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

应急网首页> 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四川试点 > 应急演练

“川北战区联合实战消防演习”在广元市举行

2014-06-05 20:16 来源:四川省广元市应急管理办公室

现场图片

现场图片

演练项目

演练项目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1028日上午,广元、绵阳、德阳、巴中和阿坝川北战区联合实战消防演习在中国石油四川广元销售分公司下西油库举行。

  来自广元、绵阳、德阳、巴中和阿坝等5个公安消防支队近40余辆消防车,以及当地公安、卫生、环保、供水、气象、安监等社会联动单位共150余人参加演习。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付立兵、广元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李敦双出席演习并作重要讲话,省消防总队司令部副参谋长易维东及其绵阳、德阳、巴中和阿坝等消防支队的领导观摩了此次演习。

    油库发生爆炸  消防火速增援

  上午10时,演习正式开始。演习活动假设中石油广元销售分公司下西坝油库因雷击造成九号油罐爆炸,罐顶掀翻,呈敞开式燃烧,同时产生大面积流淌火。1名正在进行生产作业的工人受伤被困,情况十分危急。

    厂区操作人员被这突如其来的爆炸震惊,他们迅速按照油库处置预案展开行动,并向广元市119指挥中心报警。广元119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广元市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调集辖区及周边执勤消防中队泡沫、水罐消防车进行增援。

    广元市公安消防支队迅速出动消防车赶赴现场。只见油库区9号汽油罐正在猛烈燃烧,地面形成大面积流淌火,火光冲天,现场一片狼藉,炸飞的汽油溅到罐体四周地面,在罐区内形成立体式燃烧,浓烟滚滚,现场发现2名被困人员,并且有人员受伤。

    首先到达现场的特勤中队,侦察组身着隔热服,携带红外线测温仪、风向检测仪、有毒气体检测仪对现场进行侦察,警戒小组立即对现场进行安全警戒,并划定重危区、轻危区和安全警戒区域。

    搜救小组对被困人员进行救助,携带折叠担架将受伤人员抬出油罐区,并经洗消降毒登记后交予医疗人员。2个冷却小组利用固定冷却系统和消防车对着火罐和邻近罐进行冷却,2个灭火小组利用泡沫车、泡沫枪扑救流淌火。增援到现场的滨河路中队协同特勤中队冷却小组对着火罐和邻近罐进行冷却,参与扑救地面和防护堤内流淌火。

    全勤指挥部到场,指挥部设在现场南50米以外的安全地点,迅速启动化学辅助决策系统。各参战力量注意,我是711,现在成立火场总指挥部,我任总指挥,我命令,特勤中队按照预案继续展开战斗,作战组(参谋长)调整兵力,全力扑救流淌火和冷却着火罐及邻近罐;供水组联系供水部门加压供水。其他各组按分工展开工作。支队值班首长到达火场后,成立火场指挥部,火场指挥部内设作战组、专家组、供水组、救护组、后勤保障组、宣传组、警戒组、洗消组、侦检组、救人组分别开始行动。命令特勤中队按照预案继续展开战斗,作战组调整兵力,全力扑救流淌火和冷却着火罐及邻近罐;供水组联系供水部门加压供水,其他各组按分工展开工作。

    邻近油罐爆炸   川北战区联合作战

    “报告指挥部,10号罐发生异常,有爆炸征兆请求撤退。由于10号柴油罐在9号罐的热辐射作及流淌火烘烤的作用下,地面形成大面积的流淌火,相邻罐在现场热辐射的烘烤下,还也会发生更严重的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报告总队,10号柴油罐在热辐射作及流淌火烘烤的下,发生剧烈爆炸,并形成更大面积的流淌火,请求启动川北战区联合作战预案,调派增援力量。此时,现场指挥部立即将情况报告给总队指挥中心,请求启动川北战区联合作战预案,调派增援力量。接到报警后,四川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付立兵立即发布命令:我命令立即启动川北战区联合作战预案,调集德阳、绵阳、巴中和阿坝支队增援力量赶赴广元

    四川消防总队立即启动川北片区联动作战计划,调派德阳、绵阳、巴中、阿坝州的消防支队作为增援力量紧急开赴广元进行增援。

几小时后,随着各增援力量的相继赶到,指挥部命令发起总攻,几分钟后,在数十台消防车的轰鸣声中,移动炮、车载炮等重型武器从四面八方攻击逞威的火魔,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很快,大火被完全扑灭,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川北战区联合实战演练是根据广元市灭火抢险救援的实际需要和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川北战区联合作战方案,坚持整合广元市辖区可利用社会抢险力量自救为主,依靠邻近消防部队灭火力量增援为辅的原则,实现辖区灭火抢险救援力量整合,实现装备、人力优势互补,达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目的。

    此次拟定以广元市公安消防支队为主,绵阳、德阳、巴中和阿坝公安消防支队及广元市辖区社会救援力量为辅的川北战区联合实战演习,检验了队伍应变能力,提高了战区及整合力量的协同作战能力。

责编:李晓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