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日:公安部今起严查七类交通违法行为

2014-12-02 08:25 来源:央视新闻

    按照2014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统一部署,中国公安部发出通知,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在今天开展统一行动,集中查处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等七类突出违法行为。

  按照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在高速公路强化路面巡逻和视频巡查,加大现场纠违和处罚力度,集中查处超速、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在城市重点加强对酒驾、毒驾、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的执法管理,加大城区餐饮、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管控力度;在农村,依靠党委政府组织执法小分队、劝导队,及时查处、纠正农村面包车、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载客、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介绍,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等七类违法行为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近年查处情况看,这七类违法行为占所有交通违法行为总量近四分之一,超速排在首位,是“马路第一杀手”;超载、占用应急车道常见多发,毒驾已成为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新问题。从危害程度看,超速、超载、酒驾、闯红灯导致的交通事故量大、恶性程度高;占用应急车道危害群众公共利益;不礼让斑马线妨碍行人通行权利,直接危及行人生命安全。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全国交通安全日”确定以“抵制七类违法 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旨在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这七类交通违法行为,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安全自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文明礼让意识,努力形成“遵守交通法规光荣,违反交通法规可耻”的社会氛围。

    超速 每3小时就有一人死亡

  这七类违法行为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超速排在了第一位,是“马路第一杀手”。超速是交通违法中最多的,约占每年查处的交通违法总量的20%。

  十次事故九次快,仅2013年以来,超速违法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就有11165起,因超速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5184人,这意味着每天都有近十人死于超速行驶,平均每三个小时就有一人因超速导致的交通事故而死亡。

  日前,交警在河北廊沧高速永清路段,通过电台呼叫前方检查点拦下一辆车速达到145公里/小时的超速轿车,可驾驶人对于自己的超速行为表现得满不在乎。

    超载 货车重大交通事故的"罪魁"

  除了超速,超载也是常见多发的问题。据公安部交管局最新统计显示,近年来货车的保有量占机动车保有量的8%,可货车肇事导致的事故死亡率却占到了28%。在对多年来的重特大事故进行分析后,交管部门发现,超载是货车多发重大交通事故的最大原因。

  11月27日凌晨河北保定货车撞火车后的救援现场,当时,货车车头严重受损司机被困,火车也被撞翻,车厢与车轮分离。

  事故发生时天降大雾,能见度很差。肇事大货车司机并没有按道口的火车警示牌提示,进行减速,反而加速超车,随后刹车不及,撞上正在通过的火车。在事故现场警方还发现,肇事大货车的车厢经过了两次加高,装载有近百吨大块石渣,属于严重超载。

    酒驾 自醉驾入刑来事故大幅下降

  从危害程度看,超速、超载、酒驾和闯红灯导致的交通事故量大、恶性程度高。醉驾入刑以来,全国因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之前分别同比下降了25%和39.3%,但是,因喝酒开车引起的交通事故仍时有发生。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酒驾违法导致道路交通事故8942起,共造成3773人死亡、10051人受伤,其中私家车是酒驾事故的主要肇事群体,占全部车辆的91.3%。

    闯红灯 去年全国致死600人

  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国闯红灯违法行为导致道路交通事故2951起,造成600人死亡、3675人受伤。

  闯红灯危害极大:一是破坏通行规则。交通信号灯的主要作用是科学分配车辆、行人的通行权,使之安全、有序通行,闯红灯严重破坏了路权分配规则。二是发生交通事故几率高。无论是行人、非机动车还是机动车的闯红灯行为都会增加路口交通冲突,增加事故发生几率。

  11月18日晚上6点过,渝北区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民警巡逻到两江大道时,一辆蓝色大货车不顾前方正亮着红灯,从警车侧面呼啸而过。民警当即用执法记录仪拍摄了这辆疯狂货车的违法行为,驱车寻找这辆违法大货车。令民警更加惊愕的是,在两江大道另外一个红绿灯路口,还是这辆大货车,仍然无视正在亮着的红灯,猛冲过路口,继续狂奔。

  在两江大道与石统路交叉口,石船大队民警成功将这辆货车截停。驾驶员姓张,渝北洛碛镇人,是一名90后。当民警要求张某出示行驶证时,张某却支支吾吾。再看车辆本身,车子前后连一块牌照也没有,完全是一辆“裸车”。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民警依法对张某进行了记12分、罚款200元、扣留机动车的严厉处罚。

    毒驾 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新问题

  毒驾是一个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新问题。

  日前,在沪昆高速公路上,一辆集装箱半挂车拖着一辆越野车在公路上疾驰,直到车子被拦停,才发现越野车驾驶员吸毒后驾车,连怎么发生的事故也不知道。而半挂车司机由于车体大,被撞后也没有察觉。

    占用应急车道 危害群众公共利益

  应急车道是在城市环线、快速路及高速路两侧施划,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车辆使用,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应急车道内停留。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现象并不罕见,由此导致的事故也屡有发生,而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占用应急车道,也严重危害了群众的公共利益。

  不久前,在湖南京港澳高速临长段,一辆运载鞭炮的厢式货车发生小范围爆炸,但民警出警的道路却被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给堵住了。

  2012年4月,广昆高速公路南梧段发生两起交通事故,因为应急车道被堵塞,消防车和施救车足足被堵塞了两个小时才赶到现场,延误了生命救援,最终酿成七人死亡的惨剧。

    不礼让斑马线 妨碍行人通行权利

  第七类交通违法行为是不礼让斑马线,这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违法问题,也是事故频发的病因之一。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路口右转弯的机动车,更是要礼让其他方向的行人和车辆。

  不礼让斑马线妨碍行人的通行权利,直接危及行人生命安全。他人的生命不容漠视,因此,这个问题也应该引起广大司机朋友的重视。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