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

应急网首页> 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四川试点 > 应急研究

增强七种意识 提高七项能力——应急管理干部应具备的素质

2014-06-05 19:59 来源:四川省防灾应急网

应急管理是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日显重要的一项新事业,是一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必须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必须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纪律严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才能有效履行职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几年来江西省应急管理工作实践的探索表明,要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应急管理干部必须“切实增强七种意识,努力提高七项能力”。
  一、切实增强七种意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搞好应急管理工作,应急管理干部必须增强七种意识。
  (一)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政治意识是新时期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每一位应急管理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当前江西省改革力度正在进一步加大,利益格局调整,各类矛盾凸现,各种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在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全省应急管理干部要始终自觉地同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要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各种现象中辨明方向,把握倾向,反映动向,努力使预警性突发事件信息、社情民意及时进入各级领导的视线之内,尽力协助领导处置好突发事件。
  (二)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要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稳定压倒一切。当前“三保一弘扬”(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弘扬井冈山精神)是全省工作大局,全省应急管理干部一定要把应急管理工作与大局密切联系起来,以大局为重,从大局着想,紧扣大局想大事、议大事,协助领导抓好应急管理大事要事,更加自觉地把应急管理工作融入到大局中去。大局意识是一种觉悟,是一种风格,是一种品德。全省应急管理干部应当牢牢树立大局意识,想问题应当站得更高一些,办事情应当更扎实一些。
  (三)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应急管理干部的服务对象是为领导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增强服务意识,就是要统筹兼顾抓好“三服务”。服务是应急管理干部的重要工作,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是衡量应急管理干部工作优劣的重要标准。全省应急管理干部要密切关注社会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关注网络舆情动态,及时向领导报告苗头性、预警性突发事件信息,密切跟踪了解突发事件动态和处置情况,当好耳目。针对领导关心的重点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舆情综合分析研判,强化风险评估,提出防范应对工作的措施,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当好参谋。组织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及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跟踪办理进度和结果,当好督办。积极协助领导处置重特大突发事件,当好助手。
  (四)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应急管理工作是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的,有效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侵害、减少损失,这是各级政府的神圣职责,也是人民群众对广大应急管理干部的殷切期望。尽管突发事件是突然发生的,不可预见的,但只要应急管理干部进行了充分的事前准备,变被动、消极应付为主动防范、积极应对,就有可能抑祸于开端,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应急管理责任重于泰山,应急管理干部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应急管理干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把保急管理的首要任务,贯穿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五)切实增强群众意识。应急管理是一项为了群众、也必须紧紧依靠群众才能做好的工作。群众往往是各类突发事件的直接受害主体,也是战胜各类突发事件的主力军。因此,应急管理干部必须增强群众意识。一方面是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善待群众、体贴群众、关心群众,了解民情、掌握民意、体察民心、反映民愿。另一方面在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和普及公共安全知识、应急管理知识、灾害知识、防灾救灾和自救知识,提高群众参与应急管理的能力和自救能力,努力实现从“政府应急”到“全民应急”的转变。
  (六)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应急管理工作性质特殊,有严格的工作程序,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工作要求高,容不得任何马虎,出不得任何差错。可以说,应急管理工作无小事,一有失误就可能出大事。因此,应急管理干部一定要有很强的纪律观念,务必认真严谨,处处留心,时时细心,事事精心。无论是处理突发事件信息,还是出助领导处置突发事件,一定要讲规范,讲程序。各级各有关部门都应该建立、健全工作规范,应急管理干部都要有遵守纪律、执行规范的自觉意识,千万不要因为疏忽,造成工作被动甚至国家利益的损失。
  (七)切实增强学习意识。学习是完善自我、提高能力的有效途径。只有知识积累多了,知识面宽了,理论功底厚了,才能提高工作的层次和质量。应急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标准高,要求严,要想胜任工作,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判断是非的能力。二要加强应急法律法规和预案的学习,提高应急管理水平。三要加强业务学习,做到精通本职工作。主要是三个方面的业务,即文字水平、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应急平台及计算机的应用。文字一定要简炼、规范,把最重要的内容用最简洁的语言表述出来。专业知识方面主要是在自己所学专业的基础上再涉猎一些与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应急平台及计算机的应用要做到能使用一些与工作相关的程序和操作。
  二、努力提高七项能力
  应急管理干部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强弱,关系到领导处置突发事件的速度,关系到社会安全稳定的程度。因此,要采取切实措施,提高应急管理干部的七项能力。
  (一)敏锐的信息捕捉能力。应急管理干部要具有对突发事件信息及时感知、迅速收集的能力和素质。当前,江西省正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各种社会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各种安全风险交织并存,有些矛盾和问题难以避免,突发事件的概率增大。应急管理干部关键是要有强烈的时间观念,做到眼疾手快,闻风而动,把握时机,迅速捕捉,不让突发事件信息从身边溜走。要收集、传送、反馈及时、客观、真实的突发事件信息,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以利党委、政府领导把握指导处置突发事件的有利时机和工作主动权,尽快化解矛盾,平息事态,将突发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否则,迟报、漏报和瞒报重要突发事件信息,必将影响上级党委、政府及时了解掌握重要突发事件信息,延误指导处置重大事件事故的最佳时机。
  (二)准确的研判能力。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来的预警性突发事件信息往往是初始、零乱、无序和彼此孤立的,这就需要应急管理干部分析研判出预警性突发事件信息真实情况和可能发展的趋势。因此,提高应急管理干部的综合分析研判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要熟练掌握各种综合分析研判方法,这是提高综合研判能力的基本途径。应急管理干部研判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种综合分析研判方法掌握的熟练程度。只有熟练掌握各种分析研判方法,才能确保研判的有效进行。提高判断能力不单单是个理论的问题,还是一个实践问题,要在实践中摸索规律,积累经验。
  (三)超前的思维能力。应急管理干部要具有把握未知、预见未来的能力。应急管理干部为领导提供预警性突发事件信息和舆情,但从为领导当好参谋的角度来讲,必须“参”到点子上,“谋”到关键处。因为领导不仅需要及时掌握当前的动态,更需要了解今后的趋向,从而使决策有更为充分的依据。这就要求应急管理干部具有超前的思维能力,善于抓住苗头性的东西,小处入手,大处着眼,见微知著,见因知果,预知和把握未来,尽早向领导提供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领导掌握决策的主动权,审时度势,预立于前,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四)准确的表达能力。应急管理干部要具有精于准确表述突发事件信息和应对评估分析报告的能力。首先要客观反映,准确描述。反映问题要如实,必须尊重事实,秉笔直书,一是一、二是二,不虚美、不隐恶,对事件的来龙去脉要交待清楚,突发事件信息和应对评估分析报告的要素要齐全,主要内容不能遗漏,遣词造句要有分寸,这是保证准确描述的重要一环。其次要简洁明快,惜墨如金。简洁不是简单,决不能将应该表达的内容省去。简洁就是要凝练。要提高表达能力必须在语言文字上下功夫,多精推细敲,练好过硬的基本功。要多看多思多写多练,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勤于动笔;要善于借鉴,研读范文,学人之长,补已之短。
  (五)现代化的办公能力。应急管理干部要具有使用现代技术设备进行办公的能力。突发事件信息价值的重要一面就是时效性,因而突发事件信息的收集、加工、传递都必须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完成,这就必须借助于现代化办公设备和和信息系统。目前,全省正在建设具备综合协调、监测监控、信息报告、综合研判、调度指挥、异地会商和现场图像采集等主要功能的统一高效的应急平台,形成以省政府应急平台为中心,以省专项应急指挥部和设区市应急平台为重点,上下贯通、左右衔接、互有测重、互为支撑的全省应急平台体系。这对应急管理干部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加强学习,熟练掌握,娴熟应用,使应急平台在应急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置中切实发挥作用。
  (六)良好的协调能力。协调是工作的手段,协调出积极性,协调出战斗力。各级政府应急办和各专项应急指挥部所在的部门,进行的日常协调、综合协调的本质和取向,是在分工负责的基础上,强化统一指挥、协同联动,以减少运行环节、降低行政成本,强化快速反应能力。作为具体执行的应急管理干部要确保突发事件信息渠道的畅通,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必须具有较强的协调能力,加强与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应急管理干部之间的工作沟通、信息交流,缩短信息传递链条,协助领导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临事不乱,共同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
  (七)快捷的应急处置能力。当前影响公共安全的不利因素增多、应急管理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应急管理干部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全省各级各部门应急管理干部要多参加各类应急管理培训班,通过培训增强应急管理意识,熟悉掌握应急预案和相关工作制度、程序、要求等;要多参加各种应急演练,通过演练熟练掌握应急预案的各项操作规程;要多到基层调查研究,通过调研将基层鲜活的应急管理经验及时地总结出来,提高为领导决策服务和应急处置能力。特别是基层应急管理干部,要提高突发事件隐患排查监管的能力和第一时间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全面提升城乡应急管理能力提供支撑。

责编:邵棣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