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灾害自救对策

2014-07-21 17:08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泥石流灾害自救对策

泥石流是指在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因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山体滑坡并携带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块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常常具有暴发突然、来势凶猛、迅速的特点,并兼有崩塌、滑坡和洪水破坏的双重作用,危害程度比单一的崩塌、滑坡和洪水的危害更为广泛和严重。

自救对策

(1)沿山谷徒步行走时,一旦遭遇大雨,发现山谷有异常的声音或听到警报时,要立即向坚固的高地或泥石流的旁侧山坡跑,不要在谷底停留。

(2)一定要设法从房屋里跑出来,到开阔地带,尽可能防止被埋压。

(3)发现泥石流后,要马上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一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向泥石流的流动方向走。

(4)去山地户外游玩时,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尽可能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又低的凸岸。

(5)切忌在沟道处或沟内的低平处搭建宿营棚。当遇到长时间降雨或暴雨时,应警惕泥石流的发生。

温馨提示

(1)连续长时间降雨后,河流突然断流或水势突然加大,并夹有较多柴草、树枝时,注意可能会发生泥石流。

(2)暴雨过后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或闷雷般的声音,沟谷深处突然变得昏暗,并有轻微震动感,预示将会有泥石流发生。

(3)泥石流发生时,不要停留在低洼的地方,也不要攀爬到树上躲避。

(4)切忌在沟道处或沟内的低平处搭建宿营棚。不要在山谷、河滩上和河沟底部露宿。

责编:孙盛楠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