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科普——灾 后 防 疫

2014-10-13 19:38 来源:中国地震局

    监测和早期预警系统
    尽早发现有流行倾向的病例是保证迅速控制疫情的关键。监测和早期预警系统应及早建立,以发现疾病的暴发并监控当地重要的流行病。
    监测系统是否应包括某种重点疾病,应基于对该传染病危险性的系统评估。
    医疗工作者应该训练识别重点疾病,并且迅速向上级卫生部门汇报。
    为应对疾病暴发,需要有迅速进行化验采样、储存和运输样本的手段,以便进一步监测研究。

    免疫
    在之前没有进行广泛接种的地区,大规模麻疹免疫和补充维生素A非常重要。对于那些在15岁以下人群中接种覆盖率低于90%的区域里,应该尽快进行大面积地接种麻疹疫苗。接种的优先年龄段应该在6个月到5岁,如果资源足够的话,可上至15岁。
    目前不推荐伤寒疫苗用于大面积预防伤寒病。根据当地的情况,可以把接种疫苗与其他预防手段结合, 防止伤寒在灾区的暴发。
    一般来说,不推荐使用甲型肝炎疫苗用于防止该病在灾区的暴发。
    霍乱疫苗的后勤相关工作的复杂性限制了它的广泛适用。尽管它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是有帮助的,但并不能替代足量水和好的卫生条件。相对于其他公共卫生条件的重要性,霍乱疫苗的有效性还未在灾难波及地区得到评估。

    预防疟疾和登革热
    对疟疾需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这应该建立于对当地实际情况进行广泛评估的基础上,主要包括寄生虫类别和病菌携带源等。
    灾后的大水可能推迟蚊子数量的滋长,这就给我们时间来实施预防措施,比如在室内喷洒杀虫剂,或者重新处理和安置经杀虫剂处理过的捕蚊网,特别是在那些之前已经在使用长效杀虫剂的地区。
    在恶性疟疾发病的地区,应该提供免费的青霉素为主的综合治疗。而且尽快发现发烧的病例对减少死亡人数也很必要。
    对于登革热,主要的预防措施应该集中于对病原携带源的控制。在社区里,应该重点动员民众消除蚊子的滋生地并进行卫生教育,具体来说:
(1) 保证所有储水的器皿随时用盖子封闭;
(2) 清除和破坏有可能存水的器皿或残骸,比如瓶子、轮胎、罐子。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