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坡灾害自救对策

2014-07-21 17:13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滑坡灾害自救对策

滑坡灾害自救对策

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土体或者岩体,受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地震及人工切坡等因素影响,在重力作用下,导致斜坡上的土体或者岩体沿着一定的软弱面或者软弱带,整体地或者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现象,俗称“走山”、“垮山”、“地滑”、“土溜”等。

滑坡常常给工农业生产和道路、房屋等建筑以及人民生命造成巨大损失,有的甚至是毁灭性的灾难。

自救对策

1.当处在滑坡体上时的逃生自救

(1)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慌乱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极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

(2)向滑坡方向的两侧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都是很危险的。

(3)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2.如何抢救掩埋人员?

(1)将滑坡体后缘的水排干。

(2)应从滑坡体的侧面开始挖掘。一定不要从滑坡体下缘开挖,这会使滑坡加快。

温馨提示

(1)当处于滑坡体中部无法撤离时,可以找一块坡度较缓的开阔地停留,但一定不要和房屋、围墙、电线杆等靠得太近。当无法继续撤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

(2)不要在滑坡危险期未过就返回发生滑坡的地带,以免再次发生滑坡时遭遇危险。

责编:孙盛楠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