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暴雨灾害自救措施

2014-07-21 16:48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暴雨防范

 

暴雨一般指每小时降雨量16毫米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量30毫米以上,或连续24小时降雨量50毫米以上的降水。暴雨通常来得快,雨势猛,尤其是大范围持续性暴雨和集中的特大暴雨,它所带来的渍涝危害、洪涝灾害、地质灾害,不仅影响工农业生产,而且可能危害人民的生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分类和预警

我国气象部门规定,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强降雨称为暴雨。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3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100—250毫米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我国建立有洪涝灾害预防和预警机制,根据防汛特征水位,将暴雨对应划分预警级别,通常由重到轻分为一、二、三、四共4个等级,分别用红、橙、黄、蓝色表示。

自救对策

(1)暴雨若持续不停,就该提前做好防洪准备。地势低洼的住宅区、商业区可采取围堵的措施,如用沙袋、草包、挡板等堵在门口等进水处,可有效地防止雨水进入建筑内。

(2)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3)不要在街上停留,立即到安全的室内避雨。

(4)不要在高楼及大型广告牌下躲雨或者停留,小心坠物。远离围墙及年久失修的危险建筑物。

(5)远离路灯、高压线,避免触电。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6)立即停止田间农事活动和户外活动。

温馨提示

(1)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

(2)下水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积水成灾。

(3)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

(4)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须特别注意。

责编:孙盛楠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