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消防提醒:注意这些问题 谨防秋冬汽车自燃

2014-10-16 17:55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秋冬临近,气温逐渐将低,近期,江苏省淮安市已经接连发生3台轿车因为自燃而被烧毁的报警。很多人认为,汽车自燃都出现在炎热夏天,秋冬为什么也会发生自燃呢?淮安消防要告诉您:“汽车自燃只发生在夏季其实是个误区。”秋冬季节,由于气候干燥,车内橡胶件、塑料件等容易老化龟裂,秋冬用电增加,搭铁不良、电阻变大产生高温等原因,均是引发汽车自燃的原因,因此,车主们请注意日常保养中的细节,保障您的安全出行。

原因一:线路混搭 车内电子产品过多

随着气温的降低,不少车主把爱车变成自己的“移动办公室”,不用下车就能方便地娱乐、休闲或者办公。车载电话、音响、电子狗、ipad、车载充电器……这些电子产品开始充斥着私家车,虽说为我们提供了方便快捷和舒心愉悦的旅途,但是若使用不当,极易引起电路起火,甚至汽车自燃。据市区一处汽车4S点维修师傅介绍,一般情况下车内放置电子产品是没什么危害的,但是他曾经遇到过一起例子就是由于在改装音响的时候,线路没有搭接好,因此导致音响坏了,导航等其他部件因此也受到了影响,这种情况极易引发电路起火。维修师傅表示,汽车内电子产品如果安装太多,在一些极端情况下就有可能产生连锁反应,造成断路、短路、电器设备的损坏等,在汽车自燃事故中,汽车电路起火占据了自燃事件较大比例,而造成自燃的大部分原因就是汽车电路负荷过高与电子线路故障。

原因二:发动机油污严重 改装时不注意线路防火

汽车自燃的内在原因主要有发动机油污严重、改装车辆时不注意线路防火、电线老化且没有及时维修保养、转向灯组合开关老化、油路部位出现“跑、冒、滴、漏”,而使化油器出现回火现象、接插件松脱或雨水侵蚀导致电线接口接触不良等。一旦出现线路老化、过载、断路、接触不良或磨损搭铁的问题,搭铁处便会产生大量的热能,加之电线质量差或周围有易燃物品,自燃不可避免。漏电的原理简单理解起来就是发动机工作时点火线圈温度高,导致高压点火导线绝缘层软化、老化、裂损,点火高压电易击穿绝缘层,引发漏电处温度不断升高,最终引燃发动机化油器等泄漏的汽油。有效预防漏电搭铁的方法,就是不要胡乱加装或改装。

原因三:长时间刹车 产生热量引燃油液

开车最常见的动作——踩刹车,也是引发汽车自燃的原因之一。踩刹车会产生热量,热量是通过固定在制动蹄片上的摩擦片与制动鼓或制动盘之间的摩擦产生的。这种聚集的热量不因行驶或制动鼓的通风而完全散发,反而是会聚集起来。若液压油出现泄漏,这种聚积的热量就会将油液加热到其燃点起火。比如长下坡路段长期使用刹车,就容易造成制动液温度的增加引起压力上升,有可能造成制动油路的破裂,将制动液喷到热的制动鼓上而被引燃,使火进一步蔓延。

因此,消防部门在此建议车主们:在选择车内的电子产品时,只选必需的,并选择正规渠道进行安装;经常检查汽车油路各部位有无滴漏现象,例如查看油迹,闻气味等简便方法,如发现异常,要及时进行检修,切不可拖延;另外,化油器回火是危险火源,多由点火正时过迟和混合气过稀引起,车主应定期检查调整,消除火源隐患,为自己的爱车配置灭火器,并定期检查和更新。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