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6月12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6月12日 责编:李晓冉

00:00 00:00

    路况速报:京津冀湘:重要高速公路路段北京——京哈高速北京段通行正常,京藏高速北京昌平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北京大兴段通行正常,天津——京哈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荣乌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河北——京哈高速河北秦皇岛段通行正常,青银高速河北段通行正常,湖南——京港澳高速邻长段通行正常,沪昆高速醴潭段通行正常。高速广播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时间来到了上午的11点02分,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关注一下路况,接下来我们一起连线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路况观察员车春香,让她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此时此刻全国干线路网的最新情况。

    主持人:你好,春香。

    春香:你好,主持人。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这个时段的路况。先来看一下安徽,现在有不少地里农田开始在地里燃烧秸秆,受到烟雾的影响,目前安徽境内的京广高速亳阜段宁路高速的佛杨北至蒙城段以及滁新高速的阜阳段都在实行交通管制,限速是60公里每小时,提醒司机朋友通过这些路段时减速慢行,注意安全,另外在一个小时之前,江苏境内的江沪高速宁拓公扬州段往上海方向980+800到980公里处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事故现场 车道可以通行,旅行客车,大货车暂时还不能通过,由于处理的需要,交警关闭了  往兰州方向的入口,为了协助事故的处理,胡张高速的宁阳段由兰州网扬州方向江州南禁止车辆驶入高速,江都南往兰州方向实施分流,江沪高速扬州段由北京往上海方向的灞桥至真乌江渡的双向禁止车辆驶入高速,去往上海方向的车辆要在江都时分流,提醒司机朋友们注意,另外河北境内的江城高速北京向1102公里处安子岭服务区附近的交通事故以及京昆高速石太段太原方向292公里处的事故都已经处理完毕了,目前这两个路段的交通已经恢复了正常,好了,主持人,以上就是这一时段我要提示的内容。暂时的再见。

    主持人:好的,谢谢春香。

    时间行驶到中午的11点05分了,这里是关爱生命,传递温暖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途乐,首先进入今天的应急资讯,记者从广西青州市应急部门获悉,6月10号到11号,青州市遭遇了强降雨,最大雨量为359.4毫米,超过了青州气象站建站62年以来,日降雨量监测最高纪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到6月1号的18点,暴雨已造成了全省8.6万亿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407人,倒塌农户5户14间,北京市排水集团通报,今年防汛抢险步况及预案情况时透露,今年汛期抢险大队集结点由过去的一个增加到了6个,112个单元覆盖中心城,一旦某处出现抢险积水,附近的人员将在30分钟内到现场集结,5分钟内便可完成水泵吊装管线连接的抢险设备安装工作,开始抽水作业,由于近期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气温偏高,降水频繁,土壤温湿条件给虫卵孵化出土提供了温床,目前当地洪虫发生面积已达到了300多亩,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虽然目前红楠还没有进入农田,但已经威胁到了农田面积近60万亩,建议各地加大防治力度,尽可能减小虫卵,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发了一款食品添加剂公众查询软件,将于近期上线,消费者输入某种食品名称,软件会立即告知哪些食品添加剂对这种食品是安全的,安全的量值是多少,而哪些是违法超标的添加剂,也会一目了然,另外卫纪委的专家说,现在调味品都会含有一定的添加剂,因此零添加只是商家促销的噱头,并不靠谱,一年一度的高考是刚刚落下帷幕,转眼又到了莘莘学子毕业离校的季节了,有机构监测数据显示,6年以来预计旅游产品和咨询线路的人数是增长了一倍,预计考后经济效益是立竿见影,暑期旅游旺季来临之前,六月是超低价旅游的良机,进入到7月后,旅游市场上自由行和团队游的这种价格都会有20%~50%的上涨,以上资讯由高速广播编辑谢月整理,涂乐播报。

    时间行驶到中午的11点11分了,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涂乐,一年一度全民关注的高考终于是过去了,我要疯玩3天3夜,我要睡上一整天。正五一是终于告别高中三年尤其是高中这一年高强度且枯燥的学生心里最真实的声音了吧,高考过后放松是很有必要,但同时专家也指出了要警惕高考过后的情绪过山车,那怎样放松,如何放松也是尤为重要的,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也请到了来自洪峰心里咨询的专家那李欣那老师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高考过后考生们该如何正确调整情绪和心态,那在节目的一开始呢,还是先请进那李欣那老师跟我们的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嘉宾:涂乐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刚刚我们也是说到了在高考过后我们要警惕情绪的过山车,那在高考之前,我们同学们的情绪紧绑,压力过大,这是我们都能够理解的,但高考过后为什么说要警惕情绪的这样一个过山车呢?

    嘉宾:其实这个时期呢我们也叫做后高考时期的一个心里因为他在高考前的时候,他高度集中的都是在他的考题上,然后他的学业上,等到这个一下子放松了,考完试以后马上就放松下来,所以他的那种之前和之后那种一下子放松下来那种他就怎么样?落差比较大。

    主持人:大家都会有这样的一个心理的过程,就是考完之后的我们经常也能在网上看到,向考场外狂奔,特别壮观的一个过程,把书都扔了,从教学楼上往下扔,这个也是发泄的一种情绪,其实这样的也是一个落差大之后我们可能会觉得当时可能是宣泄了自己的情绪,但是宣泄过后反倒会有一种就是特别失落的感觉。

    嘉宾:恩,对,但是最关键一点,他还不知道考试分数怎么样了呢?然后能考到什么样的学校了呢?

    主持人:对,经过短暂的狂欢之后又开始焦虑了,刚刚您也说到这样的一个心理落差可能很多的考生在高考完之后像我之前高考完之后就说高考之前就跟大家约好了考完之后我们要去那儿玩?然后彻夜的熬夜熬通宵终于可以晚上不用早睡,早上不用早起了,然后其实这样的一个状态对我们的考生的身心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的,是不是?

    嘉宾:对,就像刚才您所说的那几种放松的方式啊那么这种适当的放松适当的有度有节奏的放松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叫他积极的放松,那如果要是每天都这样去做,或者连续几天的时候,马上会有很大的变化,那这样的变化会对自己身心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一个是打破了自己生活的一个节奏,还有心理上我们会有怎样的一个也是落差是吗?

    嘉宾:对,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比如说他出现了很多啊就像你前面所说我可以把多年压力在内心的情绪全都爆发出来,我可以痛痛快快去玩我想玩的东西了。所以这样的时候大家可能会大吃大喝,然后去彻夜去玩去K歌,去上网,那么这样没有节制的话,那会真的影响太大了,我们也称他为什么呢?就是放纵型的一种心理,因为这个时候呢家长也比较放纵他这种行为,家长说压抑了那么多年,家长也紧绷着这根弦,然后像你刚才所说大家去旅游啊报团去旅游啊这个非常好的方式,放松身心的一种方式,时间过长,它的生活没有节奏没有规律,生物钟的紊乱会造成消化系统啊或者其他的心理方面的这种压力,其实我们说放松对他们来讲是暂时的,但是他忽然一想,哎呀,我这分数。

    主持人:对,可能就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就说到了很多朋友就是从考场出来之后就开始想,我哪一科没有发挥好,然后高考完第二天然后立马网上就有正确答案会公布了,我们自己在那估分了,觉得,额,这道题做错了,那道题做错了,这个时候心里就是特别的焦虑和紧张,属于另外一种情绪了。

    嘉宾:刚才我们所说第一种类型就是放纵型的,无休止的去放松自己,去玩,那第二种呢,就像刚才您所说,呀,我到底考多少分呢?我这次考的不好,他认为他自己从考场一出来就觉得自己感觉不好,我这次可能会落榜,或者我分数可能会很低,那会出现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就是情绪就会导致有一些问题出现,所以我们说高考后的60% 的人都会有一些心理问题的小小问题的出现,轻微的,但是有20%的人会出现严重的这种心理。

    主持人:那可能是之前对自己期望太高,可能把自己想的太好,我一定要考上清华北大或者是怎么样,那是分数或者考完之后我们发现对答案的时候错了这么多。

    嘉宾:对,这样的孩子呢,这样的学生往往就是平常学习不错的孩子,对,父母的期待,整个家族的期待都放在孩子身上,你说孩子本身是没有压力的,所有压力是来自于父母的。

    主持人:我觉得这样非常的不公平,因为这本来就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我们把过多的负担和过多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其实这对他们来说是造成他们情绪和他们身心的一个很大的负担,

    嘉宾:所以它会有内疚,自责,出现这种抑郁性的心理,所以它就会想我辜负了父母,辜负了父母高考前这么多年的养育,然后父母的期待也达不到,甚至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对我的养育之恩我无法报答,他们认为报答的方式就是高考考出好成绩,然后考一所理想的大学,就是一种回报,但是当这样的事情落空的时候,它的心理实在是承受不了。

    主持人:对,落差太大了,那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考生如火如何自己来调控自己的心情呢?

    嘉宾:其实呢,就像我们说如果不远征的情况下,其实就像我们说适当的去放松,最关键的一点呢,就像您所说,可以去报报团,家长的支持,家长可以带孩子们去抱团,可以带孩子一起去玩,我建议呢还是跟着孩子一起去,跟着孩子或者是孩子结伴,同学结伴游。

    主持人:我觉得孩子还是比较喜欢和同学的结伴游,因为这么多年,在父母的监视之下他们觉得在父母的监视下生活,好不容易觉得高考完了,我自己要出去放松,家长还陪同的话,还是有一种压力在的,可能也有相当大的比例也是父母带着孩子去的,这个也是可能比较依赖的那种类型,自己的父母是最安全的,在他们身边,可能这样的父母是没有给孩子太大压力的那种感觉。这个压力就是说如果父母在这个当下不提及分数,那可能看到父母的时候就会想着父母对我的期望,可能就会自己给自己添加压力。

    嘉宾:所以在玩的这一块,父母可以带她去玩,在玩的时候不涉及任何关于高考的信息,就是充分的去玩,那更好的方式就是像你所说的同学结伴行,那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以提升他的情商嘛,是吧,人际交往的能力,这是最重要的,高考后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人际交往能力的提升,在这个时候特别重要。

    主持人:因为在学校从小学到高中待了12年的时间,大家基本上都是围着书本来转了,没有去考虑过我跟同学之间如何去交往,走到社会之后跟社会的人员怎么交往,其实现在大家要开始补课了,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一项,然后这个时间他可以和朋友诉诉不说烦吧烦闷呀或者说压力呀大家互相倾诉一下。

    主持人:这个其实也是一种宣泄的途径了,就是大家都说出来,每个人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压力或苦水的,倒完之后大家就会觉得特别的开心了.

    嘉宾:对,因为只有同学之间的理解它是最诚恳的,因为他们是共同走过的,所以这个时候就是同学连接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这也是刚刚那老师也是跟大家提出了一个建议,如果自己的考试不是发挥太好的话,建议大家走出去走一走,跟父母陪同也好,跟自己的同学一起出去旅游也好,这也是特别放松的一个心态,也是希望大家不要沉浸在这个情绪当中,但是刚刚也说说的一个高考完之后有一个放纵型的情绪,还有一个比较低落的情绪,是觉得自己可能没有考好,接下来是一个比较漫长的等待的一个阶段,我们要等待这个高考成绩何时出来?很多我们在网上看到的答案可能也是只有主观题,客观题可能是选择题我们知道哪个对了错了,这个我们可以判断,尤其是我们刚说主观题他不知道老师会给我多少分,他其实心里还是没有底的,对,在等待这样一个过程,我们该做怎样的一个心理调节呢?

    嘉宾:这个时候,其实我们需要分散一些注意力,因为在等待的过程当中,焦虑是非常严重的,我也不知道我这个能估算多少分,就像您说的作文,然后怎么办?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分散自己的注意力,那怎么去分散呢?是吧,甚至有些孩子为了这些都吃不好睡不好,然后他会在脑子里总是去回忆那个成绩,因为他会去努力去想到那个题是怎么答的,那我们就是努力让孩子去分散注意力,比如说给孩子一些事情来做,给妈妈做个饭哪,做个家务,比如说孩子过了这个阶段,适当的妈妈带她去参观参观博物馆哪,或者报一些培训班什么的,兴趣班或者自己学个吉他啊,学个跳舞什么的,这个之前可能大家有这个兴趣,但是为了高考,放在一边不管了,所以呢,这里边还有一种第三点特别重要的,可以让孩子去根据他的兴趣就是说报个兴趣班,弹弹吉他啊唱唱歌,然后去跳跳舞,或者去画画,因为平常很多的和时候学生都是为了课业嘛对吧?就是应对考试,所以往往呢这段时间都没有利用起来,所以这个时间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做一些事情。对,一方面是转移我们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也是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不至于荒废这样一段时间,自己情绪就整个的陷在当中了,还有一个特别好的,打打零工,高考的孩子一般他们去这个地方比较好的,因为它就会分散它的注意力,而且在那个当下,它接触社会了嘛。

    主持人:那这个时候对于家长朋友来说,就是刚刚您说到不要提起任何有关高考的事情,但是其实有关家长朋友心里也是着急的,我想知道,高考出来,你到底考得怎么样?很多家长朋友都会一出来,您觉得今年考得怎么样啊?一定会忍不住要问的。

    嘉宾:其实我们家长么,还是那句话,就是孩子的压力还是来自于他周围人给她的压力更大,就像我们说的,家长可能越关心越呵护的孩子那这样的孩子他的内疚感可能越强,他可能就是那种抑郁的心理会越强,它焦虑的心理会越强,那所以这个时候呢,我们家长不要问考得怎么样啊,亲朋好友到了爷爷奶奶家,我们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一定会说,哎呀大孙子你考的怎么样呢?就这一句话可能就真的孩子他就不愿意出门,所以孩子就会经常的怎么样?就是在高考成绩下来之前,就是还好说,但是到了一旦成绩下来之后,他可能就是成绩不好的孩子或者没有达到他理想的,就是她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期待的那个分数的时候,这个孩子心理落差非常大,所以这样的孩子就会闭门不出,也会有自闭症的这样的一个状态出现,他会封闭自己。

    主持人:就是提醒家长朋友,就是尽可能的不要去提了,虽然知道家长朋友们心理也很着急,但是知道自己考得怎么样,考得好不好,能不能取得他目标的一个学校,但是这个时候需要给他们一点空间,我记得当时我高考完之后,每天我都会自己出来散步,我妈说要陪着我,我说不要,我要以个人走,我也不知道当时我在想什么,就是非得要一个人呆着,这个时候我觉得是最放松的一个状态,回去之后就没事了,第二天情绪在低落的时候,我又自己出去去溜达一圈。

    嘉宾:是的,但是这个时候,家长朋友要特别的关注孩子,就是刚才说先别关注它的分数怎么样,先别提及高考的,但是呢,妈妈还要从生活上更关心孩子,就像刚才说要观察他们的行为,特别是分数出来的要观察他的行为,它的睡眠啊它的作息时间啊它的情况一定要注意,因为我曾经在很多年前吧,有一个孩子来北京玩就自杀了,跳楼自杀了,它是就是怎么说呢经不起大家对他的一个刺激,然后父母知道他这样的一种状态,然后呢他想抱团,父母就没有拦住,报团走就走了,也没有跟过来,但是父母跟孩子的心是相通的,孩子自杀的时候,孩子已经坐在来北京的路上了。

    主持人:其实父母就很担心了,它可能受不了外界一个刺激,还有一点就是一些可能考得不太好的考生们,出去的时候可能家长不是太问,亲朋好友不是太问的时候,其他的朋友碰到面了,尤其是家长朋友们会说,哎,你孩子考得怎么样,这个时候他会特别自卑,所以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该怎么办,我觉得自我的调节也是非常重要的。

    嘉宾:是的,其实呢,父母对他的观察是一方面,还有学会自我调节,就是说我们要正确的去面对这些,高考并不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唯一的结点,他只是一个起点,对我们来说其实是刚刚起步,是一个起点,他要步入大学还没有步入社会,人生就是一列火车,高考呢就是一个车站,这个站可能比较大,让人比较纠结,你选择的时候怎么选择,但是我们每人都会登山那节车厢的,对吧?可能你带着恐惧带着愤怒,也许带着愉快的心情,是吧,带着什么样的心情而已,去登上那节车厢。

    主持人:所以就是我们自己也不要看得太过严重,大不了再考一次如果你觉得特别重要的话,好了时间也是来到了中午的11点28分了,今天跟大家 来聊一聊我们如何来警惕情绪过山车,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红枫心理咨询科专家那李欣那老师,我们捎适休息,一会回来。

    路况速报:京津冀湘:重要高速公路路段北京——京港澳高速北京段通行正常,京藏高速北京延庆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北京密云段通行正常,天津——京沪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长深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河北——京藏高速河北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河北衡水段通行正常,湖南——京港澳高速长沙至湘粤省界通行不畅,高速广播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时间来到了到中午的11点33分了,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路况,首先来关注一下北京周边各条高速的通行情况,现在我们看到机场高速通往北京机场方向从三元桥到北高桥目前是行驶缓慢的,其余的各条高速目前都是双向行驶畅通,各位司机朋友可以放心的行驶了,你有任何路况上的疑问或者是路况信息跟我们分享的话,那随时都是欢迎您随时的拨打我们的直播热线010-86097160,或者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名称都是央广高速广播,直接搜索317996996就可以找到我们了。

    时间来到了中午的11点38分了,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于红枫心理学的心理咨询专家那李欣那老师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高考过后考生们该如何正确的调整情绪和心态,也就是我们刚刚说到的高考过后我们要警惕情绪的过山车,在这呢我们也是看到微信公众平台上有一位听众也是问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问题想问一下那老师,他说,为什么念高中的时候学生都很瘦,但是上了大学一年之后学生们都会变得很胖的?

    嘉宾:其实呢这个问题怎么说呢,胖瘦有人说遗传啊他是有很多实际上是压力造成的,压力造成两种情况,一种就是很瘦,对,他想的比较多,或者是很焦虑,这样长期的消化系统,所以为什么说我们的胃病的人是跟情绪有关联呢?你看胃病的人有几个是胖子呢?胃不好消化系统不好的是这样子的,所以他跟情绪不好有很大的关系,那么上大学以后他说胖了是吗?那么上大学以后呢相反来讲,他就放松了,因为我进了大学就可以玩呀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然后可以谈谈恋爱呀,这个时候妈妈爸爸的那种约束可能就没有那么高了没有那么多了。

    主持人:大部分的朋友可能在读大学的时候可能就不在家的范围之内了,父母管不到自己了,比较放纵一点,尤其大一的新生去了一个新世界了,也是跟我们的身材变胖变瘦是有关的。

    嘉宾:但是压力过大会造成胖,压力过大他会贪吃贪睡这样,人和人是不一样的,对,暴饮暴食,那有的人会呈现更瘦,有的人会呈现更胖。

    主持人:那其实压力也不一定导致会瘦,也看到是有的朋友其实一天比一天忙,一天比一天胖,就是可能压力导致他习惯的一些改变。

    嘉宾:所以当我们的体重跟我们正常的标准引起很大差异的时候,你要注意了。

    主持人:今天跟大家来聊一聊有关高考之后情绪的过山车,刚刚那老师也是说到这是一个后高考的一个阶段,就是可能我们高考之前是一个神经紧绷的这种状态,为了高考,我们需要承受很多学业上的压力,但是高考过后一段时间我们是完全的放松这根弦了,但是立马放松可能会对我们的考生身心健康是有危害的。

    嘉宾:对,他要适当的就是一点一点的去放松,如果突然这样放松,身心是受不了的。

    主持人:恩,对,还有刚刚那老师也是跟我们说到了家长朋友们可能也是对我们现在的一些考生,可能目前还是在等待着这个高考成绩的公布,在 这一个阶段,我们尽可能的不要去过问孩子,说,你考的怎么样?你的分数估出来没有,但是可能还有一个现实的事情就是现在很多孩子要填报志愿了,他必须得进行一个选择了,这样的时候,他们可能心里就会有一个我不知道我到底考得怎么样?如果分数出来跟我那个目标的大学差的很多,我就没有书可以读了,但是我要填一个低的呢,我又觉得不甘心,这个时候我们如何来调整自己的心态,如何来选择呢?

    嘉宾:所以说在这个时候人说等待是最让人焦躁煎熬的,会精神上的折磨,说这个时间太漫长了,恨不得马上就知道这个分数,当知道这个分数没准就后悔知道,但在这个过程当中,确实是使得我们的一些考生朋友焦躁不安,但这个时候我们其实前面讲过了,要分散它的注意力,然后自己找自己的一些兴趣点,然后多跟朋友去沟通啊去交流,尽量的避开这些,但是呢,刚才说,最现实的一点,他必定要知道自己的分数,所以我们的孩子还要有一个承担责任担当的一个能力,也就是说适当的焦虑是要有的,也就是说适当的压力也会要有的,对吧?你别说我扔下了,我考完了怎么样呢他爱怎么样怎么样无所谓对我来说,就是那种麻木型的,那这种人,就适当的让它焦虑一下,对吧?但是有些人就过于焦虑了,他压力过大的时候自己无法排解就会出现一些状况出来,真的吃不下去,他就把自己闭门思过了,很容易出现自闭的一个现象。

    主持人:那刚刚也是说到我们如何来进行选择这个问题上,那您有什么好的建议给我们的考生吗?

    嘉宾:还是这样,就是多跟别人去沟通交流,当刚才所说第一种类项,特别放纵型,那这个时候你要收收心了,要适当的放松,不等于放纵,要有一个度,这是最关键的,那么第二种情况呢,像有一种抑郁心理的话呢,你要多跟外界去沟通,就是多给朋友打打电话,从自己这儿来调整,然后到外面有氧运动,然后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这样的话,让自己能够缓解一些,当自己的情绪来临或者这样,喊一喊,唱唱歌,练练高音区,这个都是实际上释放自己情绪的,但是这要一点一点的去释放,不能一下释放,不行的。他心里一下就从一个点100米一下子蹦到1米的话,你想这个人怎么样?那个人的心脏啊心脑血管可能都会承受不了,都会出现问题。

    主持人::就是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可能很多高考之后的朋友都会出现的您刚刚所说的这样一个现象,就是之前每天的工作都是安排的挺紧促的,就是我要上课,要复习,但是到了现在这样一个时段,我不知道我要做什么了,突然就是前几天放松过后,就进入一个失落的状态,心理空落落的,不知道,开始对未来产生这种迷茫的感觉,这也是一类的类型。、

    嘉宾:我们可以称他为茫然型,对,就是说它的一个目的,之前的时候就是你说的奔高考,高考就是他的目标,那考得怎么样先放在一边,那个是目标。非常清晰的,至少我有这个目标,知道该做什么,你不这样去做,至少那个家长和老师都会督促你去做,高考完后这个孩子就会怎么样?把书一扔,卖,然后自己就三七二十一什么都不管了,然后发现自己无所事事,觉得好没意思,那这就是说自己茫然,没有目标,这样的我们就是怎么样呢,家长帮着他比如说作息时间的一个调整,制定一个目标,比如说在我考完这个分数下来之前,我要做什么,比如说,就像前面所说,帮着妈妈区做家务,家里的事情是不是能够分担一些啊然后怎么怎么样的要有一个计划出来,因为对于没有目标的人,我们家长要帮着他去做一些计划,那这样的孩子往往他接到通知书以后这目标还不是很明确,我进了大学了,但是我具体的以后怎么样,我又不知道,有目标的人那可能他以后也有目标,没有目标的人那可能还是没有目标,也需要实时督促,所以说,人生是有规划的,每一阶段都要有个规划,那你有目标了,你可能就有动力了。

    主持人:对,我记得之前看到书上写个一句话是特别好的,每个人知道自己有一天大道是往哪走的,中间是可以有小岔路的,你可以跑出去偶尔玩耍一下,但最终你要回到这个大道上,所以高考过后可能是我们很多朋友跑到这个小岔路上去进行玩耍,但是我们到头来还是要回归到这条大道上来,我们知道最后我们的目标是需要什么的,每个阶段不同,都要制定好的,也是希望考生朋友们也是在尽情放松和休息之后再来我们之后我们最想要的是什么?好了,时间来到了中午的11点48分了,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于红枫心理咨询的那李欣那老师跟大家来聊一聊高考过后考生们该如何正确的来调整情绪和心态,我们稍适休息,一会回来。

    时间也是行驶到中午的11点51分了,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途乐,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于红枫心理咨询的那李欣那老师跟大家来聊一聊高考过后考生们该如何正确的来调整情绪和心态,刚刚那老师也是跟我们说到了三种不同型的情绪和心态,一种是放纵型的情绪,还有一种是比较抑郁型的,刚刚提到一种是比较茫然型的,还有一个焦虑型的四种,就是每一种不同的我们考生自己还有我们的家长朋友们都要实时的对我们这样一种情绪还有孩子的情绪进行一个监测和关注,有一些不同的应对的办法,最好是让他们转移注意力,就是不要把自己的情绪完全的陷入之中,刚刚也是说到了我们高考情绪也是分几个阶段的,高考之前一个阶段,高考之后等成绩出来一个阶段,还有一个就是考试成绩出来之后接到录取通知书可能又是一个情绪是波浪型的,起起伏伏的,我还记得当时我接到录取通知书,之前是幻想过很多次我当时的心情会有多激动,会激动的哭出来,但是真正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刹那,可能就是觉得其实也就这样,就特别的平静,我们事先可以去幻想很多美好的场景,其实对我们心理是一个正面的引导,过后当这个结果出来的和时候,不管是不是我们所想要的,我们是不是也应该随时的调整好这样一个心态呢?

    嘉宾:对,就是当你所想象的和你的现实有落差的时候,特别是落差非常大的时候,对人的心理是一个很大的冲击,特别是对我们高考考生来讲,之前的压力那么大,对,付出那么多,包括他父母,家庭对他的那种付出,真的是,比方说外面请家教,从小就请家教,十万二十万的投资,那孩子呢,他怎么样?压力是更大的,那么压力太大的和时候,那么他心里可能又跟我们一般的没有去外面请过家教的心理又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对,他说既然我的父母为我付出了那么多的时间金钱,结果我出来的这个成绩可能跟他们所期盼的这个差距实在是有点大,自己会觉得内疚感特别强。对,这个时候,对于这样的一些朋友,您有什么话对他们说呢?

    嘉宾:这样的朋友可能就是属于抑郁性或者焦虑型的,就是抑郁性更多了,因为他已经知道分数出来了,或者跟大学无望了,它甚至到了绝望的地步了,因为他高考嘛,他就说,你看,我高考就靠这么一次,我父母是为了我把所有的钱真的有许多家长是为了孩子把所有的钱都投到这个上面了,最后孩子呢它的高考可能失利,可能出现这样的问题,其实我们的家长和孩子可以分析一下,那其实高考它的失利存在很多种因素,其实高考它是身体,知识和心理的一种竞争,对,心理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说有些人在那个场上发挥好,超常的发挥,就是因为它的心态的调整,那他的压力是适度的,就像我们说的倒U曲线嘛,压力在中间的时候是最好的,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压力适度是非常好的,那么如果是过度的话,她背负着家庭的这种期待,还有中国式的教育,就是说哎呀,爸爸妈妈没考上大学,就把所有的一家族的期待全放在孩子身上,给孩子造成这样,所以我们家长第一要接受我们自己,接受我们说这么多年为孩子付出这是不是应该的?你既然是付出你就不能轻易去要回报,往往我们家长是想他考一个好成绩是对我的回报,但实际上不是的,因为我们是对孩子的一种爱。

    主持人:对,其实家长应该先认识到我对孩子的付出是要回报还是对孩子的一份爱,孩子自己是不是也要认识到哪怕这一次的失败并不意味着我这一辈子就是失败了。

    嘉宾:它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嘛一列火车当中,他只不过就是一个车站,但是我们说起来容易,但是对于孩子来讲,他可能当时当下它是扭转不过来的,所以这就是要需要我们的亲朋好友需要我们的家长对孩子更加的关爱,而不是说之前我多么多么关注你,而等到考后你已经考完了,放松了我就不管你了,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有的家长比孩子还要抑郁,这个也是也要提醒我们的家长朋友们,也要先关注一下自己的心态,不光是孩子我们自己也会产生这种下意识的情绪,所以当我们看到这个失败或者是有挫折的时候,我们家长怎么跟孩子做这样的一个沟通,然后给孩子鼓励,或者是重来一次,咱们再考一次,或者是咱们就先凑合到这个学校,因为在学校大学不是终点,成功不是在大学里完成的。学历只是一个敲门砖,那我们怎么在这个过程中去努力,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也是再一次的希望我们的考生朋友们也是希望我们的家长朋友们摆正心态,接受我们要来的这个结果,接受了之后我们再来想办法我们接下来该怎么走,好的,也再一次感谢我们的那李欣那老师做客我们的直播间跟我们聊了这么多有关高考之后我们的家长朋友们有关如何的调整情绪和心态,也是希望考生朋友们能够拥有自己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好的,接下来是由我们的韩磊和丁晨为大家带来的我怎么知道,如果你有任何的问题,也都可以随时的拨打我们24小时的直播热线010-86097160,或者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名称都是央广高速广播,直接搜索317996996就可以找到我们了,我们明天的11点不见不散啦,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