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灾害自救对策

2014-07-21 17:03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山洪防范措施

山洪是指山区溪沟中发生的暴涨洪水。在各种自然灾害中,山洪是最常见且又危害最大的一种。洪水不但淹没房屋和人口,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而且还卷走人类居留地的一切物品,严重破坏厂房、通讯与交通设施。

自救对策

1.日常防范措施

(1)养成汛期时关注天气预报的生活习惯,做到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做好家庭防护准备,确保安全。

(2)地处洼地的居民要准备沙袋、挡水板等物品,或砌好防水门槛,设置挡水土坝,以防洪水进屋。

(3)家中常备如船只、木阀、救生衣等可以安全逃生的物品,并在汛期到来前检查是否可以随时使用。

2.遭遇突发山洪怎么办?

(1)受到洪水威胁时,应该有组织地迅速向山坡、高地处转移。

(2)突然遭遇山洪袭击时,要沉着冷静,以最快的速度撤离。应该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

(3)山洪流速急,涨得快,不要轻易游水转移,以防止被山洪冲走。山洪暴发时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3.来不及转移怎么办?

(1)向高处转移,如在基础牢固的房顶搭建临时帐篷。

(2)身处危房时,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避免落入水中。

(3)除非在洪水可能冲垮建筑物或水面没过屋顶时被迫撤离,否则呆着别动,等水停止上涨再逃离。

(4)扎制木排等逃生用具。

(5)利用通讯设施联系救援,当发现救援人员应及时挥动鲜艳的衣物,发出救援信号。

4.落水自救

(1)万一掉进水里,要屏气并捏住鼻子,避免呛水,试试能否站起来。

(2)如水太深,站不起来,又不能迅速游到岸上,就踩水助游,或抓住身边漂浮的任何物体。

(3)如会游泳,就游向最近而且容易登陆的岸边。如不会游泳,千万不要慌乱,可按以下两种办法行动:一是面朝上,头向后仰,双脚交替向下踩水,手掌拍击水面,让嘴露出水面;二是迅速观察四周,看是否有露出水面的固定物体,并向其靠拢。

温馨提示

(1)山洪暴发时,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

(2)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3)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借助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进行逃生。

(4)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责编:孙盛楠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