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感冒 从5个生活细节做起

2014-07-16 17: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1.常用肥皂洗手,少摸鼻眼

    手与手接触是感冒传染的重要途径。感冒病毒能在手帕上存活1小时,在手上存活2小时。感冒患者擦鼻子时将活病毒转移到手上,接着又污染双手触及过的地方,如与他人握手、拉门把手、拿电话机话筒等。因此,要经常用肥皂洗手,洗手前不要用手摸鼻子和眼睛。

2.注意保暖,不要淋雨

    根据天气情况增减衣服,特别是不要淋雨。在日常生活中加强锻炼,做适当运动。

3.每天泡脚20分钟

    用热水或足浴粉泡脚,温度在43-45℃,每次泡20分钟左右,这样就能让水的温度作用于脚部。

4.药浴、刮痧做调理

    有条件的可以坚持每个星期泡药浴,帮助排毒增强免疫力。而体内毒素比较多的可以药浴结合刮痧,通过刮痧皮肤的颜色,反映出相对的脏腑器官的现状,再有针对性做调理。

刮痧跟药浴可以结合也可以单独进行。

5.多吃大葱,少吃生冷食物

    饮食方面要少吃生冷寒凉的食物,多吃大葱。可以用去皮的生姜20g切碎,煮可口可乐250ml,煮开预防感冒。

运动养生:运动后别喝凉水

    秋冬时节应在室外适度散步、打球、做操、练拳、习剑,这样可提高身体御寒能力,防止感冒的发生。

    同时要注意保持空气清新。经常在室内活动的人要注意使室内阳光直射,空气流通,保持适当温度,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要经常开窗通风,床头可摆放一小瓶可漏气的薄荷油,让气味缓慢散发。

提醒:运动前,可先热身锻炼,待身体逐渐暖和后再脱外套、毛衣等,运动后用干毛巾将汗擦干,注意防寒保暖,如果感觉不热了要及时穿上衣服。还有,运动后别喝凉水,否则易引起腹泻、感冒。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