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科普——灾后卫生指南

2014-10-13 19:34 来源:中国地震局

  水源安全、卫生条件、场所
持续提供安全饮用水的保障,是大灾后最重要的一项防疫措施。氯化物是可以广泛获得、廉价易用的药品,用它可以有效抑制水中的大多数病原菌。人员安置计划必须能够提供足够的水源,保证卫生条件以及每个人都需要有相应的空间。

  基础医疗护理条件
最基本的医疗护理条件对于疾病的预防、早期诊断和常见病治疗是至关重要的。同样重要的是提供进入二级和三级医护设施的渠道。
以下一些措施可以减轻传染病的影响:
(1) 尽早诊断和治疗腹泻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特别是那些5岁以下的幼儿;
(2) 在疟疾高发区尽早诊断和治疗疟疾,发烧24小时内,用青霉素为主的综合疗法来治疗恶性疟疾;
(3) 针对主要传染性疾病的医护和防治措施;
(4) 正确的伤口清洁和护理,伴随灾后的伤口处理,应予以注射破伤风疫苗(适当选择有或没有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的疫苗) ;
(5) 提供必要的药品,设置一个医疗应急箱,例如处理腹泻病的口服补液盐、治疗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抗菌素等。
因此,在传播卫生知识时,宣教重点在于:
(1) 好的洗手习惯;
(2) 安全的食物准备方式;
(3) 煮沸水或氯化处理水;
(4) 发烧的早期诊治;
(5) 在疟疾高发区,使用杀虫剂处理过的蚊帐;
(6) 与当地疾病流行情况相适应的传病媒介控制。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