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森火扑救后勤保障无缝对接

2014-08-22 15: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昆明8月22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郭海峰 徐涛)火场上浓烟滚滚,一线官兵与熊熊燃烧的大火激战正酣,后方迅速组建起一支后勤应急保障队伍为扑火一线提供全方位的后勤保障……这是森林部队在云南森林总队“两化”训练基地开展演练时的一组镜头,同时也是他们在现代后勤建设中新探索出来的一种新的灭火保障方式。
    在以往的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由于没有统一的后勤保障指挥体系,很多时候会贻误灭火的最佳时机。8月21日,云南森林总队在“两化”训练基地开展的后勤应急保障演练中,记者在看到:“运兵车辆开进途中出现故障,警地联合应急维修队迅速赶赴现场排除故障。”一支以应急维修、物资供给、战场救护为主的应急保障队伍迅速出击,高效解决了灭火作战后勤保障中的难点问题。森林火灾发生的时间在1天以内、3天以内、5天以内或7天以上,他们都有相应的应急保障方案,为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支撑。
    近年来,全国多个地区森林火灾多发、频发,西南地区山高坡陡、谷深林密、道路狭窄,火场环境复杂多变,扑救难度大、危险系数高;东北原始林区面积大;草原火蔓延速度快;组织扑救时向火场开进难、物资前送难、后勤保障难。为此,森林部队加强现代化后勤建设,结合森林防火期内部队灭火任务繁重的实际,突出后勤应急保障力量建设,组建了一支警地合成、要素齐全、反应灵敏的后勤应急保障队伍。
    针对灭火作战运输途中车辆易发故障,他们与驻地多家大型修理厂签订维修协议,组建了警地联合应急维修保障小组,整合资源解决车辆在运输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为解决官兵在火场上长时间连续作战,给养物资保障难的问题,他们利用野战炊事车为官兵烹饪热食,兵成立火场前送队,为一线官兵运送食品补充能量,同时还与驻地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签订应急保障协议,随时向战地运送副食品;部队抽调军医、卫生员组成医疗应急小分队,为参加扑火受伤的人员进行简单的抗感染、抗休克、创面保护等情况处理,与当地医疗设施完备、医术精湛的医院签订医疗保障协议,随时处理灭火作战中遇到的突发情况。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