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养犬登记量达100多万只 8个月报告狂犬病3例死3例

2014-10-13 17: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李单)据北京市公安局统计,2013年北京市养犬登记数量达100多万只。据市疾控中心统计,2013年,北京市共报告狂犬病 7例,死亡 7例。今年1月到8月,本市共报告狂犬病3例,死亡3例。

   另据统计,今年1至8月份,因被猫狗抓伤、咬伤,到北京市各狂犬病免疫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的人数已近10万余人。所以说,我市预防狂犬病的工作,丝毫不能放松。 狂犬病是一种急性传染病,潜伏期1至3个月,而且不易被发现,一旦发病无药可治,病死率高达100%。因此,一旦被猫狗咬伤或抓伤,要立即用20%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在伤口处涂2-3%碘酒或75%酒精进行消毒,并立即到指定的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疫苗接种通常为五针程序,即:被咬伤的当天、第3、7、14、28天,各打1针。伤势严重者在疫苗接种前,还需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预防狂犬病最主要的还是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养犬人要做到定期给犬类接种疫苗;不要与犬类过于密切接触,不要抚摸和挑逗陌生犬,特别应避免手和粘膜部位与动物唾液直接接触。饲养动物的家庭不要随意遗弃动物,以防流浪动物伤及他人;带狗出门要拴上链绳,以免误伤他人。

    从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情况表明,除了犬类外,猫、兔子等温血动物,都可能会携带有狂犬病毒,需要市民朋友提高警惕。资料显示,约90%的患者对狂犬病危害认识不足,被咬伤后没有进行伤口处理和疫苗接种。因此,全社会应该提高狂犬病的防范意识。目前,北京全市在各区县已开设了114家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24小时开放,随时接诊患者。市民可拨打“12320”电话咨询狂犬病免疫预防接种门诊的地址和联系电话。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