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6月15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6月15日 责编:李晓冉

00:00 00:00

    路况速报:京津冀湘:重要高速公路路段北京——京哈高速北京段通行正常,京藏高速北京昌平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北京大兴段通行正常,天津——京哈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荣乌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河北——京哈高速河北秦皇岛段通行正常,青银高速河北段通行正常,湖南——京港澳高速临长段,通行正常,沪昆高速醴潭段通行正常。高速广播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新奥尔良濒临墨西哥湾,是美国继纽约之后第二大海港城市。古朴的街道,哥特式的建筑,美味的餐馆,让新奥尔良成为了一座充满独特魅力的城市。可是,一切的美好,就像南柯一梦。人们看它高楼起,又看它高楼塌,这所有的一切都因为2005年的那一场灾难。 2005年8月,五级飓风——“卡特里娜”来到了这片土地上。新奥尔良遭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整座城市几乎成为了一片荒芜之地。“卡特里娜”,一个美丽、独特的名字,让不知道的人一听,以为是一个漂亮女孩的闺名。可是,她却像一场“红颜祸水”,带来的尽是灾害。
    究竟新奥尔良遭受到了怎样的打击?为什么一场飓风带来的灾难会成为美国史上最大的自然灾害之一?这些谜团的交织,估计会引发一些人无尽的揣测。
    2005年的大西洋飓风季是有史以来最为活跃的飓风季,因为这一年的飓风打破了以前大多数的纪录不管是范围持续周期还是危害程度,都比以往的飓风加强。
    2005年8月,继“辛蒂”飓风、“丹尼斯”飓风和“艾蜜莉”飓风之后,大西洋飓风季迎来了它的第四个飓风——“卡特里娜”。
    2005年8月24日清晨,“卡特里娜”在一夜之间成长,从低气压飓风“华丽”地变身为了热带风暴,并持续加强为飓风,向美国的东南海岸移动。
紧接着,在经过长途的奔波之后,“卡特里娜”飓风于8月25日的傍晚,在佛罗里达州的哈兰达海滩登陆了。之后的几天内,“卡特里娜”飓风横跨佛罗里达州的南部,将陆地上的东西悉数卷起,作为送给新奥尔良的“礼物”。
8月29日破晓,“卡特里娜”飓风以233千米/小时的速度到达了新奥尔良外的海岸,在新奥尔良逗留了整整12个小时后,才逐渐减弱为强烈的热带风暴。
    而就在这短短的12个小时之内,新奥尔良却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
    让我们再对这场飓风作一详细回顾。2005年8月25日破晓,太阳从海平面缓缓升起,逐渐照亮墨西哥湾的新奥尔良。城里的大多数居民还在金灿灿的微光中熟睡着,丝毫不受屋外的影响。这时,新奥尔良刮起了大风。早起的工人们以为,这就是一场洋流带来的强风,不会影响大家的正常生活。可是,随着风势的不断增强,人们看见不远处,一条连接着海水与天空的风带,正往城里移来。大家开始惊呼,开始逃跑。熟睡中的人们也被惊醒亲眼见证了“卡特里娜”飓风的来临。
“卡特里娜”飓风一登陆新奥尔良的海港,就将沿岸比较小型的船舶给卷入了空中,将稍微大型的船舶摧毁掉。那些在飓风中的残骸,跟着飓风的脚步继续前进。来不及逃跑的人们,被卷入飓风中拉扯至死。当飓风撞上建筑物的时候,风中的残骸就开始往建筑物上冲撞,将稳固的楼房一点点地摧毁。
    连根拔起的树木,风中凌乱的街道标志牌,倒塌的房屋,让新奥尔良变得混乱不堪。“卡特里娜”飓风还引起了海啸,冲破政府修建的堤坝,将数以万计的房屋都吞噬掉了。一瞬间,新奥尔良就成为了一座海洋城市。城市里80%的街道被淹没了,有些地方的水深达到了6米。许许多多的居民都爬上了比较高的建筑物,等待救援。但这些不被上帝眷顾的人们不是在飓风中丧生,就是在巨浪中“沉溺”。
整整12个小时,新奥尔良陷入了建城以来最大的危机之中。据事后政府报告显示,在“卡特里娜”飓风当中,新奥尔良共有数万栋房屋被摧毁或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使数十万人无家可归。

    当然,这仅仅是自然灾害给新奥尔良的打击,更为让人意想不到的灾难还在后面。
    2005年8月30日,“卡特里娜”飓风离开了新奥尔良市。一切过后,昔日繁华热闹的新奥尔良散发着颓败的气息。幸存者都无精打采,一个个都那么 疲惫不堪。也许,是因为“卡特里娜”飓风磨灭了大家的意志。对于已经变成废墟的城市,幸存者们也没什么心思去管,都沉溺在悲痛之中。此时此刻的新奥尔良是最脆弱的时候,所以到了9月1日,新奥尔良出现了无政府状态的混乱局面。
当新奥尔良陷入了混乱的时候,周围部分地区的不法之徒,纷纷把罪恶之手伸向了这座奄奄一息的城市,造成了一场较大规模的骚动。城市之中,不法分子肆意掠夺财富,与幸存者发生了好几场斗殴事件。美国路易斯安那的州长布兰科眼看局势就要到控制不了的地步了,于是立刻将刚从伊拉克撤回有300余人的国民警卫队派出,去新奥尔良镇压暴徒,并且,州长布兰科还给予警卫人员随时开枪击毙暴徒的权力。于是,新奥尔良城又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枪击战,场面丝毫不比电影里面的差。

    可是,由于暴徒们熟悉新奥尔良的地形,所以警卫人员的镇压工作进行得异常艰难。直到两天之后的9月3日,美国总统布什才下达命令,让7000多名士兵迅速赶往墨西哥湾的受灾地区,帮助受灾的群众。与此同时,州政府也希望尽快将骚动镇压下去,以免国家军队到来,追求其责任,所以州长布兰科一直向前线的警卫队员施加压力,让大家速战速决。可是,大部分警卫队员已经处于高压之下了,再加上政府施加的压力,很多警察的精神都崩溃了。当时有200多名警卫人员提出了辞职申请,甚至还有警卫人员自杀。除了上述骚乱之外,位于美国纽约的华尔街还爆发了经济危机。由于墨西哥湾遭受到了“卡特里娜”飓风的破坏,当地1/3的油田被关闭,七座炼油厂和一座原油出口设施全面停工,因 此 造成了股票市场上油价的疯狂飙升,让很多很多人就在一夕之间,就突然彻底的破产了。疯狂的“卡特里娜”飓风在美国九个州的土地上肆虐。据当局政府在事后的调查显示,在这场飓风灾难中,共有1800多人死亡,数千人受到程度不一的伤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250多亿美元,让美国财政陷入了赤字危机。为了解决当局的困难,美国参议员捐款105亿美元,帮助国家和人民渡过难关。直到2006年2月20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才正式推出帮助该州在“卡特里娜”飓风中损失惨重的居民重建家园的飓风的启示。
每当某地区遭受到飓风的袭击后,都会组织展开一系列的教训大会,而且大会每次总结出来的结果基本上都是相同的。比如说什么加强海堤、河堤的建设,增强房屋的稳固性,提高群众在面对灾难时的危机性等。可是,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多少呢?从古自今,人们遭受的自然灾害也不是一两次了,千百年来总结的经验也就像纸上谈兵,仅是空谈一场。美国就是当代最具有代表性的“现世报”,每场灾难过后都在总结经验,可是总结的东西每到灾难来临的时候,都没有完全派上用场。2005年9月过后,美国政府终于将“卡特里娜”飓风所带来的灾难处理完,然后照例又开展了一次总结大会。在大会上,一群号称专家的人纷纷发言,将自己的研究结果报告给在座的所有人。据他们的报告分析,“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南部造成的重大打击,究其原因只有四个字——天灾人祸。
    天灾就是强大的“卡特里娜”飓风是人们无法阻止的,它的产生既有偶然因素,也有必然因素,谁也不能参透大自然的本质。而人祸指的就是“卡特里娜”飓风来临时政府和群众们的侥幸心理,大多数新奥尔良居民认为只要待在自家的屋子里,就能避免灾难。毕竟新奥尔良在当时是美国的大城市,安全防御系数应该很高。但是,由于新奥尔良处于密西西比河三角洲上,三面环水,并且市里的海拔低于海平面,再加上政府长年削减防浪堤坝的预算,导致堤坝不能承受三级以上的灾难。因此,危险系数为五级的“卡特里娜”飓风轻而易举地将防浪堤坝给摧毁了,引发了洪灾,瞬间就把新奥尔良给淹了。除此之外,新奥尔良的城市规划、缺乏环境保护意识和自由市场的开拓都是造成巨大灾难的原因。
     “卡特里娜”飓风的袭击,是大自然再次给人类上的残酷的一课。如果不尊重自然,就必将要付出惨痛的代价。跟大自然相比,人类显得十分脆弱。我们在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时候,务必尊重自然、顺从自然、保护自然,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并且在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不能违背大自然的规律,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路况速报:京津冀湘:重要高速公路路段北京——京港澳高速北京段通行正常,京藏高速北京延庆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北京密云段通行正常,天津——京沪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长深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河北——京藏高速河北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河北衡水段通行正常,湖南——京港澳高速长沙至湘粤省界通行正常,高速广播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应急档案,打开尘封记忆,重温永恒真情。

    历史上有许许多多的火山爆发事件发生,对人类的生活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近代以来,全球已有十余次破坏强、范围广、伤亡多的火山爆发事件发生,在全世界引起了不小的“骚动”。
位于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的喀拉喀托火山,从十六世纪开始,就安静地沉睡着,从未有任何异样。生活在印度尼西亚的人们都以为,喀拉喀托火山已经不会再爆发了。直到1883年的5月,喀拉喀托火山开始苏醒。两百多年的沉睡,让它怀念世间的疮痍,它想再次为这个世间带来一种末日的美丽。于是,它开始蓄势以待,慢慢将自己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只需要一击,就可以让世界变得像地狱一般。
为什么喀拉喀托火山在两百年后会苏醒?喀拉喀托火山的苏醒,究竟会对东南亚或者全世界造成什么样的后果?行走世界,寻找那些灾难背后的故事,让我们一起去巽他海峡看看吧……
    1680年,喀拉喀托火山经历了它的最后一次喷发,然后它就开始慢慢地睡去。当然,这仅仅是当地居民自以为是的想法而已。谁会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谁会知道喀拉喀托火山还会不会喷发?一切的答案,只能用时间来证明。
    不知不觉,就过了两百余年,十八世纪晚期的喀拉喀托火山依旧沉睡在巽他海峡之中。可是,安逸的生活,让人们忘记了喀拉喀托的存在,它就像一个破败不堪的旧船,被世人遗忘在大海的尽头。于是,喀拉喀托火山不再沉默,它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人们不敢将它遗忘。
1883年5月20日,喀拉喀托火山在沉睡了203年后,早已熄灭的燃烧之火再现人间。那一天,喀拉喀托的火山锥苏醒了,开始第一次咆哮,火山口冒出的火山灰云在天际中散开,笼罩着整个巽他海峡。来往的船只久经风雨,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他们对于这种景象,只会不屑一顾。一次中等程度的喷发没什么好害怕的,再说巽他海峡上的群岛也少有人住,即使火山爆发了,也不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几天之后,正如人们猜想的一样,喀拉喀托火山没有了任何动静。这种两百多年没有喷发过的火山,看来也老了。可是,到了1833年的6月19日,喀拉喀托火山再度活跃了起来,而且一发不可收拾。黑色的烟云在巽他海峡上空弥漫了两个月之久,太阳也隐没在无边的黑岚之后,就像恶魔撒旦降临人间的前兆,让人感受恐惧。
到8月26日,喀拉喀托火山变成了阵发性喷发,它再也不能承载这股蓄势已久的力量了。当天下午1点,喀拉喀托火山开始了一连串特别强烈的爆炸行动,火山灰的黑云立即窜上空中,使得黑色的云岚慢慢扩大,而火红色砾石也从火山口蹦出,向四周袭去。
经过一天的折腾,8月27日的上午10点,喀拉喀托火山的喷发达到了最剧烈的程度,巨大爆炸声接二连三响彻东南亚的天空。巨大的声响跨过了印度洋、飘过了太平洋,就连远在非洲的毛里求斯和3500千米以外的澳大利亚,也能感受到喀拉喀托火山的怒吼。而且,由于喀拉喀托火山爆炸的强度剧烈,导致喀拉喀托岛的岛基破裂,在海底形成了一条宽长的裂缝,大量的海水肆意地涌进裂缝,与炽热的岩浆相遇,产生一阵阵的水蒸气。当火山内部的水蒸气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整座喀拉喀托火山就像一个在充气的气球,只要不断充气,就会“嘭”的一声,爆炸开来。不久之后,整座小岛也无法抗拒巨大的压力,终于产生了最大的一次爆炸,把喀拉喀托山的顶峰都给掀掉了。
大量的岩石碎块冲向天际,在至高点停顿了1秒左右,便划着完美的抛物线,向其他岛屿坠去。在喀拉喀托火山周围80万平方千米的范围内,布满了碎石和火山灰,这让过往的船只难以前行。一艘艘货船停泊在附近的小岛,见证曾经的“死火山”再次爆发。
血红色的太阳冲破黑云,将周围的云彩染上令人兴奋的红。红色与黑色相溶,就像还未开天辟地的混沌世界一般,充满了死亡的气息。
到了8月28日的早晨,喀拉喀托火山才渐渐地平息了怒吼。
    从1883年的5月20日以来,99天的时间,整个东南亚,甚至整个世界都处在一个神经紧绷的阶段。由于喀拉喀托火山处在印度-澳大利亚板块与亚欧大陆板块的交界点,所以大陆板块的挤压会引起地震和海啸等自然灾害。喀拉喀托火山的强烈爆发,使印度-澳大利亚板块和亚欧大陆板块发生了剧烈的相互挤压,最终导致了地震和海啸的频发。
    在喀拉喀托火山爆发期间,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上,所有的火山都被喀拉喀托的爆炸磁场影响,开始产生剧烈的活动。一百千米长的坎当斯火山山脉在东南亚的岛屿上,就像一长串炮竹,一发接一发地爆炸,然后迅速沉往大海。就当坎当斯火山山脉往海里沉的时候,海水猛然长了起来,形成了巨大的海啸,往有人居住的地方冲去。内各里城是一座海边小城,人们世代居住在那里,以打渔为生。海啸来的时候,城里的人还没有觉察到,只感到大地在晃动。等震动稍微减轻的时候,几十公尺高的海啸已经到达了海岸,拍在陆地上,将整座内各里城淹没了,城中的15000多居民在巨浪中丧生。
    汹涌的海啸继续着它的步伐,上万条生命也填不饱它的肚子。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海啸还袭击了巽他海峡沿岸的所有岛屿,包括爪哇岛、苏门答腊岛等广大地区、米达岛、斯居尔岛、卡尔麦尔岛、维尔拉顿岛、梅拉克岛以及西印度群岛上的三百多个小城镇。顷刻之间,无情的海水将36000多人的生命吞噬,颠覆了东南亚的大片地区,给生活在那里的人们造成了巨大的痛苦。当然,海啸的威力还不止如此,斯里兰卡的科伦坡、阿拉伯半岛的亚丁、印度的孟买和英吉利海峡都能检测到海浪的变化。
除此之外,一座座新的火山口从海底崛起,岩浆、碎石、烟尘继续在东南亚的上空漂浮着。黑色的云岚,让生活在周围方圆400多平方千米的居民,伸手不见五指。无论在任何时候,太阳看起来都像是要隐没的夕阳,让人昏昏沉沉。更可怕的是,火山爆发的大部分烟尘在空中徘徊了将近三年的时间,随着风的方向,飘往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这使得世界很多地区的天气都出现了异乎寻常的现象。
这次喀拉喀托火山的爆发,共造成了50000多人丧生;火山灰环绕地球整整三年之久,严重地危害了人们的生活和许多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1883年5月20日至8月28日,喀拉喀托火山的爆发,摧毁了周围的表层土壤和植被,再加上熔岩和火山屑的大面积覆盖,巽他海峡的大部分岛屿都已经灭菌了,或者说没有一种生命能够存活下来了。
    直到1884年5月,才有科研人员进入巽他海峡的岛屿上进行研究。科研人员发现,全海峡几十个岛屿中,唯一生存下来的生命是一种蜘蛛。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这种蜘蛛在岛上重新繁殖了。五个月后,研究员维尔贝克在访问期间,终于在某座岛上发现了新生长的草芽,而岛的东部也开始生长出树和灌木丛。
    据相关人员表示,这些植物的种子可能是跟着海潮的冲刷来到了巽他海峡,或者是被海鸟给带来的。这些种子能在各个岛上生长,对周围生态系统也有较大的好处。但是,巽他海峡的所有岛屿,它们的土层已经被喀拉喀托火山给彻底摧毁了,植被生长的环境变得非常脆弱。如何使这些植物迅速在巽他海峡繁衍生息,已经成为了喀拉喀托的最大难题。
除了这道难题之外,巽他海峡还面临着新的危机。喀拉喀托火山维持多年的平静后,在1927年12月又开始发生频繁的活动了,至今已经达到了40多次。经研究表明,从1928年开始,巽他海峡出现一座新的火山锥,人们叫他阿纳喀拉喀托。这座火山锥每年都在升高,直至21世纪初,阿纳喀拉喀托已经升到了400米的高度。

    这座新的活火山会不会爆发?什么时候爆发?会带来怎么的结果?我们都不得而知,只能希望在面对大自然的攻击,脆弱的人们能及时保护自己,不受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