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地震我们该怎么做?

2014-07-16 17: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瞬间抉择

1)室内避震

室内房屋倒塌以后,大块倒塌体与支撑物形成的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安全地点,被称为避震空间或“安全岛”。例如,炕沿下、床下、桌下,坚固家具附近;内墙墙角;厨房、卫生间、储藏室等开间小的地方

例如,唐山地震时位于Ⅺ区、住在4楼的陈元学说,地震那天半夜330左右,正准备从厕所出来时发生地震。当时很清醒,用手捂头下蹲,后来听到房屋倒塌声,就随着房子往下降,降到不到2层楼高时,房顶被甩到一边,厕所墙也倒,脚底下预制板随着下沉,自己落在废墟上蹲着。这栋楼大房间全部倒塌,小房间、厨房、厕所只倒了34两层。全楼幸存者绝大部分躲在小房间。

注意:不利于避震的场所是没有支撑物的床、地板;地震时不要乘电梯,一般也不要选择跳楼这一避震方式。

2)室外避震

拟选择开阔、安全的地方,到至高点。

注意:应避开高大建筑物、烟囱、胡同、架空管道、高压线、变电器、桥梁、山坡陡崖、危岩滚石、河岸地带。汽车司机拟在安全地带刹车,火车司机拟采取紧急制动措施。

例如,唐山地震时位于XI区,居住平房的孙荣珍说,地霞那天天气闷热,半夜起来洗了澡,再躺下睡不着,忽听到像是刮大风的声音(地声),就起来关窗,可是没风,又见窗外红亮(地光),以为弹药库失火,就往外跑。她跑出去又回来喊丈夫和儿子,这时听到脚下有声响,感到地动(地面初期震动),意识到地震。由于门变形打不开,于是四人跳窗而出,刚到院内房子就倒了。

3)学校、工作岗位避震

拟躲在桌下或大设备下;特殊部门应按地震应急预案运作。

注意:关闭机器和易燃易爆有毒物阀门、切断电源。

4)公共场所避震

拟选在排椅下、舞台脚下、课桌下、讲台旁、柜台下.

注意:停止一切正常活动;撤离有序,切忌拥挤。

例如,唐山地震时,位于X度区的唐山钢厂干部张士勤正在食堂用餐。他那天晚上(330左右)没吃几口就听到隆隆声响,像打雷(地声),感到地面颤动(地面初期震动),意识到发生地震。刚跑出5m灯熄了,地连跳带晃,脚底下像没了根,心里着急步子迈不开。食堂门窄,平时只能一人通过,地震时拥挤谁也出不去。当摸到门以后刚迈出前腿,整个食堂趴了架被压住。门内侧最惨,有许多人被埋压,惨不忍睹。从听到声响到被埋压,仅十几秒时间,在食堂用餐者有3040人,跑出去十几个人,一位老者未跑,蹲在饭桌下未受伤,其余二十几人均被砸死在门口。

5)“伏而待定”法

一位亲身经历过1920年海原8.5级地震的老者描述:“在屋内感觉地震时,要迅速趴在炕沿下,脸朝下,头靠山墙,两只胳膊在胸前相交,右手正握左臂,鼻梁上方两眼之间的凹部枕在臂上,闭上眼、嘴,用鼻子呼吸”

此外,地震时也可以蹲下或坐下,蜷曲身体,降低重心;还可以抓住牢固物体,防止摔倒而致伤。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