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16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16日 责编:李晓冉

00:00 00:00

    路况速报:京通快速晋京方向四惠桥行驶畅通,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杜家坎行驶畅通,京藏高速北京张家口方向京张段行驶畅通,大广高速北京方向京横段行驶畅通,京哈高速进京方向豆各庄桥行驶畅通,荣乌高速往保定方向京济站行驶畅通,青银高速青岛方向河北站行驶畅通。

    主持人:时间截止到中午的十一点零三分了,这里是关爱生命,传递温暖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屠乐,首先进入今天的应急资讯。走高速,听新闻!中午的十一点零三分我们来了解一下此时此刻各大媒体关注的热点新闻。五月十三号到十四号中国交通运输部与美国运输部等在四川成都联合举办了中美道路运输安全与公路应急研讨会,为期两天的会议就如生地震灾区公路应急处置美国交通运输应急体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昨天上午的十点二十五分石家庄地铁一号线人民广场站区间暗挖隧道右线西隧道发生坍塌事件,有三名作业工人被困在隧道当中,坍体约有二十方。听到这您先不要着急,这是石家庄首次举行的地铁隧道坍塌应急救援演练,经过救援人员的紧急救援,三名被困人员是被成功获救。深圳中心城区遭受恐怖袭击,命令你部迅速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前往支援,昨天上午的九点,深圳市委常委,深圳警备寻思觅源钟志坚一声令下,一场以反恐应急演练为内容的民兵组训活动在深圳市国防教育基地拉开帷幕。据了解,深圳市民兵反恐应急防暴分队于四月组建,是全国第一支定位于接到一级的反恐维稳常备力量。去年的七月到九月的两个多月的时间当中,陕西省安康商洛汉中三市被胡蜂蜇伤的人数达到了一千六百多人,四十余人因抢救无效死亡,引起了国务院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陕西省林业厅近日印发了陕西省胡蜂袭人

    主持人:时间行驶到中午的十一点零八分了,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 大家中午好,我是屠乐,据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的消息呢是继5月8号沿五环路反恐防暴拉裂演练之后呢北京市公安局在昨天下午沿六环路再次举行了反恐防暴拉裂的演练,此次行动也是争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和检验提高首都公安机关反恐防暴处突发快速的反应能力,进一步提高各警种之间的协同配合水平,那我们也是看到了全国各地也是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反恐防暴的这样一个演练。那对于我们普通的老百姓来说遇见突如其来的意外伤害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我们如何积极采取自救与互救?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也是请到了来自蚂蚁救援队的队长严延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突遇意外伤害的应急处理措施,那在节目的一开始还是请进严延队长跟听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严: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嗯,最近也是看到了新闻全国各地好像也是在进行一种反恐防暴的演练,其实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在遇到这样的一些意外袭击或者是意外伤害的时候我们之前是不是也可以有一些自身的准备呢?

    严:嗯,这个就是需要大家平常加强一下这个安全意识教育,然后可以关注一些比如说像北京台的那个每天中午的那个《法制进行时》什么的普法类的节目,里面会时不时的教大家一些平常日常生活当中的一些防范技巧啊知识这类的。

    主持人:对,其实大部分的人在我们的社会生活当中都是友好的,只是极小的一部分人可能是有一些不太良好的这些行为,也可能会在某些方面受了刺激然后自己心里不能够调整过来,可能会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来产生一些伤害或是一些威胁的行为,那我们其实在平常的生活当中对于这样的一类人我们也是以您的经验来说也是能够看出来的是吧?就是如果看到这一类人我们赶紧远离他们。

    严:对,说实话这个人脸上从来不写字,不写“我是坏人”,但是怎么分辨我觉得,个人认为看他的神情很恐慌很慌张,然后再有一个就是说他的言行比较有异于常人和正常人不一样。

    主持人:哦,这个是举个例子跟大家,比如说他可能会比较……

    严:他的言行可能会比较过激,或者怎么样的。

    主持人:比较暴躁一点。

    严:跟咱们正常人说话不一样。

    主持人:能够直接感觉的出来。

    严:你就感觉这人什么情况,跟谁啊这是?你可能会这种感觉。

    主持人:对,有一种可能就是情绪特别的急躁或者暴躁的那种,还有一种就是特别严肃。

    严:属于狂躁型的。

    主持人:呵呵,对,可能这几类人大家在平常的生活当中真的是跟他发生了一点小冲突的时候赶紧就是撤吧。

    严:差不多就算了,只要对自身没有伤害就差不多就算了。

    主持人:对对对,好像之前有在网络上有这样一个词汇好像叫做“垃圾人”,可能就是有这样的一种情绪,之前可能有一个案例不是是在我忘了是在北京昌平还是在大兴延庆那边就是有一个摔铜的事件。

    严:大兴。

    主持人:大兴是吧?就是当时脾气一上来可能他自己也控制不了自己了。

    严:现在人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都很大,老感觉我需要发泄一下。你这个发泄有很多种,没必要做伤害别人来作为一种发泄手段,对人对己都是没有好处的。

    主持人:对,其实我们可能控制不了别人,但是对于我们自己来说再遇到这样的一些意外的伤害意外的袭击的时候,我们在平常的生活当中多储备一些应急的知识,应急的常识。其实对于我们来说也是自我的一个保护。

    严:对,非常有用,就是在08年的时候公安部、反恐怖局他们在08年7月份印发了一批反恐防范知识手册,我觉得这个上面列的题目很详细,比如在某种场合发生某种情况以后你需要如何躲避如何自救,这个上面都会有,建议大家平常可以看看这个掌握一些相应的知识。主持人:对,因为大家可能都会希望天天都是平平安安的度过,但是天灾人祸就是突如其来的,大家也可能就是真的没有预兆。

    严:对,这个是我们不可控的,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这种事件时候来临的时候我们把自身的风险降到最低,做好自身防护。

    主持人:嗯对,那今天严延队长也是跟大家一起来普及一下就是如果遇到了意外伤害我们如何来自救与互救。首先就是跟大家来说常见的意外袭击手段主要有哪几类呢?跟大家也是来提个醒。

    严:常见的比如说就是像我们的昆明的持刀砍人,然后再有的就是说是在某个公共场合安放那个爆炸物,可燃物,然后还有有可能用那种自制的抢来袭击无辜群众,这个是相对而言比较常见的。

    主持人:就是我们能在一些突发事件中见到的一些例子当中比较可能经常出现的一些手段和方式,那如果遇到了意外袭击的事件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应该采取怎么样的一些就是怎么样的应对的措施呢?就是首先是不是大家如果真的是发现意外的事件的话大家就别有那么大的好奇心了,先别凑过去看了赶紧撤吧。

    严:觉得势头不对的情况下赶紧撤,千万别围观。

    主持人:对,现在很多朋友可能就是一些无辜受伤的群众有一些就是喜欢看热闹。

    严:他就是出于好奇心跑去现场看怎么了围这么多人,你过去无非就是多了一个受害者。

    主持人:对,这个也是首先提醒大家第一步如果觉得这个事情势头不对了,自己赶紧往一个安全的地方躲。

    严:对,赶紧躲开,躲得越远越好

    主持人:这是第一步,那如果真的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们应该采取一些什么样的应急的应对的措施吗?

    严:这个如果说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了那我们肯定要首先要保持镇定,别慌,然后就是你看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如果就是说撤离的时候首先判明你现在所在的位置,然后你周围你往哪个方向可以跑可以脱离这个现场。

    主持人:对,这个是特别重要的,你要特别理智的判明我要往哪跑肯定会更加安全。

    严:对,你别慌,你别说一看前方出状况了然后赶紧跑,结果跑跑跑跑一死胡同里了出不来了,这个堵里面了怎么办?所以说看清楚你周围是什么环境,一定要看清楚你所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之中,然后你觉得往哪跑合适,像这种情况如果说就是恐怖事件发生的话,最好还是在周围找一个密闭性好的屋子进去之后把门从里面顶住锁上然后屋内有其他的物品借助的话把门给挡上,这样是最安全的。

    主持人:这样是最安全的,找一个没有人的小屋子,然后比较隐秘的小屋子。

    严:比如说那些商店什么的,你可以躲进去之后把卷帘门也拉下来,这样对你相对来说是最安全的。

    主持人:但是可能大部分的时候可能就会是在一些公共的场所的时候旁边没有这些屋子怎么办呢?还有一些什么地方比方说垃圾桶里,这种我们经常会在电影当中或者电视剧当中看到。

    严:国外的那种大垃圾桶,那也可以没问题,到危难时刻首先保命是最主要的,那个时候你就不要说垃圾桶太脏我不进去,那能救你命,该进还是进吧。

    主持人:就先找一个比较隐蔽的地方藏起来,藏的地方是不是也有所讲究,他得是一个比较固定的地方,比如说到时候有一些什么东西砸下来。

    严:车辆,我们可以躲在车辆的后面,一定要躲在车的前部,你躲在后部的话如果要是说真是什么枪击事件发生的话,躲在后部是没用的。

    主持人:为什么呢?

    严:因为后部都是空的啊,后部是空的如果这个枪威力够大的话,一下就穿过去了,你躲在前面是安全的,因为前置发动机什么的都在前面它会增大你的安全系数,嗯,是这样。

    主持人:对,如果躲在车里的话躲在前面就是驾驶和副驾驶的地方。

    严:你别在车上了,就下车躲在车的车辆一侧。

    主持人:还不能躲在车里了。

    严:对,基本上就在前轮那个位置,而且轮胎可以很有效阻挡这个来袭的这个物品。

    主持人:哦,这个也是跟大家普及一个常识了。那我们在撤离的过程当中,有没有需要特别注意的呢?

    严:在撤离物品的时候首先就是听从指挥,如果现场警务人员到了就要听从他们的指挥,不要盲目的去撤离现场然后再有就是说别贪恋自己的东西,比方说我的包掉了我会捡我自己包去,千万别回去,咱先逃离现场,安全了再说,包那些都是后话,那个首要的是保命,就是刚才说的首要的就是保命保护自己的安全,这是最主要的。

    主持人:就是我们在发生之前还没有危及到我们自身安全的时候,逃,第一步就是逃,往哪逃大家首先得理智。

    严:对,别慌不择路的逃,就麻烦了。

    主持人:对!要找一个刚刚也是说到一个最好是一个密闭的小空间里,然后能够躲起来这是最好的,如果你是躲在车的周围的话是躲在车的前部是更加安全一点的。

    严:基本上就是前轮的位置,就蹲那蹲好了,时不常的可以抬头张望一下周围的一个情况。如果说有利于你再跑撤离更远的地方的话远离这个现场的话,那就抓住时机看准方向进行下一步的撤离。

    主持人:这个时机也是很重要的。、

    严:对,你别看人冲着你过来了,然后你就开始往外面跑,其实你有可能蹲在那儿是不被人发现的。

    主持人:哦,对,首先就是心态大家德先镇定一下别太慌张了,你看人过来了其实人家根本没看着你。

    严:还有就是一看突发状况你就大声喊,大声叫唤,像女同志胆小可能就会大声的叫,这个本来人家的目标可能不是你,结果你一叫把人家目光吸引过来,结果人家一看就是你了,就冲着你过来了。

    主持人:哦,这个也是跟大家特别提醒,肯定很多朋友就是一遇到这种突发危机事件的时候肯定会惊慌会大声的呼叫,但是有些人不是说就是大声呼救的时候有可能把他们吓跑。

    严:现在这个好像目前来讲没有太大的作用,最好就是抓住时机赶紧报警,报完警自己撤离现场,找一个安全的地方躲起来。

    主持人:这是我们第一步就是在我们还没有人身还没有受到伤害的时候,其实还有这样的一点就是真的当我们人身受到伤害的时候我们怎么样来自救和互救我们平常的那些应急救援的一些常识就派上用场了。

    严:比如说__啊这些。

    主持人:对,我们知道这些最近严延队长也是在做这样一系列的培训,也是走进了校园是吧?

    严:对,就是最基础的一个安全知识的应急知识的宣讲。

    主持人:哦,就大概是哪几类来给大家分享。

    严:比如说现在天气热了,大家可能都奔海边,大家可能会去游泳下水什么的,很凉快嘛,一个是溺水这方面,再有一个就是火灾,火灾逃生,还有就是像这种公共场合会人聚集了以后会有可能发生踩踏事件。

    主持人:哦,其实我们可能在生活当中比较容易出现的,就刚刚您说到这个火灾好像也是看到我们之前的一些突发事件当中也有一些可能不法分子会利用这样一个手段用这种形势危害大家的人身和财产的安全,当遇到这种火灾的时候,我们在撤离这个现场的时候,我们改怎么办呢?之前四川宜宾就是一个人为的在公交车上纵火。

    严:对,在公交车上像这种的话,首先也是在车上,现在公交车上可能都会有那些紧急情况的按键,比如说像地铁,每节车厢在每个门旁边都有一个报警的按键,有一个平常情况下是一个塑料的小窗,发生状况之后你要把那个杂碎,然后按下报警铃,让驾驶员这车内发生什么状况了,它里面能听到。

    主持人:哦,这个可能不知道大家每天挤地铁有没有注意到这个地方,就是在我们的门的旁边有一个红色的圆的按钮。

    严:然后平常状况它是外面有一个塑料板在挡着,就像我们楼宇里面的那个报警按键是一样的,是一个红色的,如果发生状况时候你把那个按下去。首先通知工作人员,他那有相应的灭火器,我们就是到时候把灭火器拿出来,先进行一下自救。

    主持人:一般来说就是车上配备的灭火器或者说我们公共交通上配备的灭火器是干粉的还是泡沫的。

    严:干粉的。

    主持人:哦,基本上都是干粉的,可能大家大多数粉不会用,跟大家说一下这个步骤怎么用。

    严:首先就是抓住那个压把。

    主持人:哦,就是那个黑色的压把,像个钳子一样的东西。

    严:对对对,那个提住了以后,他前面会有一个铅封。

    主持人:铅封?

    严:对,那个圆环你看压把侧面一个圆环,把那个圆环蹬出来,蹬出来之后,然后一手握住那个那个喷射的筒,前面那个软管,一手压下这个压把,距离火源你在顺风的位置,千万不要站在下风口,要站在上风口,这个是吹在自己身上,然后把自己给灭了。火一点没被灭掉对,然后就是要远离火源,大概差不多一米五左右两米这么一个距离来灭火,对准火的根部,

    主:这个也是跟大家一再提到的,之前,可能在节目当中跟大家说到,如果是灭火的话,对着根部来喷,(严:对,对着根部喷)将有效的,能够及时的熄灭火源。(严:如果对着火苗的上部喷,那个是没有效果的。)哦~~那可能是不是不同的灭火器使用的方法都是差不多的?(严:反正灭火器都是这几个步骤)都是这几个步骤。(严:拿起来之后,然后拔掉前锋,对准火源根部喷射,然后一定要站对位置,)那我们在逃离的这个过程当中(严:逃离的过程当中,然后,就是,现在车上不都有那个安全出口嘛,紧急出口,然后会有安全锤,在发生这种情况的时候,你可以拿着安全锤,然后把那个紧急出口的玻璃给砸碎,砸碎之后,从那个出口逃离现场,逃离车辆。然后如果要是说像是在地铁里面,可能在隧道里边,那就,要,一定要服从现场的工作人员的安排,听从他们的指挥。)先自己别乱了阵脚(严:对,别慌,这个一慌的话,在那个,密闭的一个空间里边,冯管是公交车还是地铁,它都是一个密闭的空间,如果说慌了的话,大家都往外挤,那谁也逃不出去。)对,而且,可能,哪些不法分子所实施的这样一些行动没有给我们造成伤害,反而是我们慌了之后,对我们自己本身进行了二次伤害。(严:对,本来没多大事,结果让自己给吓,自己给吓住了,然后有可能发生踩踏事件,或者怎么样。这个事件又大了。)对,这个也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就是,遇到这种情况的话,我们首先还是心里特别重要的,第一步是镇定,镇定之后才能做,一步一步的往下做(严:对,然后就是有效,听从指挥的,现场的指挥人员,进行一个有序的撤离,这样会缩短很长时间。)对,这样反而会更快,我们如果每个人都在挤,每个人都在挤,我要第一个出去,都堵在路口,谁都出不去。

    主:好的,时间也是行驶的到中午的十一点二十六分了,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与蚂蚁救援队的队长严岩,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突遇意外伤害我们应该有怎样的一个应急处理的措施。那我们二十四小时的直播热线:010-86097160,或者是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名称都是:央广高速广播,直接搜索:317996996就可以了。您有这方面任何的问题也都可以跟我们发来,我们也都会随时的来帮您解答,我们稍适休息,一会儿回来,接下来送出的这首歌曲来自于杨宗纬的《鸽子》

 

    路况速报:通燕高速进京方向北关环岛行驶畅通,机场高速出京方向北皋桥当前拥堵,京平高速进京方向黄岗行驶畅通,京哈高速出京方向豆各庄桥行驶畅通,京开高速出京方向新发地行驶缓慢,京通快速出京方向四惠桥行驶缓慢,京沪高速出京方向大羊坊桥行驶畅通,大广高速北京方向京衡段行驶畅通。

 

    主:时间行驶到中午的十一点三十五分了,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图勒,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于蚂蚁救援队的队长严岩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如果遇到了突发的意外伤害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应急处理措施。那刚刚也是说到了遇到这样一个火情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的一个逃生,尤其是在我们的公共交通上我们应该做出怎样的一些应急的处理的手段,其实,在遇到意外伤害的还有一大类可能就是出血的这样一种现象,会比较常见。你像,问一下严队长,就是,您也做了这么一系列的这种应急救援的一些培训,如果遇到这种出血的问题的时候,我们自己来,第一时间应该做出一些什么样的反应呢?

    严:首先呢,就是如果说出血了,我们要判断一下是因为什么出的血,然后就伤口有没有异物,你比如说,如果可能就是划伤了,碎玻璃,然后导致划两口子出血,这样,我们可以用另一只手把这伤口迅速捂住,用力捂住,然后减少出血。

    主:有玻璃碴在上面可以拔掉吗?

    严:如果说有玻璃,或者是别的金属物尖锐的东西扎在伤口上面,这个时候我们千万不要盲目的去拔。

    主:只有一些小的、碎的玻璃渣也不行是吗?

    严:如果说可以的话,给它清除干净,然后捂住。如果说有什么东西就扎在这了,比方说玻璃,顺着插进去了,这个时候千万别拔。因为你不知道这个伤到什么程度,你如果拔了的话,有可能造成出血量加大。(主:万一是在动脉上)对,突然间加大,这个你当时就没法控制了。你当时唯一的办法就是说把这个扎的这个物体固定住,(主:固定主,我们要怎么固定,就这个物体固定主吗?)比如说,就是,我们用一只手去把另外一只手,去摁住伤口对吧,那我们就可以把手指分开,手指分开,然后把这个固定,把这个尖锐的物体用手指夹住。这样,然后去迅速到这个有救治条件的地方,比如医院啊,或者什么,尽快的去救助。这样,千万不要自己拔。

    主:那,在我们包扎的过程当中,如果,就是,没有这种异物的话,包扎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吗?

    严:首先就是,包扎的时候首先就是把清口,把这个伤口清理一下,比如现在我们的那个常备的应急包里边都会有这种酒精棉,还有那个碘伏的棉球。

    主:但是,如果是遇到这种突发事件的话,我们可能身边不会带着这些东西。

    严:如果你要有一瓶矿泉水什么的,你也可以先冲一下,简单的冲一下,然后再给它进行一个包扎,防止伤口里面有异物嘛。(主:哦,用我们的衣服的布条就行了是吗?)可以,没问题,可以(主:只要能够扎起来鞋带也行是吗?)扎起来,我们的首要目的是止血嘛,首先目的是止血,把这个,包裹住,我们开始身边的东西,比如说什么,衣服,撕下一条,或者说什么一些,就是紧急的东西,(主:鞋带~)鞋带什么的,但是不要用铁丝这种极细的东西,如果你要用这种东西来止血的话,可能时间长了以后,造成一个局部的就是一个坏死的状况。(主:就是包扎过程,这个时间也是有讲究的是吧?比方说半个小时要松开一次。)半个小时要松开,松开几分钟,(主:松开几分钟,是完全松开,还是就是放松一点就行。)额~~完全松开吧,就是,让它血液要有一个充分的一个回流。(主:哦,包的时候也是在近心段。)在近心段,在伤口的上部止血。

    主:这个也是教授大家一些就是遇到一些意外伤害的时候,尤其是出血的状况的时候我们自己应该第一时间做一个怎么样的处理。

    严:对,就是,首先就是检查一下这个伤口,如果有异物的话,千万别拔,(主:这个也是要特别提醒大家的)对,有的人一看,啪!拔出来了,拔出来了这一下这血瞬间就出来了,然后你就没法控制了。这有可能导致失血过多,导致休克、昏迷,这种情况会发生的。所以这种情况的话,一定要尽快就医,把这个,伤口这个物体固定住。

    主:恩,这个是我们第一时间,就是自己先止住伤口,然后有异物别拔。刚你也说到就是,休克,可能,或者说是昏迷,有些,可能,它本身就有一些什么基础疾病,再遇到这样一些突发状况的时候,当时一紧张,或者是,心里一慌,可能当时就会晕倒过去。对于这样的一些现象,,我们应该怎么来对他们进行一个救治呢?

    严:首先,如果晕倒的话,首先我们要看就是说这个人还有没有意识,你可以拍拍他,然后在他的两个耳边让他呼叫他一下,呼喊他一下,看看他有没有反应。如果这个时候你呼喊他也没有反应的话,那我们就需要就是,额~~观察一下这个人有没有自主呼吸,如果说没有自主呼吸了,那我们当时的抢救方式就是给他做一个心肺复苏,就是胸外压,(主:心肺复苏就是之前我们提到的就是在他胸部进行这种双手重叠的一个按压)对,然后这个呢,就是。大家一定要是有,这个急救知识,千万不要盲目的去摁,盲目的去摁有可能导致二次伤害。(主:这个,那你跟大家说一下,就是正确的一个方法)额~~正确的方法是这样的,首先就是我们要双膝跪地,跪在患者的一侧,左右哪边都无所谓,然后就是我们的靠近患者头部的这条腿,基本要保持在跟患者的肩膀是平行。(主:肩膀是平行的)双腿分开,双膝跪地,然后,基本上两腿分开的距离,跟我们的,与肩通宽,然后其中一条腿,靠近患者头部这条腿,是,跟患者的肩膀,肩部是平行的,这样方便于我们救治,因为我们摁压完一个循环之后,还要对他进行一个人工呼吸,你要是来回挪的话,这个,耽误,无形当中也耽误时间了。(主:哦~~这是当时,就地进行这样一个救援)对,就地进行一个救援,千万不要再进行一个搬运什么的,(主:恩,因为你不知道他到底是因为什么昏倒的。)对,如果说他要真是说因为心脏的问题,搬运的话,对他是不好的,没有好处的。(主:不要随意挪动他)恩,不要随意挪动,如果我们有这个救治条件,现场,那我们就在现场原地救治。然后,这个摁压的点呢,是,比如就是胸部中间,然后两乳头的连线,可以在我们就是,划一个十字,在这个十字的这个交汇点,就是我们手要方的这个位置。(主:心窝处吗?就是,那个,凹进去的一个地方)基本上就是胸部的下二分之一处,在这个位置,然后,(主:大家可以用手摸一下)对,手掌,自己,你可以在自己胸前划一个十字,两乳头连线,然后胸部的正中心,你可以划一个十字,然后交汇点这个位置。(主:大概就是在心窝这个位置,凹进去的这一点点)然后,两个手重叠,一只手放在胸口上,另一只手压在你的这只手上,无所谓哪只手上下,这个都没关系,根据个人习惯,然后十指相扣,十指相扣,用你掌根部(主:十指相扣,重叠之后十指相扣,)重叠之后,就是一只手扣在另一只手的手背上,然后手指(主:抓,抓住它)对,上面手的这只手指扣紧下边这只手,然后用你的手掌的根部,来摁压,刚才我们所说的那个连接点,是一个是一分钟频率是要不小于一百次,(主:一分钟不小于一百次,将近一分钟要一次半左右,)一秒钟一次半(主:额一秒钟一次半左右,这个频率还挺快的)应该是,应该是可以的,然后就是,我们是三十次,摁压三十次,然后进行两次人工呼吸,人工呼吸呢,就是,我们要首先看着这个患者,把他的口腔打开,看看他嘴里是不是有异物,分泌物,如果有的话,把患者的头部偏向一侧,偏向一侧,把他的异物给抠出来,抠出来之后再进行人工呼吸。然后,首先,抠出异物之后,把他的气道打开,如果说这个人昏迷了,没有自主意识了,他的舌头会后缀,后缀就把我们的气道给堵住了,如果你不打开气道的话,你的人工呼吸是没有效的,(主:这个气道怎么打开呢)恩~~我们就是比较方便记忆的一个就是,一刀切和二指沉,一刀切是什么,是用你的手掌摁在患者的这个额头这个部位,手掌侧面,(主:侧面)对,手侧面,等于是你的手掌立在这个(主:患者的额头上)对,然后另外一只手用两个手指去提患者的下颚部,就是咱们说的这个下巴嗑,然后,一个往下压,一个往上提,手掌(主:手掌往下压)对,双指的这个往上提,基本上就是与地面,患者的鼻孔,与地面成一条直线了,(主:哦~~就把整个头,就是这么抬起来,相当于仰起来了)然后,打开他的气道,这时候捏住患者的鼻子,把你的嘴包在患者的嘴上,一定要包严实了,然后吹两口气,一口气大概是一秒钟,(主:一口气一秒钟)对,吹完之后立马松开,(主:松开患者的鼻子)对,吹的时候呢,我们可以眼睛用余光看一下患者这个胸部,你在人工呼吸,往里吹气的时候,他的胸部是不是有起伏,如果有起伏的话,证明你这次人工呼吸是成功的,(主:就是气吹进去了)对,气吹进去了,证明他的气道给打开了,然后就是,别长,你别深吸一口气,玩命吹,那就坏了,就一秒钟就行了,然后再紧接着,再第二,再吹第二次人工呼吸,(主:就是按压三十次,吹两次,)两口气,三十比二(主:三十比二)对,摁压三十次吹两次。然后一分钟的频率呢要大于一百次,然后,摁压呢,下面就是说摁压的深度,摁压的深度要不小于五厘米,(主:五厘米呐!)对,五厘米(主:这是得多用力呀)基本上就是这个人的身体的厚度的三分之一吧,差不多吧,(主:对,瘦一点的基本上就一半了)对,差不多,然后这个再有就是说,摁完之后要让他的胸部有充分的回弹,回弹起来之后,我们再进行第二次摁压,你不要说摁下来之后,我手不松了,我就玩命摁,那就坏了,那个,很容易就是,有伤害,把肋骨给摁折了,如果你要再摁的话,那可能就是折的这个肋骨可能会伤及到内脏,(主:嗯~这个也是特别危险的)对,这个是很危险的。

 

    主:所以就是大家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些知识,刚刚严队说的这样一些知识的话,你随意的去摁压的话,其实也是一个特别危险的行为(严: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事情)所以大家如果要去进行这样一些救助的话,这些知识我们必须得自己掌握好,平常在家可以练习一下,(严:平常在家可以练,但是,练的对象不是家里的正常人,千万别拿正常人去试验)如果家里有小孩的话,有什么玩具啊、娃娃之类的可以试一下,(严:或者就是说你可以用枕头,)枕头也行是吧,(严:用被子,这些都可以)这都特别软啊,但是人的这个胸多硬啊,(严:你可把枕头,就是,现在的枕头,我不知道现在大家是不是还都是用那种荞麦皮的那种枕头)哦~~那种枕头,恩对~可以(严:嗯,那个是硬的,如果你要是说闲软的话,可以把枕头缩小一点,提着那一侧,倒弄倒弄,然后把枕头这空的部分往后一握,)卷起来(严:这边不就硬了么,就用那枕头就行,千万别拿正常人练习)对,大家第一次上手(严:太危险了,拿正常人练的话会出人命的。)哦~~这个也要特别提醒大家,如果想学这个知识的话,咱们是不是也会有这种课堂专门开设的,(严:会有这种专门的课堂,比如说我们蚂蚁,这个进校园这些公益宣讲,这个应急知识的宣讲,会给大家带这个练习用的假人,让大家亲身感受)对,这个大家如果真是想学,我觉得是特别有必要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严:这个,一些自救的这些知识,在我们生活当中是,确实能帮助很大,解决很多问题)对,不光是我们说这种突发的意外的事件,在我们平常的,可能在出游的过程当中,或者说家里突然有人,可能因为某种疾病,就突然晕倒了,或者说是发生这样一种休克的现象,我们这种心肺复苏其实是应该普及开来的,(严:对,这个是,如果就是说因为心脏的原因,在999或120的急救车辆还没有感到之前,我们第一时间是进行抢救是最有效的。)对,这个最黄金最宝贵的一个时间,(严:对,就是初始的这几分钟)

 

    主:好的,时间也是来到了中午的十一点四十九分了,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于蚂蚁救援队的队长严岩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突遇意外伤害我们应该做出一个怎样的应急处理措施,我们稍适休息,一会回来。

 

    主:时间行驶到中午的十一点五十二分了,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图勒。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于蚂蚁救援队的队长严岩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突遇意外伤害的应急处理措施。刚刚严岩队长也是跟我们非常详细地讲解到了心肺复苏这样的一个具体地实施的方法,也是教会大家在我们如果遇到了这样一些意外突发的状况的时候,我们可以采取的一个自救的一个措施。那最后也想问一下严岩队长,就是我们在实施救援的这个过程当中对于施救的人员来说,我们应该采取一个怎样的自我保护措施吗?

    严:额~这样肯定是必要的,因为就是说防止有一个,可能就是说想刚刚比如说止血,患者流血了,因为我们现在不知道患者是一个什么状况,他的身体有没有其他的一些传染性的疾病,有可能会通过血液来进行传染的话,那,如果我们抢救人员没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话,会有,会被传染到,(主:嗯,真有这种风险)对,所以我们要在救助之前首先要自己做好防护,就是说,比如说戴好手套,然后,戴好口罩,还有就是说,那个,护目镜,(主:哦~护目镜),对,护目镜,这个我们都做好防护之后,然后在进入现场进行一个救治。(主:但是,如果就是这种突发的状况当中,我们可能没有这么齐全的设备,因为事情来的太突然,我们要实施救人的时候,有没有一些其他的可以替代的一些东西,)你比如说,就是~(主:可能最重要的就是可能那种一次性的手套或比较重要的)手套,这个比较重要的,因为你双手要跟患者进行接触,(主:直接的接触,对,那么我么在特别紧急的过程当中,如果你是说去帮他包扎伤口的时候,用衣服裹一下,或者~什么~一下~)衣服裹~肯定裹不了,你说,衣服裹,你五个手指头裹一块了,你怎么给他包扎呀?(主:就是找一个什么东西)找一个替代品吧,看看就是周围有没有什么,比如说我们现在,上饭馆吃饭的那种一次的那种手套,塑料的那种,可以戴那个,(主:稍微隔离一下就可以了)对,或者就是说,比如说有塑料袋什么的也行,塑料袋啊,然后,就是,把手套进去,然后,会~会~把手张开套进去,这样的话,我们便于手指还是能动的,就是这样,借助一下,看看有没有,周围有没有可借助的东西,一定要做好~(主:做好自身的一个防护措施,在救别人的同时,同时也要保护好我们自己,)对,我们要保护好自己,然后才能救助别人,(主:对,这样是一个特别关键的一点,也是,那其实对于哪些遭受了意外袭击的受害者来说,可能除了身体上的伤害之外,对他们精神打击可能是更大的,本来可能身体上的伤害没有那么的厉害,但是可能受到了惊吓,或者是受到一些什么刺激,但是事后,我们应该对他们怎样进行一个心理上的支持,这其实是不是也特别重要,)额~对,这个肯定是,我们就是遇到这种受害者啊,我们就是,可以跟他及时地进行一些交流,比如,跟他,就是,说白了就是跟他聊聊天吧,然后,或者就是说,如果他的亲人或者是朋友在现场的话,可以让他们介入,跟患者聊一聊,然后再有一个就是说,啊~让这个受害人他有一个适度的宣泄,如果说他要是长期憋在心里的话,这个,后续的问题会很严重,额~我们可以引导他进行一下适度的宣泄,比如哭啊什么的这些。(主:就是把情绪发泄出来就可以了,)憋的这个东西就让他给发泄一下,憋的情绪给发泄一下,这个是对他今后有好处的,不要让他憋着。(主:对,事后可能对他的心理一个恢复会特别有帮助。)有帮助,对。

 

    主:好的,时间也是来到了中午的十一点五十六分了,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马上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也是再一次的感谢严岩队长今天教会了我们这么多可能在遇到意外伤害的时候我们需要采取的一些应急的自救和互救的一些应急常识,也是再一次的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接下来是由韩磊和丁婵带来的《我怎么知道》,如果你有任何的问题,也可以都可以随时地来拨打我们二十四小时的热心电话:010-86097160,或者是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名称都是:央广高速广播,直接搜索:317996996就可以了。我们明天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