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15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15日 责编:李晓冉

00:00 00:00

    路况速报: 京通高速进京方向四惠桥当前拥堵,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杜家坎行驶畅通,京藏高速北京张家口方向京张段行驶畅通,大广高速北京方向京杭路段行驶畅通,京哈高速进京方向窦贺庄桥当前拥堵,荣乌高速往保定方向京畿站行驶畅通,泾阳高速青岛方向河北段行驶畅通,高速广播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时间来到了中午的11点02分了,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关注一下路况,接下来继续连线路网交通路况观察员车春香,请他给我们来介绍一下此时此刻全国干线路网的最新情况。

    主持人:你好,春香。

    嘉宾:你好,主持人,我们一起来关注路况,今天上午整个华北地区的最近出行条件还不错,事故以及压车路段比较少,我们来看一下重庆,重庆境内的沪蓉高速枫溪段上古右线的出城方向正在清理边沟和养护检修道,目前是占用了部分行车道,也也就是请过往的车辆谨慎驾驶,另外云南境内的楚大高速公路的下行线大理至保山方向169加500公里处刚才正发生了一起事故,由于货物托运的需要,目前对该路段实施临时的交通管制,途经车辆可以选择从大理收费站驶出,经国道320绕行,至平铺收费站再驶入高速公路通行,最后来看一下安徽,安徽境内的合肥至蚌埠方向的改善工程正在进行第一阶段的施工,一直到9月25号之前,合肥去往蚌埠方向都是半途封闭的,车辆禁止通行,北上徐州方向需要绕道合肥北环高速至何淮阜高速转蚌淮高速后再驶入河西高速,双庙永康收费所的入口去往徐州方向暂时还不能通行,但是南站的方向都是可以至少通行的,提醒司机朋友们注意,好了,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提示。

    主持人:好的,谢谢春香。

    时间截止到中午的11点05分了,这里依然是关爱生命,传递温暖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途乐,首先进入今天的应急资讯。

    目前北京市防汛方案已经确定,将延行去年的模式,将七个专项指挥部的模式固化,同时,京津冀防汛工作的区域协作将得以深化,根据下个月实施的北京市汛期防讯信息暴动办法,北京市防汛办需及时向天津河北通报北京市重大天气信息和重要汛情,昨天下午,大望路万达广场9号楼京仪集团一个橙色的逃生舱载着四名逃生者从19层高处缓缓降落,北京市安监局科技处副处长合川介绍,北京有高层楼宇近万栋,北京正在考虑制定高层楼宇应急装备配备指导意见,以提高突发事件时人员尽快疏散的能力,合川还介绍说,北京市将研发制定高层楼宇逃生设备的标准,该标准有望于明年出台,到今年年底开展示范的高层楼宇预计达100层。今日,北京市应急办会同全市应急系统17家单位编写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知识手册,针对本市的27类突发事件信息进行了通俗介绍,引导广大市民防灾避险,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该手册电子版也将在北京应急网发布,昨天上午北京东城区东单北大街大万酒店的楼顶一段铁制龙骨架被风吹落,插入了已在路边发小广告的男子头部,医生表示,铁架插入男子左侧头部约五公分,拔出有脑出血的危险,目前伤者仍然在协和医院抢救,在这呢,也提醒大家,大风天出门,也一定要小心高空落物,最后再把目光转向土耳其,13号发生在土耳其西部坐马地区的煤矿爆炸事故,遇难者人数已经升至了174人,成为该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矿难,土耳其能源部部长涅尔德兹说,已有363人获救,仍有150人被困井下,被困人员可能位于井下的460米深处,生还希望逐渐减少,土耳其能源部长指出,火灾和有毒的一氧化碳气体阻碍了救援工作的进展,当地政府昨天发表声明,宣布13号到15号为国家哀悼日,以上资讯由高速广播编辑李琦整理,途乐播报。

    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途乐。夏季到来了,路边的小吃摊,冰激凌也都纷纷出现了,而这些看似诱惑的食物可能对我们的肠胃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在我们享尽口福的时候,我们的肠胃却可能受尽折磨,就在上个月,一位来自吉林的女大学生小鱼,在吃过一次麻辣烫后出现了腹泻呕吐发烧等症状。辗转来北京进行治疗,那近日呢,小鱼的病情也是进一步的恶化,被诊断出了肠胃穿孔,那在夏季我们在享受口服的同时如何能确保我们身体的安全呢,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也请到了来自于北京市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刘正鑫刘教授跟大家一起来谈一谈夏季饮食健康安全的问题,那在节目的一开始呢,还是先请进刘教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嘉宾: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恩,想问一下刘教授,最近好像也是特别的忙奥?

    嘉宾:是的。

    主持人:看咱们这些消化内科主要是哪些病人比较多呢最近?

    嘉宾:消化内科呢它整个从口腔到肛门这个消化道所有的这个疾病包括食管,胃,小肠,大肠,还有肝,胆,脾,胰这些脏器的病都会到消化科来看。

    主持人:都是在咱们消化科来看?

    嘉宾:对,但是比较居多的呢,比方说这个季节呢,还是胃肠系统疾病的病人比较多一些。

    主持人:对,刚刚我们也说到这个案例啊,就是这个20岁的女大学生小鱼在吃过一次麻辣烫之后就出现这种腹泻呕吐,发烧等症状,现在看这种病的人多吗?

    嘉宾:还是占一定的比重的在门诊来说,因为在夏季的时候大家都喜欢吃一些可口的,比方说凉热不均匀,还有的呢,在外边,由于工作忙,就随便的在街边吃一点,卫生条件又不能保证,有的时候呢,又是饱一顿饥一顿的,可能呢就是一下会吃的很多,这样的话呢,就是冷热不均哪,饱饿不均哪,再有一些就是不注意量啊什么这些呢都可以导致这些胃肠的负担的加重。

    主持人:出现一些胃肠不适的症状?

    嘉宾:对,会出现胃肠不适的症状。

    主持人:像他这种严重的就是说出现了肠胃穿孔的现象是不是算很严重的一个现象啊?

    嘉宾:啊,它属于一种消化类疾病一个比较严重的合并症,一般引起穿孔的话呢,多半是跟像年轻人啊,阴阳病比较多见。如果他平时就有一个胃肠的溃疡病的病史的话呢,再不注意饮食,有可能一吃麻辣烫刺激的,辣的特别的刺激就会引起穿孔的症状的的出现。

    主持人:她是之前会有一些基础病的出现?

    嘉宾:多半。

    主持人:据我了解好像还和她一起吃麻辣烫的其他一些同学好像没有什么事情,就是她特别的严重,可能是因为他之前有一些基础病是吗?

    嘉宾:恩,有可能是这样的情况,就是说她的基础病本身胃肠就有一些溃疡病的存在,然后她再加上这个一个临时的刺激或者打击,可能一下就造成这种胃穿孔了。所以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如果你要想去外边偶尔吃一次麻辣烫,这个应该是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如果有一些基础病,比如说你平时就有一些胃的不舒服这样情况一定要小心。

    主持人:就是我们自己怎么来判断是不是有基础病呢?就是说会经常的腹痛或者是胃痛。

    嘉宾:恩,有没有基础病呢,这个好多人呢会有一些不舒服的表现。最常见的就是刚才小途你说的就是上腹部胃的疼痛感,那有一些人啊会有那种反酸水哪烧心啊还有的人会出现恶心哪吐啊,那么还有一些人可能会表现地拉肚子,不爱吃饭,还有的人可能会出现体重下降,面黄肌瘦,那么这些都是有可能跟这些胃肠有关系的一些表现。

    主持人:那这是在我们的平常生活当中它就会表现出来,还是我们吃了一些不太健康或不太卫生的食物才会表现出来呢?

    嘉宾:假如说他平常就有这样的疾病的话呢,他就会有一些蛛丝马迹会出现,比如说他可能平时胃疼不是太厉害,但是他也有症状,但一旦他出现这些重的情况下呢,多半是有些诱因,比如说我刚才说的饮食不注意,我吃的这个不合适啦,或者说我情绪上不注意,一下子生气啦,或者特别紧张考试之前,或者是竞争之前,病人呢都会有这样的表现。

    主持人:情绪上的波动会引发我们肠胃的一个反应?

    嘉宾:会的,因为我们平时会说,实际上胃就是我们的一张脸,可能大家都会有这样的体会,比方说我生气啦,或者说我特别着急,我有特别紧张的事情,可能食欲就会不好。

    主持人:所以每次在考试之前,我记得在上学的时候就是吃不下饭。

    嘉宾:哎,对,所以就说我们胃肠系统它有一些神经系统的分泌,那么它的胃肠的消化酶分泌也好,或者说 酸的分泌也好,他都跟中枢有关系,那么当你紧张的时候,帮助你消化的这些物质就少了,这些物质少了之后呢,你就不想吃东西,为什么不想吃呢,我吃了之后就不消化,吃了之后就觉得肚子胀,我就觉得难受肚子,所以可能就影响到你吃饭,那么可能你吃饭就感觉我食欲不好。

    主持人:所以保持一个良好的情绪,是非常关键的。

    嘉宾:非常重要。

    主持人:而且到夏季的时候发现人们越到炎热的时候心情呢就越焦躁,这个时候可能食欲也会不好,大家夏天会容易瘦,冬天会容易胖,可能是跟情绪有关系。

    嘉宾:对,老百姓有一句话叫做苦夏,这个说的是一个道理啊,就是说呢,一到夏天的时候呢,人们这个比方说天气炎热以后呢,出汗呢也比较多,然后胃肠的活动呢相对来说呢他就不像以前的功能在活跃状态,这个时候呢,你吃了饭以后,消化的能力下降了,那么你就可能会表现呢我主动少吃一点,那么少吃的同时呢,可能你能量就是不是那么的充足,那可能就会表现出体重啊不长啊或者是体重下降,那有的人就说那我就苦夏,不过对于有一些人来说呢就是说到夏季的话,稍微降一点,对正常人来说,你稍微少吃一点饭,就是关系不大,但是如果要是有一些长期慢性病的,如果要是体质虚弱的,那么这一部分病人,到夏天他就比较难熬,因为为什么呢,我们传统意义学里头讲呢这个脾胃呢是后天吃的,假如说你有一些慢性病的情况下,你有吃不进去,你后天的这种营养补给就不足了,不足以后呢就会使你的慢性病呢就会恢复的很慢。

    主持人:就是本来就有一些基础病的慢性病的在夏天饮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是一个高发的人群算是。那么在我们也知道在我们常人普通人看来路边摊,冰激凌啊这些可能一个是凉,一个是不卫生,那么从一名专家的角度来看,导致这些肠胃不适的专业的角度来看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嘉宾:像你说的这两个都是原因,比方说凉,本身的胃他是喜欢温暖一些的,那么你吃的一些凉的东西对胃来说它就是一个刺激,你一吃进去凉的,我们在镜子里就会看到,它是收缩,这粘膜收缩以后呢,血液循环呢,它血管就收缩了,这时候它的消化的酶分泌的就少了,消化功能就下降了,这凉本身它就有一种刺激,所以我们说这种临床的一种正行就叫做脾胃虚寒,像这种病人呢,你比方说一喝进去凉水,或者说咱们小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体验,到外面一跑,回来就跟妈说,哎呀,我肚子好疼好疼,这是着凉啦。妈妈就会说,你着凉啦。灌进凉风啦,然后呢,给你煮一碗姜水,喝完之后,哎,咕噜咕噜,响一响,哎,肚子就好了。恩,这个就是你吃了凉的东西后,对胃肠系统的一个打击。那么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不卫生,如果你在街边吃呢,就一定要注意卫生这一块,因为这个一个不卫生呢,就是比方说有一些细菌,最常见的你像一些沙门氏菌,致病性的大肠杆菌,这些东西吃了之后呢都会引起急性胃肠炎,那么它呢就是一个感染性的胃肠道疾病啦,像这种情况下呢,他就应该服用一些抗炎症的这些治疗。

    主持人:那在你最近接的这些门诊来看,那什么样的这个疾病是比较高发的呢?

    嘉宾:现在呢,我感觉,就是因为生活水平提高了,对于年轻人来说就是饮食不规律,就是饱一顿饥一顿的这种年轻人比较多。

    主持人:对,现在可能因为工作压力比较大,节奏比较快,这个就会觉得时常加班到很晚,可能就一天就两顿饭,早饭很多人可能都没有吃过。

    嘉宾:对,很多人都不吃早饭,然后呢,晚饭又吃到很晚,然后呢,熬夜到很晚,其实这样的话对胃是非常非常不好的,那么像这样不吃早饭呢,很多像年轻人,都会有胆囊炎啦胆结石啊这些情况,可以说胆结石在我上学那个阶段,在20几年前以前是一个多发病,那么现在就是很多年轻人都是有,这个跟一个不良的生活方式都是有非常大的一个关系。

    主持人:跟这个不吃早饭是有关系的?

    嘉宾:是有关系的,因为你休息了一宿以后,你的食物都消化完了,那么在你进食的时候呢,它这个胆囊储存的胆汁呢它就随着你进食它就排出肠道,等着你去消化吸收这些食物了,但是如果你早上不进食,你就没有机会让这个胆囊储存的胆汁排出去,它老是在这浓缩,到一定程度,它就会形成结晶,那么咱们说成结晶以后呢,它就跟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就形成了胆结石。

    主持人:那早餐的时间点有一个要求吗?几点吃是正常的?很多朋友可能就是先来上班,然后到十点早饭午饭一起吃了,这不算了吧?

    嘉宾:这不太科学,一般来说,我们的早饭应该在7点钟左右,这个时候吃是最好的,最利于你的肠胃吸收的。

    主持人:特别是提醒一些上班族的朋友们,就是一定要吃早饭,而且是七点吃,七点到八点之间,我们就把早餐吃完,别等到中午和午饭一起吃。

    嘉宾:对,那样的话,可能你这一天时间是巧合了点,但是你要是有了疾病的话呢,你在治病的过程中,你就时间又是流失了,而且还要付出健康的代价。所以注意生活方式,最好是不得病。

    主持人:那我们自己怎么来判断我们是患哪种肠胃不适的症状呢?有哪些表现吗不同的症状?

    嘉宾:比方说年轻人容易犯的得的是溃疡病,想溃疡病我们分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如果是十二指肠溃疡它主要表现为一饿就疼,有的人可能夜里去睡觉就疼醒了,然后我吃一点东西呢我就不疼了,这种呢多半都是十二指肠溃疡,一般就是男青年比较多。

    主持人:这个我真的也有一点,就是如果晚饭不吃的话或者吃得少的话,你到半夜就会特别的饿,然后就感觉胃不适。然后吃一点就会好了。

    嘉宾:对,有可能是夜间的这个酸分泌多了的话就会影响你的感觉,那有的人比较轻的话可能是十二指肠球的粘膜的炎症,那比较重的就有可能是十二指肠溃疡。

    主持人: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嘉宾:这个十二指肠说起来原因呢有很多,那么比较大家公认的呢三个主要的原因,一个就是胃酸的分泌的增高和胃袋埋酶的这种消化作用,我们常常就说这:就是说没有胃酸就没有溃疡,第二个原因呢就跟这个幽默螺杆菌的感染有关系,那么现在大家都公认这个幽默螺杆菌感染它是溃疡病的一个原因。也可以这么说,没有幽默螺杆菌感染,就没有溃疡。还有第三个,对一些中老年人来说,尤其有一些心脑血管异常的病人,还有血脂高的,他可能长期吃这个阿司匹林这一类的药,我们叫非载体内抗炎药,那么这些药对胃的粘膜是一个明确的损伤作用,它也可以引起溃疡这样的改变,那么最主要是这三个原因,那么除了这些以外,还有其他原因,你比方说我吸烟,饮酒,熬夜,饮食不规律,饱一顿饥一顿的,然后我吃了刺激性的东西,我情绪不好,甚至有一些学者认为,可能跟血型的分布都有关系。

    主持人:就是对我们普通人来说,跟生活上的一些不良习惯还是有关系的?

    嘉宾:当然有关系啦。你比方说你老熬夜,你胃酸分泌就高啊,酸它就是一个溃疡病的一个原因,你比方说你街边吃东西不干净,你吃进去幽默螺杆菌了,你就可能得急性胃炎,得溃疡病,这也是一个诱因,所以呢就是,我们说呢,你要想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你就要管好自己的健康管理,包括你作息习惯啦饮食习惯啦,包括你自己的嘴都要管好,好的,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刘正鑫刘教授跟大家一起来谈一谈有关夏季饮食有关的问题,那您觉得在夏季您有没有一些肠胃不适的症状吗?你也都可以跟我们来聊一聊,24小时的直播热线:010-86097160,或者是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名称都是央广高速广播直接搜索317996996就可以了,我们稍适休息,一会回来。

    路况速报:通燕高速进京方向北端环岛行驶畅通,机场高速出京方向北高桥行驶畅通,京平高速进京方向黄冈行驶畅通,京哈高速出京方向窦贺哈桥行驶畅通,京开高速出京方向新发地行驶畅通,京通快速出京方向四惠通桥行驶畅通,京沪高速出京方向大阳港桥行驶畅通,大广高速北京方向京杭段行驶畅通,高速广播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途乐,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北京市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刘正鑫刘教授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有关夏季健康饮食安全的一个话题。您在夏季有没有一些肠胃不适的症状呢,也可以跟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我们24小时的直播热线010-86097160,或者是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名称都是央广高速广播直接搜索317996996就可以了,刚刚我们的刘教授也是说到了不好的作息的习惯,一个不好的饮食的习惯都可能导致我们的肠胃的这样一个不适的症状的出现,我想问一下刘教授我们如何在平常的生活当中来预防这样一个肠胃不适的症状的出现呢,在饮食需要注意些什么吗?尤其是在这个季节。

    嘉宾:饮食呢,有这么三个原则,第一个原则呢就是,吃饭的时候要定时定量吃饭,你不能说饱一顿饥一顿的,说我今天特别好吃,我吃的特别撑,明天不好吃,我就不吃了,这样你就是对胃肠啊你就是一会让它这样,一会让它那样,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所以你应该养成一个规律,定时定量吃,胃肠呢,他也会去配合你,这是第一点重要的,第二点呢就是尽量少吃那些刺激性东西,比方说太酸的,你像有人说吃那种酸菜鱼,水煮鱼什么的哈,还有呢,太辣的,太烫的也不好,还有一些你比方说过咸的,特别喜欢吃腌制的菜,含盐量比较高,因为咱们国家像沿海地区,像那个地方比较喜欢吃那种腌的咸鱼,然后湖南那边腊肉都特别咸,像这些地方的人的胃癌的发病的几率就比较高,所以尽量少吃这种腌制的东西。

    主持人:刚才您说的像辣啊腌制的咸的,发现都是可能像洪洞啊,四川啊重庆那边的人比较偏爱的口味。

    嘉宾:但像湖南和四川相对比较说因为它地势比较湿热嘛,所以它那个地方的发病率并不是最高的,那咱们国家比方说在哪儿像在上海啊辽宁的庄河啊还有这个河南的临县啊这些像食管癌和胃癌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可能跟地域也有关系。

    主持人:那边可能也是生活节奏比较快,大家可能对这个饮食啊生活规律也不是太注意。

    嘉宾:这个肿瘤到现在来说肿瘤确切的原因也不能定,但是有一些因素我们是知道的,你比方说对于胃癌来说你吃腌制是肯定的,还有就是说你吃了一些剩饭剩菜,尤其是你剩的蔬菜。吃不完就一定要留下来,这个习惯不好,所以呢我们就会提倡你能吃多少你就做多少,吃多少就买多少,不要说我就买一大堆,尤其是最不赞成可能年纪大的人就是买一大堆就是不新鲜的菜,这是不好的,因为不新鲜的菜里面呢它含有这种硝酸盐的这种成分比较高,这样的话呢你要是吃到胃里头,胃酸不能够把它消化的情形下,它就可以变成亚硝胺,那么亚硝胺就对于肿瘤它是一个致病因素,所以我们说就是剩的这个菜尤其是菜叶的这个菜最好是不要吃。放冰箱的话这种呢,如果要是说能够防止这种细菌生长,基本上这个亚硝酸盐的成分你能控制住,这样的话偶尔吃还有可能,但是咱们现在的冰箱基本上市做不到这种杀菌作用的,所以最好还是不吃。

    主持人:而且尤其是在夏季的时候,腐败的更快。

    嘉宾:所以是最好不要吃,我有过这种病人,当然也不是少数的,我比较深刻的就是前些年我有一个朋友他的亲戚也是内蒙的,那么这个女同志当时他是长得又高又壮,她就比较喜欢吃剩的,因为家里人口也比较多,剩的饭菜她都吃,后来她来找我看的时候,做胃镜一看他是胃癌,后来就说,哎,找找是什么原因嘛,哎,家庭条件各方面也没有什么遗传史都找不出来,后来就说呢,她就老是大盛这些剩菜,后来他的儿子后来就很后悔,就说呢,我们这个当时就是买点新鲜菜也花不了多少钱,那么现在要治这个胃癌你可能就要付出很多啦。

    主持人:不光是钱啦,人也遭罪。

    嘉宾:得不偿失。

    主持人:所以说还是提醒大家,剩菜尤其是这种菜叶都不要再吃了,那在这样的一个季节还有哪些食物可能会导致咱们肠胃不适症状的产生呢?

    嘉宾:比如说特别凉的东西,像冰激凌啊,或者说你喝特别凉的饮料啊什么的,最好不要一下咕咚咕咚把这一瓶一下都喝了,我是觉得你即便是渴的话呢,你也要把这个饮料放嘴里把它温暖一下,起码说跟你的体温接近的时候,你再把它咽进去,这样的话呢,对胃来说呢你就比较善待它,它就不会找你的麻烦。

    主持人:对,我们都会这样说,你对身体怎么样,身体都会有一个反馈给你。刚刚也是跟大家说到了在日常生活当中的尤其是在饮食方面不太注意也是提醒大家要特别注意的,那也想问一下,除了饮食方面的原因以外,肠胃不适在夏季也是比较高发的一个季节了,这个跟季节有什么关系呢?

    嘉宾:主要是夏季的时候大家一个吃喜欢吃凉的,喜欢把肚子露出来,我今天在街上还看见有的女孩穿的露脐装,其实是对胃肠是不好的,它就容易受凉,那么这种情况对胃肠的功能是有一些影响,还有一个呢就是有些人夏天到晚上的时候就喜欢多吃一点,在外边坐的时间长。

    主持人:对,大家都特别喜欢,刚刚我还接到我朋友发来一个微信说晚上下班一起去吃烤串啊。

    嘉宾:对,贪凉贪吃,我也有一个病人是一个老太太,她是到北京来给儿子看孩子,然后他就觉得儿子家里也不是富裕的,她就在家里吃饭的时候也是节俭吧,她吃的也不是太多,儿子也看出来了,就说咱们全家人去吃自助餐吧,就带着他妈妈还有家里一家人去吃自助餐,然后当这个妈妈知道这个自助餐是花一定钱数就可以随便吃的时候,这个妈妈就吃多了一点,她来找我看病的时候就是第二天早上来的,就是肯定一宿都没有睡,他就是觉得肚子又胀又疼,恶心的一晚上没睡,到我那儿一看呢一检查她是得了急性胃腺炎。所以像这样的情况呢,我也奉劝有一些老年人啊就是你吃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稳当点,悠着点,不要一下子吃得很多,一定要适度适量。

    主持人:对,这个也是特别提醒尤其是我们这些老年朋友们,但是刚刚也提到就是夏天到了,这种烤串摊哪喝啤酒啊就也不是不能吃不能喝,但是我们要讲究一个什么样的规律或标准吗?

    嘉宾:要讲究一个度。

    主持人:也是要讲究一个度。不能天天去。

    嘉宾:对,你说我天天都去的话,我估计你吃到一个礼拜,你肯定嘴里边就发热,然后你嘴里唾液就发黏,这就我们就说你吃出胃火了。

    主持人:胃火的一些表现口腔溃疡算是一个吗?

    嘉宾:会的,是啊,嘴里热啊起溃疡啊,唾液黏啊,舌头上是黏黏的啊,也会舌头起泡啊这种的,嘴里有味啊都是这种胃火大的表现,都是吃出来的。

    主持人:这个也算是很多朋友都会有的一个症状,很多朋友我发现我身边很多朋友现在都有溃疡,而且我也是舌头上有一个地方它会有一个固定的地方长泡,好了之后过两天它又起了就是在一个固定的地方。

    嘉宾:一般的如果你因为吃的问题多了的话你就会在一个固定的地方长溃疡比较多,你要如果比较上火,心情特别不好,一般在舌尖溃疡比较多。

    主持人:领导听见了吗?我最近心情不太好,需要休息一下。这个可能也是大家有一些表现,大家可能要注意了,这个时候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我们都该怎么办呢?初期的时候?

    嘉宾:一定要注意,比方说你这两天吃了麻辣烫吃了好几次了,嘴里边干的也挺黏的,那你就注意吃的清淡一点,回家自己煮点粥,喝点粥,吃点青菜,就是别吃大鱼大肉的,吃的量也不要吃太多,这样自己调理一下,可能过个三五天就会好了,如果你调整了饮食结构,还是不舒服,那么我觉得你就应该到医院去看医生了。

    主持人:那么在什么样一个度我们自己判断是不是要到医院看或者是自己在家里就可以解决?

    嘉宾:基本上就是我自己应付不了了,你一定得到医院去看一下,我自己呢比方说着凉了疼,我喝了姜水好了,或者说我吃多了疼,我这顿呢不吃了或者说我吃的少一点,我吃的清淡一点好了,那你就不用去看了,如果你通过这些措施以后,你自己能想到的办法都不能把你这个症状缓解了,这个时候你一定要看医生,那也可能出现了需要医生帮助的疾病。

    主持人:可是很多朋友有一个常见的现象,就是我可能这段时间我调整了一下好了,但是过一段时间又复发了,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吗?

    嘉宾:恩,会出现这样的,因为你一旦也是不注意,胃肠就会给你脸色看。

    主持人:所以我们就要时常的去呵护关注它。

    嘉宾:对,是的。

    主持人:好的,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北京市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刘正鑫刘教授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有关夏季健康饮食安全的一个话题。我们捎适休息,一会回来。

    好的,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途乐,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来自于是北京市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刘正鑫刘教授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有关夏季健康饮食安全的一个话题。您在夏季有没有一些肠胃不适的症状呢,也都可以跟我们一起来聊一聊,我们24小时的直播热线010-86097160,或者是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名称都是央广高速广播直接搜索317996996就可以了,刚刚刘正鑫刘教授也是跟我们说到了在我们平常的生活的饮食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的一些问题,还有有些东西我们可以吃比如说路边摊,比如说我们的烤串烧烤还有我们的啤酒冰激凌,不是说不能吃,但是一定要适度适量,这是大家要特别注意的,刚刚也是提到了在初期的时候我们的肠胃不适也会有一些反应,比如说胃口会比较重,出现溃疡,出现舌头上起泡这样都是一些最初期的症状,但是很多朋友有这些症状的时候就会赶紧说我上火了,我要吃一些降火的药,比如说牛黄解毒片啊这些去火的药,这个是不是也不能随便吃?

    嘉宾:这个药是不能随便吃的,因为你自己本身不是医生嘛,所以你不能判断出来你适合吃哪一类的药,那么有一些人本身就是体质是比较虚寒的,那你再吃了这些降火的药的话,它会使得你,有些人就是一吃了就会拉稀,肚子疼会更厉害,所以像这样的情况呢,如果你打算吃药的话,那么你找医生来帮助你,来选择什么样的药对你是最合适最佳不走弯路,如果你自己盲目的吃药有可能就会让医生对你的判断呢就会曲折,因为你的药就会改变原来这个疾病的这个进程和规律就会打破了,医生还可能会花一些时间或一些药物来纠正你原来因为用药产生一些不良的反应,所以呢如果出现肠胃不舒服的时候,你通过调整你的生活习惯哪,饮食习惯哪这些是可以的,食物上的调整啊情绪上的调整啊那是可以的,如果涉及到一个用药的问题,我还是建议大家要听医生的指导。

    主持人:但是大家家里这种对于一些常见的肠胃不适啊可能会有一些常备药,比如说藿香正气啊,斯达舒啊健胃消食片啊这些是可以的吗?

    嘉宾:是这样的一个原则,比方说我以前有过这样的毛病,医生跟我说过,你下次如果有什么什么样的毛病,你可以吃什么什么样的药物,这个时候你可以吃,治好了你就很高兴了,那就免得去医院再跑一趟,如果治的不好你再去看医生,假如医生没有跟你说,你下次有什么样的问题,你可以吃这样的药,不要去自己选药,因为我们也有过这样的血的教训,当时是个年轻人奥,是个女孩子,她是因为这个胃疼,然后她就到家附近的一个医院去看了,看了之后呢,医生就跟她说呢,奥,你这个有可能是溃疡病,当时就给她开了治溃疡病的药,那么这里头就有个ppi就是我们说的治   预置剂这样的药,当时她就问了一下医生,说的是我以后要是胃疼的话可不可以吃这个药,医生说的溃疡病本身就是这种容易反复,说的是你下次可以吃,那么她呢过了两年以后她又出现了胃疼的这个情况,她就吃了这个药,吃了药以后呢还是不好,她觉得这个不好,医生让我吃嘛,她就坚持吃,坚持吃了有一个月的时间,她也没觉得好,后来她就到我这个门诊去看了,那么我们当时给她做了一个胃镜,其实这个小孩她是胃角上长了一个胃癌,因为我们胃癌呢它也可以疼,她疼呢她吃这个     制剂它也可以减轻,但是他不能完全消失,那么像这样的情况呢,还是应该去看医生,不要觉得我一时我避免麻烦,我就自己糊弄糊弄,这样的话会耽误你的病情的诊断和治疗。

    主持人:大概这种病症持续多久了是我们该上医院了?

    嘉宾:你比方说我自己控制有三四天,三天左右我不好,就应该去看,听医生的指导。

    主持人:这个也是要特别提醒一下各位朋友了,别觉得这是一个小事,自己挺挺扛扛就过去了,拖啊拖本来是一个很小的毛病拖成大毛病了。最后真的是让我们后悔都来不及了,那在节目的最后呢也想问一下刘正鑫刘教授,最近出游的朋友是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带着老人孩子,举家出游的是越来越多了,在我们这个旅途的过程当中尤其是对老人或孩子的饮食是不是要特别注意的?

    嘉宾:对,一定要特别的呵护,就是说你像平时在家里都会比较方便给老人做一些软的烂的啊,到外边呢不一定那么方便,那我就觉得你可以自己带一些平时喜欢吃的食物。能够储存的,这样呢,可能对旅行来说会有一些好处,再有一个呢,可以随时带个保温杯,带点温水,这样的话呢,对于老人和孩子会有一些好处,解暑热也好,比如说对他的一个着凉啊最好是有那种能够温暖的一些装置,里面还能够装温水这样的拿过来还能当热水袋用,比方说我不舒服啦,我可以捂一捂这样挺好。

    主持人:那有没有就是说我们在这个旅途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一些肠胃不适的症状,我们需要带一些什么常备药在身边吗?

    嘉宾:对,旅游的时候因为你看医生不方便嘛,那么旅途中容易出现的就是肠胃的炎症,就是你因为吃的不干净什么的,常常我们就是会用一些比方说带一些黄连素啊或者是带一些喹诺酮类的抗菌素一般我们用的利复星啊这些,那当然你要是用利复星,我觉得你还是看一下大夫再定,如果你是临时拉稀,吃一点黄连素不好,我觉得你还是再回来看大夫,除了这个带黄连素以外,还可以带一点比方说保和丸啊或者是健胃消食片啊或者是多酶片啊这些东西就是帮助你消化的,因为我们到每个地方都会有一些地方美食,可能免不了要多吃一点,那么你吃多了,你就吃一点帮助消化的,可能对你会有好处。

    主持人:好了,今天也是特别的感谢我们的刘正鑫刘教授做客到我们直播间跟我们分享这么多有关在夏季饮食健康安全方面我们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也希望大家在夏季来临的时候我们的美食也是越来越多了,在大家吃的开心,享着口服的同时,也能够更加的关注到我们的身体也是吃得更加的健康。好,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到这里就是这样,如果你有任何的问题,也都可以随时的来拨打我们的24小时的热线电话010-86097160,或者是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名称都是央广高速广播直接搜索317996996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