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康定县发生6.3级左右地震

2014-11-22 17:12 来源:中国地震台网

    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11月22日16时55分在四川省甘孜(微博)藏族自治州康定县附近(北纬30.3度,东经101.7度)发生6.3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

 

四川康定县地震烈度速报正式图

 

四川康定县地震烈度速报正式图

1

 

1

 

1

 

     地震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还为地震和应急部门提供了其它应急数据。据了解,截至10月底,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有关单位采用ICL地震预警技术系统,已在中国25个省市建成了近200万平方公里的地震预警网,覆盖了中国人口密集的多震区面积的80%,连续成功预警了芦山7级强震、鲁甸地震、景谷地震等19次造成了破坏的地震,公众和重大工程已通过手机、广播电视、微博、专用接收终端享受地震预警服务,取得了明显的减灾效果。公众可免费下载“地震预警”手机软件享受地震预警服务。

     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地震预报是世界一大难题,但地震预警是完全可行的,两者的区别在于:“地震预报”是对尚未发生的可能地震事件提前发出通知,而“地震预警”指地震在震中发生时,破坏性地震波到达预警目标前,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灾难到来前几秒到几十秒给出警报的技术,通过相应避险策略,以减少人员伤亡以及次生灾害。

     有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如果预警时间为20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63%。

 

背景资料:

  康定历史悠久,古为羌地,三国蜀汉时称打箭炉。因一曲《康定情歌》而名扬海内外,被誉为情歌的故乡。

    康定县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地跨北纬29°08′~30°46′,东经101°02′~102°30′,幅员面积1.16万平方公里。折多山将县境分为东西两大部分,三个小区,东部高山峡谷区,西北部丘状高原区(丘原),西部高原深谷区(山原)。按地理纬度康定应属亚热带气候,因地形复杂,出现明显的垂直差异,形成独特的高原型大陆性季风气候。年降水量800~950毫米,无霜期150~250天,属山地凉温带气候。

康定县辖炉城、姑咱、新都桥3个镇,雅拉、时济、前溪、舍联、麦崩、三合、金汤、捧塔、沙德、贡嘎山、普沙绒、吉居、瓦泽、呷巴、甲根坝、朋布西、塔公、孔玉18个乡,235个村、5个社区、4个居民委员会。

  康定是以藏族为主,有藏、汉、回、羌等17个民族的聚居县。年末常住总人口129320人,藏族76299人,占68.4%;汉族33603人,占30.1%;回族821人,占0.7%;彝族380人,占0.3%;其他民族456人,占0.4%。

  康定历史悠久,古为羌地,三国蜀汉时称打箭炉;唐宋属土蕃;元置鱼通长河西宁远军民宣抚司;明置长河西鱼通宁远宣慰司;清雍正七年(1729年)置打箭炉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改设康定府;1939年建西康省,设省会于康定;1950年3月康定解放,为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康定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锅庄文化发祥地,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交融、多教派且以藏传佛教为主的民族聚居县,素有“藏卫通衢”、“川藏要冲”之称。因一曲《康定情歌》而名扬海内外,被誉为情歌的故乡。康定处于“三江成矿带”,矿产资源点多面广,品种较多,已探明的具有开发前景的有金、银、锂、铅、锌等稀有贵金属和硅、石膏、水晶等非金属储量大,在全省及全国占有重要地位;野生植物颇为丰富,种类约有2000余种,有300多种野生动物资源,属于国家级生物多样性功能区的核心区,是大熊猫、云豹、白唇鹿、小熊猫等珍稀物种的栖息地,麝香、鹿茸、虫草、贝母、大黄、天麻等名贵中药材众多;野生食用菌种类繁多,数量大、分布广,松茸、美味牛肝菌、羊肚菌等菌种远销日本等国;地热资源异常丰富,有“温泉城”之称,温泉出露点有120余处,占全州二分之一强,大多集中在城郊附近的二道桥、子耳坡、白土坎、榆林宫、龙头沟、折多塘几个片区,并多以群体出露。

责编:邵棣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