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起火时乘客如何自救

2014-09-12 18: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

BBB

 

    关于公交车起火时乘客如何自救的帖子梳理了一番,选取其中逃生要旨,与大家齐齐上一堂自保自救课。

  关键词:灭火器

  有些突发情况并非光“逃”就能逃出生天。当公交车起火挡住了逃生通道,这时候“该出手时就得出手了”。一般车厢内都会有自动灭火装置,一般安装在客车、公交车的发动机舱、前门的电器集成处。自动灭火装置能在温度超过170℃等危险情况下,通过高压喷淋方式灭火。

  还有手动灭火装置(干粉灭火器),主要是在车上配备干粉灭火器。根据车辆发动机位置的不同,通常放置在司机座椅靠背后面、下客门附近以及后置发动机箱三个位置。公交部门会定期更换干粉灭火器。如果着火部位在中间或车门被火焰封住,可用衣物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

  关键词:逃生窗

  经常坐公交的乘客或许会留意到,部分公交车尾部的窗是活动的,如果情况非常紧急,坐后排的乘客可以从这个窗户逃生。但先逃生的乘客记得要帮忙拖 曳还在车厢的乘客。除了两旁窗户之外,在发生突发情况时,乘客除了安全锤破窗和车门应急开关,公交车顶部上还有两个逃生窗口。这个窗口很多人都误以为是通 风口,但只要转动上面的红色按钮,用力外推,即可变成逃生窗。这个窗口因为高度较高,一般多为车体进水或侧翻等情况下使用。在无法够及逃生窗时,车内人员 应相互帮助,先将一人托举出去,再通过上下接力,将被困人员救出车厢。

  关键词:安全锤

  当然遇到突发情况,在实际操作中,可能并没有太多时间留给乘客从车门逃生,特别是在人员拥挤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乘客可果断利用车上的安全锤 等工具砸车逃生。要注意的是,公交车一般都是钢化玻璃,应将安全锤尖角部位与玻璃成90°垂直发力,击打玻璃四个角落或靠近角落的位置。因为垂直击打,使 安全锤与玻璃接触面积最小,同样的力所产生的压强更大。击打玻璃角落,因玻璃受力后受到四周的限制,力无法被吸收及缓冲,受到剪切的应力是比较大的,所以 玻璃更容易被击碎。只要砸出一个口,四周就会散出密密麻麻的裂缝,这时可用脚踏玻璃形成大洞。

  那么安全锤在哪里?一般情况下,车门对面一侧,或者前后都能找到安全锤,它一般挂在前后轮附近的车窗框上,形状为红色塑料手柄,锤体两头为不锈 钢制的尖锐角,通常用尖锐角敲击玻璃窗的中心位置。如果在慌乱中找不到安全锤,高跟鞋,钥匙的尖部也能先用上。如果这些都没有,用脚猛踢也是个办法。

  关键词:紧急装置

  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前后车门是最佳的逃生通道,乘客就近从车门下车。先逃离乘客可协助司机,在门边疏导、保护。逃生时让老人小孩先离开。然而如果车门无法正常打开该怎么办?

  据公交车司机教路,车后门位置一般都有个红色把手,一打开车门便可以用手推开。在如今一些新型公交车当中,还有一个开光(俗称“放气阀”)设置在司机驾驶室处,司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紧急操作。

责编:李保旭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