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防范城市洪涝

2014-10-09 15:33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2014年5月9日,贵阳市遭受暴雨冰雹袭击。暴雨造成道路交通瘫痪,多条路段街道严重积水。贵阳消防接出警100余次,疏散被困人员100多人。

2014年5月11日,深圳遭遇2008年以来的最强暴雨。暴雨导致150出道路积水,20处片区发生内涝,2000辆汽车被淹。

近年来连续暴雨导致城市内涝的事件时有发生,作为城市居民应当了解基本的水灾自救逃生知识。

遭遇城市洪水时,首先应该迅速登上牢固的高层建筑避险。不了解水情时,一定要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不要轻易涉水逃生。在寻求救援时,可用哨子、手电筒等工具或旗帜、鲜艳的床单衣物等发出求救信号,以引起营救人员的注意。

如果洪水继续上涨,暂壁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利用门板、桌椅、水盆、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在水上漂浮的材料扎成逃生筏。

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这里教给大家一个自制救生衣的办法以备不时之需:

按照国家标准,成年人救生衣的浮力需达到7.5公斤以上;儿童救生衣的浮力需达到5公斤以上。搜集家中的空塑料瓶像矿泉水、饮料、牛奶、食用油等瓶子。如果瓶子是1升的容积,那成人用7、8个瓶子就够了。将这些瓶子的瓶盖拧紧,找一根结实的绳子把瓶子捆扎成一串,像一个救生圈一样套在逃生者上身。套上后,还可以用绳子在两肩做斜跨绑紧,一定要前胸后背都绑上瓶子保证浮力平衡,确保头部能浮出水面,防止侧翻窒息。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加强应急知识学习防范城市洪涝灾害。

国家应急广播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授权联系电话:010-86095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