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暴雨天气出行 请谨慎驾驶防止受困

2014-10-09 15:3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背景音:哗啦啦啦啦啦啦下雨了,看到大家都在跑。)

甲:吧吧吧吧吧计程车,它们的生意是特别好,你有钱坐不到。

乙:呦,哥们心情不错啊。

甲:那是啊,这么大的雨能打到车,说明我运气好啊。

(本市目前各主要路段通行压力都比较大,请司机师傅注意,桥下有积水注意行车安全)

甲:哎,师傅,你怎么靠边停车了?我还没到呢!

乙:哥们,你没听广播里说嘛,前方桥下有积水,咱还是先避一避吧。

甲:没事,冲过去不就完了吗,今天是我妈生日我赶着取蛋糕呢。

乙:哎呦,这可不能急,你瞧前面桥下的地势多低啊,这么大的雨,水会涨的很快的,车开过去要是熄了火可就危险了。你这么不注意安全,你妈妈知道吗?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暴雨时车辆应避开低洼处。这些地段由于地理位置较低,遇到较大降水时容易造成积水,积水较深时水会从车下涌入发动机造成熄火。发动机一旦熄火,在水中很难再次发动,会造成车辆受困。

如果车辆被困而积水较深,距离安全地带远,不要盲目下车,可以爬上车顶等待救援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如积水较浅,下车后应先拿长把雨伞探路,以防掉到下水井或遇到障碍物摔伤。

积水中下车,不要关闭车窗,一旦熄火可能因断电导致无法打开车窗。在密闭的空间里不但空气被隔绝,积水还会蔓延进来导致车内人员窒息。应当在车内准备一些应急物品,安全锤必不可少,车载灭火器也应放置在触手可及处,用来紧急时砸碎车窗逃生。

雨天行车需要特别注意观察路面水流,如看到水流突然加速并形成明显的漩涡,要及时避让,旋涡下很可能是打开着的下水井。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暴雨天气出行请谨慎驾驶,防止受困。

国家应急广播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授权联系电话:010-86095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