
  突发事件中,有一类突发事件是经常发生的,往往有一定的前兆,并因其经常发生,而使得人们对这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发展规律有某种程度的认识,因此,对其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可参照先前处置经验并遵循某种规律。还有一类突发事件是非常罕见的,罕见性一是表现在事件发生的时间间隔比较长,乃10年不遇或百年不遇的事件。二是表现在由于社会环境、地理环境、生态环境的变迁而突然暴发的没有先例的事件。由于这类突发事件具有罕见性特征,因此很难提前预测、预警,一旦发生,往往让人措手不及。显然,这两类突发事件的应对策略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因此,罕见性可作为突发事件分类的一个维度。突发事件中,有一类突发事件由于影响因素少,且因素之间的作用简单,因此,事件的不确定性低;还有一些突发事件的影响因素多,且因素之间作用复杂,因此,事件的不确定高。事件的不确定性越高,可供选择的情景演变路线越多,因此,预测事件的发展趋势就越难,也就越难以做出有效的决策对其加以控制;而事件的不确定性越低,事件发展的趋势就越明朗,因此也就更加容易准确预测并对其加以有力控制。这两类突发事件的应对策略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不确定性可作为突发事件分类的另一个维度。
  将罕见性和不确定性定为突发事件分类的两个维度,根据罕见性—不确定性矩阵,可以将突发事件分为I、II、Ⅲ、Ⅳ四种类型,如图1所示。
  I类突发事件罕见性高且不确定性高。对于这一类突发事件,人类的认识极为有限。由于事件具有罕见性,其发生时往往没有任何预兆,决策主体也没有任何心理准备或心理准备不足。同时,由于这类事件不确定性高,事件决策主体对事件的演变趋势所知甚少,加之没有先例可循,因此给应急决策带来困难。这类事件的典型代表是2008年初我国南方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II类突发事件罕见性低而不确定性高。这类突发事件虽然不确定性高,使得决策主体对其演变趋势把握不准,但由于发生频次比较高,人类对其发生、发展规律有一定认识,且有先前的处置经验可供借鉴,因此,这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难度低于第一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难度。这类事件的典型代表是一些频发的自然灾害,如南方每年的水灾。Ⅲ类突发事件罕见性高但不确定性低。这类突发事件发生时,由于没有前兆,且无以往经验可供借鉴,因此会使决策主体感到无所适从。但由于这类事件不确定性低,使得决策主体很容易识别出其发生、发展规律,进而探寻出应对策略,因此,经过短期调整后,当决策主体对事件的认识进一步深入时,事件会得到有效处置。Ⅳ突发事件罕见性低且不确定低。这类突发事件由于发生频次较高,且不确定性又低,因此,处置难度不高。典型代表是煤矿企业发生的瓦斯爆炸事件。 
  二、不同类型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范式
  不同类型的突发事件具有不同的特性,因此,应采取不同的应急处置范式对其加以处置,以最大化应急处置效率和效果。
  (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范式分析
  目前突发事件应急实务中广泛应用的是“情景一预案一决策一应对”的应急处置范式,这种范式强调突发事件预测、预警、预案的重要性。在应急管理研究界,对预案的研究同样也很广泛,涉及到预案的编制原则、预案的要素构成、预案的编制指南、预案的评价、数字化预案等有关预案的方方面面。在应急管理实践中,各级决策者在遭遇重大突发事件时,首先想到应急预案。然而,罕见突发事件的存在使得这种传统的“情景—预案—决策—应对”的应急处置范式不再适用,因为这类突发事件很难做到提前预测、预警,更无从为此编制预案。高度不确定的突发事件由于事件演变的复杂性也使得预案在应急处置中的作用有限。对于罕见的或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突发事件,必须更加强调在事件发生时,针对事件具体的情景做出实时决策,因此,一种新的”情景—决策—应对“的应急处置范式出现了。
  (二)不同类型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范式
  对于本研究所提出的四种类型突发事件,因其特点不同,因此所采用的应急处置范式不同。I类突发事件,兼具罕见性和高不确定性。罕见性使得这类突发事件编制预案的可能性极低,高度不确定性又导致预案对这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所起的作用有限,因此,这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应采取“情景—决策—应对”的处置范式。II突发事件,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但发生频次较高。高度不确定性使得预案发挥的作用有限,而发生频次较高又使得人们对其发生、发展的规律有一定的认识,因此预案的编制工作具有可行性。所以,尽管预案发挥的作用有限,但预案的存在会使决策主体面对突发事件时不会感到措手不及,会提高应急响应的速度,从而掌握先机,提高应急处置的效率。因此,这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应采取“情景—预案*—决策—应对”的处置范式。这类事件中,预案会起一定的作用,但作用有限,因此,这类事件的预案从内容和可操作性上明显区别于第四类突发事件中的预案,因此用*标识,以示区别。Ⅲ类突发事件,具有罕见性和低不确定性,这类突发事件因其罕见性特征,而使得预案编制的可能性很低,因而应当采用“情景一决策一应对”的应急处置范式。Ⅳ类突发事件,具有低罕见性和低不确定性,低罕见性特性使得这种突发事件预案编制的可能性很大,低不确定性则使得预案在这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非常明显。因此,这类突发事件应采取“情景一预案一决策一应对”的应急处置范式。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范式如图2所示。 
  从图2中,四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范式被确定下来。I类突发事件和Ⅲ类突发事件应采取“情景—决策—应对”的应急处置范式,II类突发事件采取的是“情景—预案*—决策—应对”的应急处置范式,Ⅳ类突发事件则应采取“情景—预案—决策—应对”的应急处置范式。其中,预案*和预案的区别在于二者所起的作用、详细程度和具体可操作性上存在的差异。预案*更多地是启动应急响应,使相关组织、人员能够迅速集结起来,通过各种协调机制和沟通机制,展开应急处置工作。而预案除了具有前者的功能之外,还能够切实地指导应急处置工作,使应急处置工作按着一种程序化的流程井然有序地进行。在详细程度上,预案显然要比预案*详细得多:而在现实可操作性上,预案则比预案*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 
  三、不同类型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差异性分析
  由于各类突发事件的特征不同,四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即使是对于处置范式均为“情景一决策一应对”的I类突发事件和Ⅲ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也同样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本研究以情景、预案和决策这三种应急处置范式的构成要素为基础,分别从情景想定的详细程度、预案的可操作性、决策压力和难度三方面对四类突发事件展开应急处置差异性的分析。
  不确定性越高的突发事件,事件的影响因素越多,且因素之间作用越复杂,因此,其情景演变的可能线路越多。对于这类突发事件,情景想定的详细程度不可能过高,一方面是人的主观认识程度以及所获信息存在局限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情景想定的越详细,一旦真实的情景演变与预期相差较大,措施的调整就会越缓慢、越困难,从而贻误战机。而罕见性突发事件由于几无前例可循,因此对情景的想定只能基于事件发生后对事件信息的实时掌控,因而情景想定的详细程度不可能高。所以,对于本研究提出的四类突发事件,I类突发事件因兼具罕见性和高不确定性,因此,其情景想定的详细程度低;II类突发事件虽然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但其有先例可循,因此,其情景想定的详细程度比I类突发事件稍高,但整体而言仍然较低;Ⅲ类突发事件虽然具有罕见性,但因其不确定性低,因而影响事件演变的因素以及因素间的相互作用关系较易识别,因此其情景想定的详细程度较高:Ⅳ类突发事件则因其罕见性和不确定性都低,而使得决策主体对其把握程度最高,因此这类事件情景想定的详细程度高。必须注意的是,针对不同类型的突发事件,情景想定工作的实施在时间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种时间上的差异决定了各类突发事件编制预案的可行性。对于I类突发事件和Ⅲ类突发事件,由于其具有罕见性,因此,只能是在事件发生之后,依据对其发生、发展规律的逐步认识与判断以及对人为干扰产生影响的认识和判断,来对其进行情景想定。对于II类突发事件,由于其具有高不确定性和低罕见性,因此,在事件发生之前,也可根据此类事件的历史信息对情景做出某种想定,但由于这类事件的高度不确定性,事件的演变非常复杂,因此,情景想定主要还是在事件发生之后,根据实时信息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对于Ⅳ类突发事件,由于其罕见性和不确定性都低,因此,可以在此类事件发生之前,就对事件发生、演变的情景做充分的想定,想定的情景可作自此类事件预案编制的依据。而在事件曼生后,由于现实情况可能与预测的情日存在差异,因此,可依据事件发生后向实时信息,对已想定的情景做进一步向调整。
  预案的可操作性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指预案制定的可行性,第二层含义是指预案的现实可操作性,即应急决策和处置人员依据预案开展现实决策和处置活动的可行性。由于I类突发事件和Ⅲ类突发事件的罕见性特征使其预案编制的可行性为零,因此对预案可操作性的分析集中于对II类突发事件和Ⅳ类突发事件的讨论上。II类突发事件的不确定性高,其情景想定的详细程度较低,因此这类突发事件中,预案所起的作用关键在于应急响急的及时性,预案的现实可操作性较低。Ⅳ类突发事件发生频次较高,因而可以根据先前处置经验开展详细、具体的预案编制工作,而由于这类突发事件的不确定性低,使其情景演变的路线相对较少,其情景想定的详细程度高,因而这类突发事件的预案现实可操作性应当较高。
  由于预案对于I类突发事件几无作用,因此,实时决策在这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就显得格外重要。这类突发事件几无先例可循,并且不确定性程度高,这就给决策主体带来很高的决策压力和决策困难。因此,这类突发事件处置面临的压力大,难度高。II类突发事件相对于I类突发事件,有先例可供借鉴,因此,决策主体面对的境况稍强于I类突发事件。尽管如此,II类突发事件的高度不确定性仍然会给决策主体带来较大的压力和困难。Ⅲ类突发事件虽然具有罕见性,但因其不确定性程度低而导致决策的复杂程度也大大降低,因而这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面临的压力虽然较大,但处置难度一般。Ⅳ类突发事件因有前例可供借鉴,且事件处置本身又不复杂,因此,这类突发事件决策主体所面临的压力和困难都相对较小。
  上述分析结果汇总在表一中。
  四、结语
  本研究以不确定性和罕见性为分类维度将突发事件分成I类突发事件、II类突发事件、Ⅲ类突发事件、Ⅳ类突发事件四类。I类突发事件不确定性和罕见性程度均高,II类突发事件不确定性程度高、罕见性程度低,Ⅲ类突发事件罕见性程度高、不确定性程度低,Ⅳ类突发事件罕见性程度和不确定性程度均面对四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差异性展开分析,比较分析后认为,就情景想定的详细程度而言,I类突发事件、II类突发事件、Ⅲ类突发事件、Ⅳ类突发事件这四类突发事件的详细程度依次增加;就预案的可操作性而言,II类突发事件的预案{的可操作性要远远低于Ⅳ类突发事件预案的可操作性;就决策压力和难度而言,I类突发事件、Ⅱ类突发事件、Ⅲ类突发事件、Ⅳ类突发事件这四类突发事件的决策压力和决策难度依次降低。

责编:邵棣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