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了,怎么办?

2014-07-16 17: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近期各地暴雨多发,广大市民应提高防范意识,无论是家中还是户外,都应提前收看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出行。同时,在暴雨多发的时节,市民也应当掌握一定的自救技巧。

  农村防御措施:

及时收听、收看当地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合理安排工作及生活。注意宣传墙、宣传画册等气象科普知识学习,了解暴雨灾害的自救及防范知识。

平房或地势低洼地带的居民,可在大门口、屋门前放置挡水板、沙土袋等,防止雨水进入院落或屋内。居住在病险水库下游、山体易滑坡地带、低洼地带、有结构安全隐患房屋等危险区域人群应转移到安全区域。被洪水浸泡过的房屋不要马上入住,应进行安全检查后才入住。

暴雨洪涝严重影响时期,暂停田间劳动,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地势高的地方或山洞暂避。暴雨易引发泥石流、山洪,在沟谷内游玩时遇暴雨不要向低洼的山谷和险峻的山坡下躲避,发现泥石流、山洪来时,不要顺着山沟往下跑,要向垂直方向的两面山坡爬,离开沟道、河谷地带。

  城市居民防范措施:

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排水道,以防排水管道堵塞,造成积水。

屋内一旦进水,应关闭电源、煤气,立即发出求救信号。住高楼的居民不要在高楼阳台上逗留,同时要将阳台上的花盆等物体搬到安全地方。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较高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地下室进水了,应首先切断电源,防止触电,采取一切有效办法,将水挡于门外,并排除室内积水。

减少外出,必须出行时尽量不要骑自行车,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不要走桥下、涵洞等低洼容易积水处。

被洪水包围时,积极寻求救援;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坏房的屋顶;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离。

  行车防范措施:

遇大暴雨时,千万不要冒险行驶,应选择较高的安全地带停车;不熟悉的路况,不了解积水深度,不要轻易让汽车涉水;当水淹没高度达到车轮半径时,应尽量避免让汽车涉水,不得已时,采用挂低档、少加油、慢而匀速行驶的方法通过,千万不能急加速,防止飞溅的雨水被进气管吸入,造成损伤。

如不小心车子进水熄火后,千万不能再进行启动,否则发动机将“报销”。

暴雨中必须行驶的,应将进气软管抬高,或将排气管用橡胶软管接高,使汽车的进、排气口尽量远离水面,减少发动机进水的可能性。

汽车在低洼处抛锚,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立即离开车辆到高处等待救援。遇严重积水车门打不开时,在等待救援时,可用头枕钢筋一头插入车窗一角,撬破玻璃逃生。

责编:李晓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