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广播5月29日

应急广播高速广播5月29日 责编:李晓冉

00:00 00:00

    路况速报:京津冀湘:重要高速公路路段北京——京哈高速北京段通行正常,京藏高速北京昌平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北京大兴段通行正常,天津——京哈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荣乌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河北——京哈高速河北秦皇岛段通行正常,荣乌高速河北段通行正常,青银高速河北段通行正常,湖南——京港澳高速临长段,通行正常,沪昆高速醴潭段通行正常。高速广播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时间行驶到了中午的11点02分,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关注一下路况,接下来我们一起连线路网中心路况观察员王生,让他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此时此刻全国干线路网的最新情况。

    你好,王生。

   好的,涂乐,我们来关注一下本时段的路况信息,首先来关注京津冀湘地区的路况,河北境内沪昆高速石太段石家庄方向__ __站方向K295处发生交通事故,车辆通行缓慢,京港澳高速石安段受管制影响__ __站至藁城西站双向关闭,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京津冀湘周边路况信息,江西境内大广高速五级北段南石壁,坪山,厂房,石柱坪内隧道照明设备暂时停止供电,过往车辆进入隧道前打开大灯,减速慢行,湖南境内__ __高速南往北方向隧道内因施工实行阶段性管制,每隔一小时放行一次,重庆境内鱼凫路出城方向长湖路K0公里处因广告牌施工占用超车道和行车道,预计于上午12时恢复,鱼凫进城方向长家坨至东环K1762至1765处因路面施工占用行车道和应急车道,预计下午16时恢复,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全国路况信息,江苏境内扬溧高速瑞阳大桥段从K18至K19由溧阳至扬州方向由于桥梁检测占用第三车道和应急车道,施工区域限速80公里每小时,预计下午18时恢复,南京绕城高速四桥段从横梁到西峡双向由于绿化洒水施工现占用应急车道,预计下午7时恢复,好了,涂乐,以上就是本时段的路况信息。

    好的,谢谢王生。

    时间来到了中午的11点05分了,这里是关爱生命,传递温暖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涂乐,首先进入今天的应急资讯。

    一起来扫描一下国内外的重点突发事件,中央气象台今天早上的6点是继续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河北中南部,北京,天津,黄淮大部,江淮中部,山西中部及南部,新疆南疆盆地及吐鲁番盆地,云南中部,海南岛北部等地有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北京中南部,天津中西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吐鲁番盆地等地的最高气温可达37~39度,局地可达40摄氏度,河北省气象台今天早上是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可达到37度以上,其中保定南部,沧州西部,衡水西部,石家庄邯郸和邢台部分地区可达40度以上,此外,北京,天津,河南,山东都已经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从昨天晚上开始,湖南省由南往北又迎来了一次降水过程,此外5月30号到31号湘中以北降雨较明显,6月1号到2号湖南还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部分地区仍有可能引发较大的自然灾害,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湖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已经提前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抗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部署当前防汛抗灾救灾工作,昨天漳州至厦门一带是普降暴雨造成了雨量超标,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福建铁路部门对部分车次采取了限速运行等措施,这也使得所限速的列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晚点,据介绍,晚点的面积虽然不大,但持续的时间较长,除3趟列车在两小时之内,其余在两小时以上,大约从晚上的18点21分开始限速列车逐步恢复,从5月24号开始,江西省也是迎来了本月的第六次暴雨天气,多地出现了险情,强降雨导致了安福县出现了多次小型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横龙镇东谷水电站发生险情,经专家县城勘察,认定东谷水库泄洪道损坏不影响大坝安全,目前水库泄洪平稳进行,相关补救措施以及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以上资讯由编辑谢月整理,涂乐播报。

    这里是关爱生命,传递温暖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涂乐,据国家减灾办的统计,截止到26号12点,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九省区有551.3万人因暴雨不同程度受灾,37人因灾死亡,6人失踪,44.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另外,据初步统计,持续的强降雨也已经导致了湖南长沙,株洲,衡阳,邵阳,怀化,湘西6个市州278个乡镇的137.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2人,失踪两人,暴雨山洪还导致了3431间房屋倒塌,更多房屋被损毁,湘西大山里的209国道等多条山道出现了塌方,今天国家应急广播就请到了北京指南针公益汽车救援队赵琴赵队跟大家聊一聊在暴雨天行车的安全注意事项,在节目的一开始,还是先请进赵队跟我们的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指南针的领队,姓赵,赵琴。

    赵队之前也是做客过我们的直播间,也是我们的老朋友了,那这一次的暴雨事故也是让我们想到了12年的北京721的水灾事故,说到721水灾,那一次的事故好像当时您也在路上,是吧。

    对,去年721水灾的时候我也在路上行驶,但是走到哪都是积水,当时警戒线拉的挺好,好多公安呀,交通警察都出来拦截车辆进入深水积水的地方,因为前面有一个淹车的事情,那以后大家都很注意,所以这以后提示了涉水太深的地方车辆就不要过去了,那天晚上我从南二环到西二环北二环都在堵车,所以基本上走不动,最后走的钻到小胡同才钻出来,

    小胡同钻出来的,现在回想起来给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呢?

    最大的感受是车很多驾驶员比较忙碌,不明白前面水深多少,他们能不能过去,看到有车过去他就觉得可以过去,结果接二连三的就泡到水里了,因为我在光伏桥底下就看到一些车泡在水里,一个奔驰,一个越野车淹着,紧接着一个路虎也在那,我看到他们下去以后我掉头就跑,没往里走。

    就是还是有经验的对您来说,您是看到前车淹下去了自己就赶紧掉头走,有些车辆就觉得有些车是可以过去的,因为它的底盘比较高,过去了没事,但是有些车就过不去,这也来跟大家说一下您在看前车过去的时候怎么来根据前车判断自己的车能不能过去?

    因为你要首先掌握自己车型的离地间隙,就是它的车的底盘高度,这样在看到前车的时候跟你的同类车型行驶的时候,你看它压起的水花或是冲起的水浪,看它在什么位置,来判断你车到底能不能过去,一般情况下普通车辆都在13~15厘米离地间隙,一般越野车他会调高一点,可能到18或者19 ,这样他的一般的高度都能过去,因为排气管很高,有些车辆排气管很低,所以在灭火的时候可能水把你排气管淹了,就容易造成灭火,

    就是在水里面车就熄火了,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很多司机朋友都会着急,就赶紧发动发动机,再次启动。

    千万不要去这么做,这么尝试错误非常严重,一个是车辆在涉水的时候我们讲紧过沙慢过水,就是走沙堆的时候要紧着过不要停留,因为沙子很软,你一慢,它就很可能陷在沙地里头,慢过水呢,水要慢慢的走,不要把它冲起来,冲起来一个是容易进排气管,前进听到,坑进水,还有就是充气管一进水浪排用的时候那个水进排气管的时候容易造成着急灭火,同时灭火以后千万记住不要着急打火,一定要记住把车推出去以后,再着火,水进的排气管里有很多杂质,进入气缸里瞬间就把气缸磨损了,这样一下就造成__ __的报废。

    第一时间实现把这个车拖出来,脱离这个水里。

    对,现在说首先人要逃出来,如果水不深,咱们可以开个门,下来找个旁边的人救援把这个车拖车去,离开水淹的地方,让它车头高一点,空一空,这个水晾一段时间后再去着发动机,可以安全的出去,因为它也发现打火的时候往回吸水,容易倒流到发动机的气缸里,这样你把水空干了以后,没有水在发动机的排气管里,打火就没有危险了。

    这是一般在这种大暴雨的天气,你车熄火了,还能控干吗?雨还是一直在下着的

    雨一直在下没关系,是发动机排气管不会进水就行,只要不会淹就行,它雨是从上往下下的,它对底下没什么事儿,对,只要你不是泡在水里头,它就没有问题,这样你给它推出进水区,让他空一下时间,一般就是两小时以后,进行着车就可以过来了。

    如果就是真的那个时候你被困在路上,首先就是还是人先逃出来,如果车真的没有办法脱离那个有水的地方,第二天等雨停了再过去,好像721那次很多司机朋友都是这么做的,都停在路边了。

    一个是他没办法了,本身救援公司啊,拖车啊,已经来不及了,还是现在都比较多采用人拖式,就是人来了再往下拖,这时候很多人站在低洼路段很多人在那等着,就是往里推车,因为北京市很多市民学雷锋,也是类似的一些救援组织或是民间的救援组织,他们帮着司机推车,推出来,但是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因素,一些人在趁机在挣钱,

    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现象,这种现象是要严厉指责的批评的。还有一点我想替广大车主问一下,就是我们不知道前方水到底有多深,前方也没有车开过去,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应该掉头走吗?

    这个时候首先我们说如果这是唯一路段就是你必须要通过的话怎么办,只能是下来以后去探,人去探道,探这水深是要不超过13~15公分水,基本上就能过去,大概没脚脖子以上,这车就能过去,但是如果到小腿肚子中间了,就不行了,到膝盖了,就更不行了,一般20公分就两个拳头高嘛,它比如说没到脚脖子以上10公分,它还可以通过,如果太高看你的车的底盘的高度了,如果底盘太低,你像有些途安啊,还有以前比较老的夏利车啊,都比较低,它过不去,但是像一些好一点的,像桑塔纳,捷达这样的老一点的车型,它底盘是比较高一点的,不怕水淹了排气管,这样人去探,探出来以后才能往下走,不能盲目的往下走,如果你有别的道路可以选择的话,就尽量避开这个路段,选择一条我们比较确定的道路,因为水下你是看不到东西的,有可能地面有井盖,井盖被冲开了,或者原来这个路是砂石路,他别的泥泞了,你看水不深但是有可能陷泥里头,很麻烦,特别是陷泥里头。

    很多雨天的路况是不得而知的,刚刚说到熄火可能是在雨天行车经常发生的一件事情,那在您的经验来看,还有什么样的事情是比较容易高发的在雨天行车的时候?

    因为雨天行车如果是行驶在山路或是行驶在限速路段这个时候视线非常不好,由于雨太大,小雨还好说一点,雨太大的话雨刷器,雨刷片清理不干净残留的雨水,他别是这种雨季天,大家一定要在换季的时候检查一下自己的雨刷片,一般两个季节,春夏交接还有秋冬交接的时候,就现在这个时节应该检查雨刷片了,检查雨刷片能不能刮干净,能不能清理干净,一般情况下我们的经验是基本是一年换一个,

    有什么标准吗,就是我们在检查的时候?

    刮了以后水印很不清晰,很不干净,这样非常影响你的视线,有些司机朋友为了节省或者忘了或者大意就不更换雨刷片,不更换雨刷片就容易造成视线模糊,尤其在山区的时候,郊区,或者夜间雨天行车的时候,非常模糊,视线非常不好,容易造成事故出来,各种事故都可能引发出来,因为乡村道上有骑自行车的有在路边走的,看不到的时候很有可能就把他给撞到了,出问题。所以说这个问题非常危险而且再一个是从会车的角度上,他也是有一个视线非常模糊,看不到情况,而且还是晚上开车,不下雨对方晃你的时候你也看不见,何况还有雨水啊,还有泥糊在玻璃上,你根本看不见。

    还有一点就是雨天的时候车内容易起雾,因为外面的气温是骤降的,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这个咱们现在的车一般都有一个前风挡除雾,有一个除雾的风道,只要你把旋钮打到除雾的位置,开个空调,开冷风,开冷风它就能吹过去,夏天开冷风,冬天开暖风,当然同时要除整个车身的雾气,这个现在新的智能车型都是自动的了,你一按它冬天夏天就自动把空调打开了,如果没有的情况下,这种情况下有的是空调失灵了,那怎么办,就只能自己去擦,如果有副驾驶,让副驾驶帮你擦,清理一下,如果没有副驾驶,那对不起了,只能冒着雨把窗户打开一下手勤擦下窗户玻璃,同时车速要减低,

    一定要减低了这个时候,因为两只手要做两件事,

    同时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什么事就尽量靠边行驶,等雨稍微小一点再走。

    还有一个就是刚刚您也说到雨天我们的视线是非常模糊的,对于车灯的使用这个时候有什么讲究吗?

    车灯如果是雨太大的时候我不建议开远光灯,因为远光灯下雾天或者雨你打出这种远光灯会反光,会反过来反而照度不远,对你视线也是一个模糊,实际上在有这种雨雾天气的时候,一定尽量少开远光灯,开近光灯,近光灯穿透力是比较好一点的,低,反光点也少。

    大家会觉得近光灯就看不清前面的道路啊

    对,是看不清前面的道路,如果远光灯开开就更看不清了,尤其大雾天,开远光灯根本就没用,只能开你的一个雾灯,把车里的雾灯开开,然后开开近光灯,这样对你的视线是非常好的。

    其实这样一个远光灯不光是在这样一个雨天或者雾天的时候要慎用,在夜间行车的时候也要慎用。

    夜间在没有任何路灯,没有光亮的地方可以开远光灯行驶,这时候你看到视线非常广阔,但是如果是在城市道路或者是乡村经常有车辆会车的时候或者有路灯的情况下,尽量不要打开远光灯。

    前两天我是看到新闻爆出一个事故,好像也是因为福建那边有一个司机开远光灯把对方晃了,最后造成一个事故。

    这是瞬间让他视线变成一个盲区的视野,看不到前方的东西,这样在雨天行车的时候一定要确实注意这种灯光的使用。

    这个也是要提醒大家就是一定要慎用远光灯,那刚刚也说到就是在雨天的行驶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那在雨天行驶之前,我们要出门之前,在我们的车辆还有人员的准备方面我们要做好哪一些防备措施呢?

    一个像换季我们要做好换季准备,换季准备一个是从春到夏的时候它的调节,因为从冬天过来,很多车辆在这个季节,在3月份到5月份之间,这个季节作为换季保养,包括轮胎啊,气压啊,气压冬天气压要比夏天稍微高一点,冬天挺冷,一般2.3~2.5个压,这样一般冬天2.5,2.6都可以,到夏天它就热,地面温度是0~80度,跑高速就更高了,随意一般弹压降低一点,现场爆胎的一个可能性,轮胎的一个结构,冬天夏天的轮胎把那个小石子抠一抠,那个轮胎缝影响你刹车的效果。

    这个轮胎的磨损情况是不是也要看一下?

    都要看,轮胎磨损一般在两万到5万公里之间,更换轮胎,主要看花纹的水,还有里头的一个纹路,如果水槽接近不到一毫米,就基本上它就该换了,这1毫米左右就基本上该换了,低于1毫米就该换掉了,一个是它的摩擦力不够,你制动的时候摩擦力不够很危险,车辆雨刷片的更换,还有一个玻璃清洗液,俗称玻璃水,是夏季的吧,冬天跟夏天到没有关系,玻璃水要检查,为什么雨刷片会老化?千万记住雨刷片使用是有一个讲究的,这雨刷片轻易不要打它,在你没有水的情况下不要去刮玻璃,因为干刮容易损伤,很多汽车有老了的沙粒,没有水打开雨刷器容易把玻璃划伤,还有一个损伤雨刷片,刮得不均匀,不干净,有大的残留这样要检查和保养这个雨刷片。

    这个我经常看到有些司机朋友车上落灰的时候就会把这个开开扫一下,或者是鸟粪的时候就开开扫一下。

    那是非常不好的习惯,这样一般情况下这种车如果长期停在树底下鸟粪多的,一般先拿水把那个浇湿了,再擦一下,最后再拿雨刷片清理一下就OK了,就可以了,没问题了。

    就不要干刮他,所以这个一个是注意雨刷片的问题,再一个到了雨季的时候车上首先备把伞,雨伞,雨衣啊,这类的装备,同时,毛巾也要备着,擦车布肯定要带着,其实其他这种灯光情况都没问题了,雨天行车呢是这么一个概念。

    雨天行车之前的一些准备,车辆的准备,人员呢?

    人员就是大概了解一下行车的知识,因为网上都很多这种知识,首先对我们自己的车得非常了解才行,了解你的车,你的车况得了解,首先知道你的车的底盘有多高,第二就是听听交通广播呀能够提示你雨水有多大,这样对你出行是有准备的,同时尽量选择你熟悉的道路没有积水的道路行驶,这样其实随你来讲去哪儿有一个规划。

    可能很多朋友对于雨量的多大没有一个概念,多少多少毫米是大雨或者是暴雨没有这样一个概念。

    国家气象局这种规定20毫米叫中雨,超过20到40,60是大雨,再超就是超大雨了,暴雨了,所以这种情况下雨不怕,怕他排涝的一个情况,你啊可能像瞬间一个大暴雨的量,咱们的排放系统没那么快的排下去,大家都有这个经验在你的洗脸盆,洗手池放满了水,它且下不去呢,瞬间的这个水,小流它是永远也积不起来的,排放的一个功能,瞬间的雨量没办法这么快排下去,瞬间造成一个积水,尽量靠边行驶,雨小了之后再把车开走。

    好的,今天国家应急广播也是请到了来自北京指南针公益汽车救援队赵琴赵队跟大家聊一聊在雨天行车的安全注意事项。您在雨天行车觉得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您有没有一些雨天行车的小技巧,也都可以跟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我们24小时的直播热线010-86097160,或者是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平台,名称都是央广高速广播,直接搜索317996996就可以我们稍事休息,一会回来。

 

    路况速报:京津冀湘:重要高速公路路段北京——京港澳高速北京段通行正常,京藏高速北京延庆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北京密云段通行正常,天津——京沪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长深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河北——京沪高速河北段通行正常,京藏高速河北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河北衡水段通行正常,黄石高速河北段通行正常,湖南——京港澳高速长沙至湘粤省界通行正常,沪昆高速湘绍段通行正常,高速广播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

    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国家应急广播就请到了北京指南针公益汽车救援队赵琴赵队跟大家聊一聊在雨天行车的安全注意事项,您在雨天行车觉得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您有没有一些雨天行车的小技巧,也都可以跟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我们24小时的直播热线010-86097160,或者是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平台,名称都是央广高速广播,直接搜索317996996就可以,那么刚刚在半点之前赵琴赵队也是提到了在雨天行车车辆和人员的一个准备情况,那有很多时候我们是行驶在路上的时候突然就遇到这种暴雨突如其来来临的,尤其是在山区的一些路段的时候。

    山区的雨天是不定期的,没有什么太大的预兆,它跟咱们城市的天气不太一样就是骤来骤走,所以就是在山区公路上尤其是夏天我们出去玩走山区公路的情况比较多,那么就在这种突然遇到大暴雨的情况下,一个是换季之前要把车辆准备工作做好,同时人员的准备也是防雨的设备带好,这样如果是在突然赶到下雨的时候,首先第一个要减速慢行,第二就是尤其是在弯道的时候直线减速,弯道加油,进入弯道的时候一定先要把速度减下来,等到你进入弯道再减速刹车的时候这个车就容易出现问题了,因为尤其不下雨的时候,这个地面还有沙粒,一般像现在很多弯路都限速,40,30转弯,如果这个时候你在直道跑到六七十了,七八十的速度,你进入弯道以后再减速可就来不及了,就有可能冲出弯道要出现事故了,所以我们叫做直线减速,弯道加油,就是在进入弯道的时候速度减下来稍微给点油不要使劲踩油门,就让它混合动力,轻点,让它四个轮子都在运动着,这样增加它的附着力,摩擦力,这样所以在进弯道的时候在弯道里面可以加油,轻轻的加油走,油门在直线的时候踩,进弯道千万尽量减少踩刹车的时间,尤其在雨天,因为雨天路滑,而且因为它这个地面湿滑以后,它的刹车距离,它的附着力这样你在踩刹车的时候容易造成事故,很危险。

    这也是跟大家提了个醒,在雨天路滑的时候,行车的一个小的技巧,直线减速,然后弯道加油。

    这样起了以后你的速度就很平稳的进入弯道,尤其是下坡的时候,那在这种比较湿滑的路面行驶的时候,以您的经验来看,还有什么需要提醒司机朋友的吗?就是哪些错误就是司机朋友在雨天行车的时候容易犯的或者忽视的一些问题?

    因为像咱们在任何公路上行驶尤其是雨非常大的时候,就刚刚讲的一个是雨刷片的清理,视线模糊的时候一定不要盲从的去超越车辆,或者是加速或者是开快车,因为尤其在高速公路上大车轧起的水雾很大,相当于一个洒水车一样,本身雨就大,前面的东西根本就看不到,所以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超车是很危险的,有可能两个大车在并行走你不知道,就上去就容易追尾了,所以雨天在高速上超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尽量掌握好时机再去超车,不要轻易超车,尽量不要去超车?那也不行,万一大卡车跑的慢,该超还是要超,同时,在这个城市道路中,不要盲目的并线,并线行驶,因为雨天大家的视线都不是很好,作为你来讲,你可能你视线好一点你要并线,特别是咱们并线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前后车的距离才去并线,你去并线不要给后车造成麻烦,你给后车造成一个急刹车也很危险,它肯定会有连环事故,同时你要看不清楚后车来的速度的话,在你并线的时候有可能就撞车,就这个还是需要很长的一个行车经验才能看出来。不是,小心驶得万年船,记住就是慢,不超速,很多东西还都可以再处理,你有时间处理它,反应过来,如果你要是快,就没有反应时间,所以说行车的时候别盲从,或者盲目的变更你的车道,或者去加油,加速。

    这个也是跟大家提个醒,本来雨天就路滑,如果你在开快车的话可能很容易导致一些事故的发生,刚刚也说到了其实在雨天比较容易发生的一个事故就是车的熄火,可能还有一个就是陷入一些比较泥泞的路段,车出不来了,一旦发生这样的一个事故的时候,作为司机朋友,第一时间自己应该采取哪些适当的措施呢?

    首先来讲,如果说水要不太深,比如咱们在郊区玩的时候,有可能进入砂石路或者泥泞路段,这样没有下雨的时候地是硬的,有水泡以后,很容易把车陷在里面,陷在里面司机朋友们不要着急,一般我们玩越野车的朋友都自己带着撬啊,木板啊,他可以自救,但是我们没有这东西怎么办,没有东西只能是一个是在周围村庄去救援,第二呢,在自救的时候找一些干草啊,树枝啊,石头啊,垫到你的车轮的前进方向上,就是轮子往前走的方向上,垫高一点?不是垫在你的车轮下面,这样车就不会陷下去了,或者抓点草啊,衣服行吗?衣服也行,没办法了,什么坐垫啊,脚垫啊,都可以垫在车轮的前方,缓慢的加油出去,不要大油门轰,挂上一个一档,友们不要给太大,轻轻地轰油门,然后快速的走,就能出来,这个也是一个技巧,泥地和沙地是一样的,越挠越深,越转越深,所以说如果在他的行驶过程中如果发现泥路马上下来找些东西救援,自救,实在不行救不了了只能找救援,等待救援来了。

    那还有一个就是可能我们在平常天气比较好的时候发生的一些剐蹭啊或者是轻微的追尾事故可能在雨天也是经常能够看到,可能刹车不及就撞上去了,这个时候我们在处理这样一个在雨天处理这样一个事故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些什么呢?

    如果是在城市道路里头,和咱们平常处理事故差不多,一个是快速报警,一个是快速友好协商,尽快两个人协商好了谁的责任,赶紧清理现场,如果两个人责任谈不清等民警来调节的时候,一定要放置警示三角牌,这个时候放置的距离是不是要比平常远一些呢?200米就够了,如果是在高速上,人员是要赶紧撤离的,高速很麻烦了,如果在高速上出现事故了,一个是放置警示牌,尽量的放置远一点,放到500米都可以,如果是两个车或者是几个车同时放出去,第二个是人员尽量离开高速公路的护栏外,第三,咱们把这个车上的易燃东西赶紧清理走,那边撞到灯了,三条道你撞到那条线上了,玻璃渣给后车造成了危险,赶紧把它清理开,不要让它影响后车行驶,不要影响其他车道的行驶,这样如果它看到东西往这边躲得话,也很有可能,但是我们在清理的过程中,是不是也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事情?不是,因为你在安全的情况下躲它,因为车辆还是有一个,就是一个人去看着前面的车,因为你车辆放了警示牌,他车会减速的,车过来的时候会减速的,这样你就把这些东西清理了,清理上一条车道,不要让它拥堵如果来不及的话在那也立一个三角警示牌警示一下后车的司机朋友,首先高速公路上尤其下雨天必须要提前或者人在往前走迎着车走一个是警示牌,一个是挥动一些警示的东西,提示来车避让,否则车会造成很大的麻烦。

    对,一个是提醒车辆的避让,一个就是自己人身要赶紧撤离出来,离开护栏外,在护栏外等待交警或者拖车的来救援。

    好的,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国家应急广播就请到了北京指南针公益汽车救援队赵琴赵队跟大家聊一聊有关雨天行车的安全注意事项,您在雨天行车觉得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您有没有一些雨天行车的小技巧,也都可以跟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我们24小时的直播热线010-86097160,或者是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平台,名称都是央广高速广播,直接搜索317996996就可以,我们稍事休息,一会回来。

    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 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国家应急广播就请到了北京指南针公益汽车救援队赵琴赵队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在雨天行车的安全注意事项,您在雨天行车觉得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您有没有一些雨天行车的小技巧,也都可以跟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我们24小时的直播热线010-86097160,或者是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平台,名称都是央广高速广播,直接搜索317996996就可以,刚刚我们的赵队也是跟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在雨天行车的过程中行车的一些小技巧,也想问一下赵琴赵队,在721的时候在广胥门那一次也是有一个楠金丝街整个车开到水里,整个车都淹没了,很多朋友就是在说,遇到这样一个情况,我们应该怎么逃生呢?是整整在里面待了3个小时从第一通电话到最后的时候,这3个小时其实我们有充分的时间来进行这样的一个自救这样一个工作的。

    首先第一个他开的是一个维尼地车,应该咱们车上有一定的工具,最起码有个千斤要把呀,拆轱辘的那个摇把,但是因为各车跟各车不一样,像我们队的车他的后备箱一般放着很多工具,像咱们一般的车咱们现在不是提倡车上背一个小的逃生锤,玻璃锤那种的,这个是锤子,还有一个是头枕拔下来以后它是一个尖锐的铁的带尖的东西,实际上当人出现这种紧急状况的情况下,大家不要慌,要冷静沉着一点,不要着急,去找你手边应急的工具,玻璃不要砸,因为水要淹满了以后,它的压强是很大的,它像一堵这样就是水泥墙,砸是砸不动的,本身玻璃就有一定的强度,找它插到玻璃的底边就是咱们所谓的窗框下面,把东西伸进去,撬它的玻璃的角,撬开是吧,撬它的边缘,撬它一下,玻璃就容易弄碎了,直接拿锤子砸也砸不开,很难砸开的,同时这个砸开,咱们在公交车上也做过实验,砸那个的时候要先防护好自己,躲开这块玻璃,因为它水压瞬间下来以后,会把你弄伤的,首先要拿衣服把自己包住,首先你可以砸你后座或者是离你较远的玻璃,别砸你身边的那块玻璃,比如司机不要砸你司机门的玻璃,砸你司机后边的玻璃,因为那边你砸开以后,水直接下来以后你才能出去,如果说你把你身边的玻璃砸了,瞬间的压强就出来,你的脸就花了,这个也是一个二次伤害,首先在你伸手能够着的地方放一个逃生锤,或者是放一个硬气的东西,在这个紧急的状况下大家不要慌张,看到也有一席方法是女性司机可以用高跟鞋来撬,这个方法是?这个是调侃,那力度不够,再一个关键的事在水没有淹上来的时候,我希望大家是保命舍财,因为你不知道前方是什么样的,水进车里了咱们最多就晾一晾,拆一拆看一看,咱们还有涉水险,像这种状况基本上先把玻璃先放下,放一条缝儿,这样有人涉水的时候千万不要怕损失,把窗户卸下来留一个缝儿,这样当你出现问题的时候你很容易把玻璃给弄碎,在事先留一个缝儿,开车正常走不要留,看它涉水的时候赶快降下来玻璃,先把玻璃降下来,得有这个意识,哪怕你过去之后么有什么事儿顶多就是溅一点水,那么你过去就过去了,像712那个如果有这种意识很简单就把玻璃打碎了,这个因为压强是一样的,现在很多智能车一到方机舱进水或者是外力它就相当于保护,全锁死了,门是开不开的,你是从外边开不开的,从里边开不开,很难,这样就造成一个你逃生很困难,提前把这玻璃降下来好一点。

    就是刚刚我们也说到这个汽车涉水的时候赶紧把车窗摇下来一个缝儿,车门这个时候是开不开的是吧。

    车门有的车在行进的过程中是锁死的,有些车__ __ __是自动锁的,有的车能开,有的车扳开一下才能打开,再一个有的车进入一个状态的时候,它有防盗装置,也得把车锁死,这你也有可能打不开车,但是这个时候如果电路出现问题,你就不要考虑电的问题了,你就考虑机械式的能不能打开,开不开就把那个留一块余地的玻璃拿任何东西都可以撬开,很有可能会把它打开。

    如果我们不是那种全智能的门锁,是不是也有几个点车门是可以打开的?是不是一个是水还没有完全淹没车门的时候车门是可以打开的,还有一个是完全进入里面压强一样的时候可以把这个车门打开的?

    里外压强一样的时候你等于说咱们网上也在说灌满了,里外压强一样的就可以打开了,电控锁还是开不开啊,机械式的锁有可能没有上锁,有可能能打开,但是需要肺活量潜水最少两分钟的时间,你才有可能有时间处理这个事儿,因为水灌满车里的空气,一旦人缺氧的时候大脑的反应是迟钝的,你会慌张,当时,对,很少有人像没落是逃生他能坚持那么长时间,水下逃生那种可能性很小,只能想象,理论上概念上能有,但是实际上每个人应急处理的状态很难说,这是一个行车非常危险的动作,前轮爆胎,前轮爆胎的时候很多专家都在讲应该怎么处理,实际上真正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因为专家在测试的时候他是心里有准备的,我要给你做爆胎测试,我要怎么做,他是有一个预案的,这样你前面突然给他一爆胎,他马上能够控制,但是如果说咱们很多人在高速公路上跑的时候是不知道胎什么时候爆,突然爆胎,就瞬间的时候,一秒钟的事情,就状况全出来了,人的反应就是不好说。这个时候人心理素质非常强才可以,对,除非你老想着我的车爆胎怎么,爆胎怎么,老这么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但是人不可能这样的,一直想着自己出事儿,刚才说淹水了,你进去说你怎么非常冷静的等水灌满了,我憋足了气,我拿着工具再去逃生,第一我做什么做什么,设计好的,一般情况下很难有人能沉静到这个份儿上,所以大家在平常的时候这种应急的常识,应急的知识得储备起来,而且要做这样的一些演练,是吧,这是很必要的。

    这个我们在搞汽车活动的时候包括一些,其中都会穿插一些汽车知识,驾驶呀,技术的讲座啊,或者趣味的这个游戏啊,目的是普及大家这些知 识,教大家怎么来应对这些突发事件。

    对 ,当你心里有这些知识储备的时候,当遇到这些事故和灾难的时候,心里至少有底了,知道该怎么去做,不会那么慌张了。

    所以像咱们中国教育缺乏一些应急事态处理的教育,国家现在正在普及,在中小学生啊,都在做一些严重灾害的应急预案及演练,这个东西应该从小长期不懈的去宣传,去教育,再讲这个事情,这样大家处理事故的时候就非常容易了,一下能激发出他的技能。

    对,平常的储备也是特别的重要的,那在最后也再次的问一下赵琴赵队,雨天过后我们对于汽车的保养大概需要检查哪些地方?跟大家来简单的说一说。

    下完雨以后首先要去洗车,底盘跟车辆,尤其涉水的时候容易走到郊区公路,咱们现在下的都是酸雨,对漆面的损害比较大,所以要及时的清理掉,不是讲卫生,不是为漂亮,因为酸雨腐蚀你的车漆,不好看了,不亮了,第二,尤其是走了泥泞路段了,一定要把车身底盘清理干净,它也对车辆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害,第三就是如果有涉水的时候,检查你的机油,空气滤芯器,有没有受到侵害,或者是湿了,该清洗的清洗,同时检查你的雨刷片,因为发现问题了更换雨刷片这些东西都是后期要补救得东西,其他的没有什么太多的东西了。

    这些检查完之后基本上就OK了。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马上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也感谢您的收听,也再次的感谢赵琴赵队今天来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雨天行车的常识和雨天行车的一些技巧,如果您有任何问题也可以随时来拨打我们24小时热线电话010-86097160或者是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名称都是央广高速广播,直接搜索317996996就可以,接下来是丁禅和韩磊为大家带来的高速午间热线之我怎么会知道,明天我们再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