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自行脱险后应怎样做

2014-08-03 21:55 来源:中国地震局

    •尽快从家中的危房撤出

    ——尽快到外面开阔的地方去;

    ——临走前灭掉明火,关闭煤气开关,切断电源、水源。

    •尽快离开室外的危险环境

    震后救人,首先要做到快捷,使救人的队伍迅速壮大,让更多的人获救。因此,在救人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先救近处的人,不论是家人、邻居,还是萍水相逢的路人,只要近处有人被埋压,就要先救他们。相反,舍近求远,往往会错过救人良机,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先救容易救的人。这样可加快救人速度,尽快扩大救人队伍。

    •先救青壮年和医务人员。这样可使他们迅速在救灾中发挥作用。

    •先救 “生”,后救“人”。在一次大地震中,有一个农村妇女,她为了使更多的人获救,采取了这样的做法:每救一个人,只把其头部露出,使之可以呼吸,然后马上去救别人;结果,她一个人在很短的时间内救了好几十人。

    震后救人的方法

    震后救人,环境、条件十分复杂,要因地制宜地采取相应的办法,这里仅给出一般的程序、步骤和方法,以及应注意的事项。

    •定位。首先寻找被埋压人员,并判定其位置。

    ——先仔细倾听有无呼救信号,也可用喊话、敲击等方法询问埋压物中是否有待救者;

    ——如果听不到声音,可请其家属或邻居提供情况;

    ——根据现场情况分析被埋压人员可能的位置。

    •扒挖。

    ——使用工具扒挖埋压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当接近被埋压人时,不可用利器刨挖;

    ——扒挖时要特别注意分清哪些是支撑物,哪些是一般的埋压物,不可破坏原有的支撑条件,对人员造成新的伤害;

    ——扒挖过程中应尽早使封闭空间与外界沟通,以便新鲜空气注入;

    ——扒挖过程中灰尘太大时,可喷水降尘,以免被救者和救人者窒息;

    ——扒挖过程中可先将水、食品或药物等递给被埋压者使用,以增强其生命力。

    •施救。

    ——先将被埋压者头部暴露出来,清除口、鼻内的尘土,再使其胸腹部和身体其他部分露出;

    ——对于不能自行出来者,应使其尽量充分暴露

全身再抬救出来,不可强拉硬拽。

    •救出。对于在黑暗、窒息、饥渴状态下埋压过久的人,救出后应给予必要的护理。

    ——蒙上眼睛,使其避免强光的刺激;

    ——不可使其突然进食、进水过多;

    ——要避免被救人情绪过于冲动;

    ——对于受伤者,要就地做相应的应急处理。

    •运送。

    ——对救出的重伤员,应送往医疗点救治;

    ——对骨折伤员、危重伤病员,运送中应有相应的护理措施。如腰椎受伤者,应让他躺在硬板上抬送。

    特别提醒:救人中一定要特别注意安全,千万不要给伤者造成新的伤害。

责编: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