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7月7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7月7日 责编:李晓冉

00:00 00:00

路况速报:京津冀湘:重要高速公路路段北京——京哈高速北京段通行正常,京藏高速北京昌平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北京大兴段通行正常,天津——京哈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荣乌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河北——京哈高速河北秦皇岛段通行正常,湖南——京港澳高速临长段通行正常,沪昆高速醴潭段通行正常。高速广播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时间来到了上午的1102分,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关注一下路况,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连线路网中心路况观察员王尚,请她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此时此刻全国干线路网的最新情况。

主持人:你好,王尚。

嘉宾:你好,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本时段的路况提示,截止目前,全国大部分公路网运行正常,我们来看一下京津冀湘地区的路况,在河北境内,在上一时段我们提到大广高速衡大的北京方向漳河服务区附近1740公里处的施工养护已经结束了,车道已经恢复了正常通行,大广高速衡大的北京方向邢琳高速沪铜附近具体位置在16721673公里处进行养护施工,占用应急车道和一条行车道,湖南境内长潭高速湘潭收费站附近124公里处南往北方向一辆水泥罐车发生侧翻,造成交通阻断,目前事故仍在处理当中,交通恢复时间待定。接下来我们看一下京津冀湘周边地区的路况,但山东境内,因为地方道路施工,泾阳高速寂寞段青岛南站方向出口向东无法通行,银川北站方向出口向西无法通行,荣威高速平都站出入口临时关闭,武威站出口向南309国道方向无法通行,青岚高速牙行站青岛方向入口临时关闭,平野黄河大桥车流量较大,有压车现象,请过往司机朋友们注意,有条件的司机朋友们可以选择其他道路通行,在重庆境内,上一时段我们提到的银昆公路昌邑路银川进城方向白石移至中梁山隧道车流量仍然很大,也是有小范围的压车现象,请司机朋友们耐心等待,有序通车,有条件的司机朋友们可以选择其他道路行驶,还是这一条路,侯马往重庆方向大道口一辆货车与一小车发生擦刮事故,造成交通中断,受此影响,侯马站入口临时关闭,好了,主持人,以上就是本时段的路况提示。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尚。

时间来到了中午的1106分了,这里是关爱生命,传递温暖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途乐,首先进入今天的应急资讯,我们来关注一下国内外的重点突发事件。日前,京津冀三地跨省电力应急救援协调联动长效机制已经建立,今年汛期,北京的远郊区县如遇突发暴雨,北京电力公司将协调天津或冀北的救援单位集结人员、物资、装备迅速赶赴事发地区协助救援。新疆乌鲁木齐市民政局今天正式发布乌鲁木齐市应急避难场所分布图,对全市五十四处避难场所进行了标注,市民可看到就近的应急避难场所在哪,提高应急防灾意识。从广西民政部门了解到,近期强降雨已经造成了24万多人受灾,其中,两人因灾死亡,两人失踪,据民政部门统计,73号以来,南宁市、马山、上林、桂林市资源等四市十一县区出现了洪涝灾害。记者从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了解到,根据上级公安机关  的统一部署,会提高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各类暴恐突发案件能力,完善防范处置各类暴恐突发事件的常态化联强巡逻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长沙市社会面防范工作,最大限度的挤压犯罪违法活动空间,75号,长沙市公安局武警长沙支队联合启动公安武警常态化联合武装巡逻工作,以上资讯由高速广播编辑周星整理,途乐播报。

车辆碰撞是交通事故的主要表现形式,高速公路上也是如此,当与前车发生尾随,相撞时,驾驶员应用手臂支撑着方向盘,两腿向前蹬直,身体向后倾斜,以此形成与惯性相反的力,保持身体平衡,避免脊椎和脊部创伤,以免在车辆撞击的瞬间头部撞到前挡风受伤,同时把制动踏板踩到底,不要脚软,使撞击力降到最低,如发生被后车尾随相撞时,前车成员应紧靠椅背,双手迅速置于脑后和背,护住头后部,当车辆要撞上高速公路护栏时,应尽量使车身与护栏平行,以扩大车身与护栏的接触面,将碰撞转为刮蹭,这样可以降低损害后果,此时驾驶员要紧握方向盘,踩住制动踏板,车内其他人员要抓住固定部位,尤其是后台中间的人员更要抓紧,防止从前风窗玻璃被甩出,在车辆发生碰撞的事故中,想要降低伤害程度,系好安全带是十分重要的,车辆发生碰撞后,起火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撞击一旦停止,所有要尽快设法离开车辆。

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公路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途乐,炎热的夏季一到,连续的高温也是使人的抵抗力和耐受力下降,中暑,脑梗塞,寒感冒,夏季腹泻等高温病也是在夏季尤为突出,那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也就请到了来自于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的医师杨军杨大夫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高温天如何提防高温病,那在节目一开始呢还是请杨军杨大夫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嘉宾: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朝阳医院急诊科医师杨军。

主持人:您觉得您以往的诊断的经历当中这样的天气的因素容易导致哪些疾病的发生呢,或者说近期来看咱们急诊的哪些病症会比较多?

嘉宾:首先啊,在我们国家的气象局的规定呢是把每天的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度的时候呢,称为高温,那么连续三天出现这种高温天气的这种过程呢叫做高温热浪,那么在高温的这种情况之下呢,一种是这种干热,还有一种呢,是气温高呢,湿度很大,就是咱们所说的桑拿天,那么不同的天气呢,出现的病症也不完全相同,总的来说呢,冠心病,脑血管病,腹泻,高烧,中暑,空调病,那么呢,是在这一个时间段最常见的一些疾病,也是我们急诊接诊最多的情况。

主持人:奥,就是像现在这样高温的天气,刚刚您提到像冠心病,腹泻,空调病这样的病症呢,我们大家都会知道。那么呢,在长时间的吹空调,然后在出去的时候冷热的温差太大,可能也会容易导致这个病,那么想问一下您刚才提到的冠心病或者是脑血管病为什么会在夏季是高发的,跟天气有关系吗?

嘉宾: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在气温升高的情况下呢,咱们人体的代谢和生理状况会发生很大的改变,比如对循环系统,那么我们人的血管是扩张的,大量出汗呢,又使血浓缩,造成这种心脏负荷的这种增加,主要表现呢,心跳快,血压高,心血管负担增加,那么这种情况下呢,尤其是在闷热的桑拿天气中,空气中的那个湿度啊,含量增高,含氧量下降,那么如果有高血压,冠心病这种病史的病人,往往会出现胸闷,气短,憋气这种症状,而高温天气让人出汗过多以后呢,人的血浓缩,也容易形成血栓,那么,好,这是急性的脑梗,心梗发生的这种风险呢,也是明显增加的,而奇特的呢,比如说,在高温情况下,咱们胃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不好,那么可以造成食欲不振,胃酸的这种酸度降低呢,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人要大量的进食一些冷饮以后,还出现腹痛腹泻,胃痉挛这些方面的这个疾病,同时呢,在高温和热辐射的这种作用下呢,咱们人啊,肌肉的工作能力和动作的准确性,协调性,也是降低的,大脑的反应力和注意力,集中精神这方面呢可能都要受一些影响,也容易出现一些意外的事件的发生。

主持人:就是大脑的反应速度可能会稍微减缓一点,稍微迟钝一点,是吗?

嘉宾:不光是稍微的问题,可能还是应该是比较明显的。对,长时间在太阳底下暴晒,咱们都会有那种感觉,可能人的反应会变得很慢,反应会比较慢一些。

主持人:对,尤其是要提醒现在的开车在路上的司机朋友们,再碰上这样的高温天气的时候呢,很可能咱们的大脑就是俗话说就是短路了,就那么一瞬间很容易就引发交通事故了,所以大家还是要打起精神来,刚刚你也提到冠心病这样的心脑血管疾病在夏季这样一个炎热的天气是比较高发的,那如果我们家中有这样病史的人,我们在夏季应该对他们有一个什么样特殊的照顾和保护吗?

嘉宾:其实呢,没有什么特殊的手段或措施,因为这些病人如果说你既往明确了有这些病史,可能都会很规律的在服用一些药物,比如说进行血压的控制,血脂血糖的包括阿司匹林,柏丽本这些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在高温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建议呢,这些病人尽量减少外出,那样待在一个温度比较适中的环境中,避免由于这种温度的这种骤升骤降而导致出现一些血管痉挛或者说诱发一些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主持人:那这一类病人他们适合待在空调房当中吗?

嘉宾:这种病人最好啊还是避免这种气温的骤升骤降,温差的变化不要太大,我们有这种感觉啊,比如说,你在那边在很炎热的这种气温下待的时间很长,那么你突然进到一个很冷的一个房间里边,你当时的感觉是什么?

主持人:肯定是特别不舒服。

嘉宾:对,扎凉扎凉的,甚至有的人可能会出现寒颤的这种情况,在这种时候呢,人的血管往往会急剧的收缩,形成一个血管痉挛。如果他本身要有一种心脑血管疾病的这种潜在的危险因素或者干脆就有这方面的疾病的时候,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会出现一些异常的症状。

主持人:就会是很危险的,所以我们家中如果有朋友或是有老年人有冠心病或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病的话,尽可能的在这种炎热天气下不要太过于温差过大或者早往外出,那么自然通风会比较好。

嘉宾:对,不要在中午时间,比较炎热的情况下外出,然后呢,像你刚才也提到了,就是说,在空调的这种房间里边要注意通风,因为长时间的这个空间闭塞的话就会有很多细菌滋生,这种病人往往免疫力又低下,如果长时间的在这种环境中滞留,也容易引起呼吸道的一些疾病,所以要注意通风,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建议把屋内的空调温度啊降到太低,26度比较合适,如果你降得太低的话呢,也容易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就是咱们说的空调病,对我们病人也不好。

主持人:对,大家也要注意了,如果家里一旦有心脑血管疾病史的病人在的话,咱们自己的日常生活当中还是要多注意一点,那可能刚也是提到了有病史的一些朋友需要在这样的一个特别炎热的夏天特别要注意自己的一些行为或场所啊这样一个温差的调整,可能更多数的朋友中暑这样一个情况也是在夏天,大多数朋友都会遇到的一个情况,平常理解上的意义就是可能天气太热了,还有没有什么其他的原因,可能会导致中暑吗?

嘉宾:咱们人啊人体也实际上是一个时刻保持在一个动态的平衡中,所谓的动态平衡反映到人的体温上面呢就是说人的产热和他的散热是一个动态的平衡,我们人体最适宜的温度呢,大概是在20~25度,相对的湿度呢是40%~60%,我们平时人体的这种散热方式主要有三种,最主要的一种方式是辐射,把热量散发出来,一般是在15~25度的时候,我们身体产生的60%以上的热呢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的,而以头部的散热呢比较多,就是说为什么说咱们冬天的时候为什么一定要戴帽子,就是这样会感觉更暖和一些,因为这里边是散热最集中的部位。

主持人:夏天戴帽子是不是更容易引起中暑呢?

嘉宾:对,有这方面的原因,另外一方面呢,就是说当气温超过33度的时候呢,我们这种辐射往外散热程度就变成0了,那就基本不散热了,那么通过这种辐射的方式来散热。

主持人:咱们自身就不能通过这种方式来散热?

嘉宾:对对,超过33度时候呢,那么其他的散热方式就要发挥作用了,通过传导或对流,所谓的传导就是说接触冷水啊,接触稍微凉一点的温度,用风扇去吹啊,另外一种那就是出汗,蒸发,我们每蒸发一克的水需要带走大概0.58千卡拉的热量,但这个热量啊并不是很多,微乎其微的。那么像咱们所说的这种中暑,其实最主要原因不外乎就是第一个,我们机体产热增多,第二个,我们机体对这种热适应的温度减低,第三个就是散热出现的障碍,那么,当这三个因素的某一种或者是几种同时出现的时候,那么人体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舒服,就是我们说的中暑。

主持人:你跟大家讲,来说一下平常意义上的中暑来说的是头晕,然后觉得恶心,还有一些什么症状其实也算是中暑的症状。

嘉宾:我们一般啊,再按照我国职业性中暑的这个标准来划分呢,中暑分为三类,先兆中暑、轻症中暑、还有一个是重症中暑。那么对于先兆中暑呢,就是咱们说在烈日或暴晒之下,不停地劳动了一段时间之后,那么出现大汗,口渴,乏力,头晕,胸闷,耳鸣,同时伴有注意力不集中,体温呢这时候可以正常或略高于正常体温,那么这个时候呢,我们可以称有先兆中暑了,我觉得你刚才说的那个症状呢是一个先兆中暑的症状。是轻微的,再进一步,如果你没有注意,在高温环境之下或暴晒之下,继续坚持工作或者是活动的话呢,又出现了发烧,体温啊升到38度以上,皮肤有那种灼热感,有胃肠道的反应,比如说恶心呕吐,那么血压由升反倒降了,心率变快,脉搏呢,摸着是那种很细又很快的那种脉搏,脉压差呢变小,但是这种时候呢没有明显的心肾或中枢神经系统的这种损害,这种情况下呢,我们一般叫做轻症的中暑。当症状进一步加重,出现了高热,体温超过40度了,患者呢,可以出现一个神经系统的症状,那么这种时候呢,我们就叫做重症中暑。

主持人:我们说还可能导致这种神经系统的损伤?

嘉宾:对,我们说呢,往往到这个时候,病情会非常的严重,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会有很严重的后果,甚至容易导致死亡。

主持人:可能大家的概念当中真的就是像你所说的一样,就是先兆中暑,或者是轻症中暑,没有意识到中暑也可能是这么危险的症状出现,那他这个重症中暑是突如其来的呢还是说按照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按部就班的?

嘉宾:我个人感觉还是量变引起质变。

主持人:就是可能你最开始有一个先兆中暑的症状,然后自己不太注意,慢慢拖啊拖,拖到最后可能就会导致了重症中暑。

嘉宾:对对对,咱们老说,就是开玩笑说嘛,就是有的人说嘛,我比较皮实,比较扛病,那么当出现这种症状的时候呢,觉得我年轻力壮,没有什么关系,结果不注意。其实在先兆中暑的情况下,我们只要把这个人啊移到或者说让他自己移到阴凉的地方,然后把衣服扣解开,通过散热,同时呢,适当的多喝一些水。

主持人:是喝热水呢还是温水?

嘉宾:温水,不要太凉了,引起一些胃痉挛或者腹泻了,喝点水或喝点果汁补充一些电解质,比方说一些运动饮料,补充点盐分,那么可能短时间之内这些症状就可以消失了。包括你在轻症中暑的时候其实用这些方法也是可以减轻症状的。

主持人:其实很多朋友提醒大家,随身携带两瓶藿香正气水,这个有用吗?

嘉宾:很多时候是有用的,其实对一些轻症中暑的一些人啊会有一些帮助,就是说那个人丹,十滴水啊都是可以的,最主要的一点就是首先脱离开这种高温闷热的环境,一定要到这种阴凉的环境,然后呢,充分的散热,要把衣服的领子,要把袖口裤口充分的打开,同时呢,一定要多喝水,要适当地多喝一些温水,然后呢,补充一些电解质,对,淡盐水。或者说,买一些果汁来喝,通过这些干预的措施以后,往往呢,轻症或者是先兆中暑的症状是很快就能缓解的。但是如果你要是像你刚才所说的有一些潜在的疾病,比如说高血压心脏病的病人,那么他的这些胸闷的症状有可能缓解的时间比较长,就是半天过不来,那么我建议他还是要到医院至少要做个心电图或者是做个相关的留观一下,那么避免由于血浓缩导致这种血栓的这种疾病发生。

主持人:如果有这种心脑血管基础病的朋友出现了这种重度的症状的时候

嘉宾:长时间不能缓解,即使没有高温,没有精神症状,但是他就有胸闷和头晕的症状,那么一定要到医院去看一下。

主持人:大概要持续多久呢?

嘉宾:嗯,这个一般没有明显的时间,但是一般来说,轻症中暑的话大概四到五个小时,经过适当的处理以后,四到五个小时应该是能够完全缓解了。

主持人:所以如果超过了这个时间,自己还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话,咱们还是去医院自己看一下。

嘉宾:还是建议这些病人尽量少接触这种环境。

主持人:在闷热的天气下,还是尽可能待在比较阴凉的地方,说白了就是不要去冒这个险。好了,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也请到了来自于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的医师杨军杨大夫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高温天如何来预防高温病,我们稍适休息,一会回来。

 

路况速报:京津冀湘:重要高速公路路段北京——京港澳高速北京段通行正常,京藏高速北京延庆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北京密云段通行正常,天津——京沪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河北——京藏高速河北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河北衡水段通行正常,湖南——京港澳高速长沙至湘粤省界通行正常,高速广播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公路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途乐,今天做客直播间的是来自于北京市朝阳医院的急诊科的杨军杨大夫。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在这高温天气下我们如何来预防高温天出现的高温病症,那刚刚在半天之前呢,我们杨居杨大夫也是给我们说到了高温中暑的几种情况,一个是先兆中暑,一个是轻症中暑,还有一个是重症中暑,刚刚我们在放歌的时候私下也跟杨居杨大夫在聊到了可能有很大朋友在夏天开车的时候觉得自己容易犯困,觉得越开越觉得自己的注意力很不集中了,这个时候可能就是出现了一下先兆中暑或轻症中暑的症状了,这个时候呢杨大夫建议大家尽可能呢,找一个安全的地带把车停下来,自己出去找一个阴凉的地方,脱离这样一个车内比较闷热的环境,在这呢,也是提醒也许现在正在路上行车的朋友们,现在是一天当中气温最高的时候了,如果大家真的在车内的时候,有这种头晕啊胸闷这种症状出现的时候,不要再硬撑下去了,在驾车附近的地方散散热,喝富含电解质的水,    饮料和水来补充补充能量,然后再继续前行,这样会更加的安全,刚刚我们也是提到了可能是在我们普通人的意识当中,中暑的病症并不是很严重,但是杨军大夫也是跟我们说到一个重症中暑,可能会导致人有时候会危及性命,在这几年可能是在网络上的一个推广,热射病这样一个词可能是比较热的话题,跟大家来解释一下什么是热射病?

嘉宾:其实呢,热射病啊,不是一个单纯的疾病,他其实就是重症中暑中的一个类型。一般重症中暑啊,分三种类型,其中,一种是热射病,还有一个是热痉挛,一个是热衰竭,,从病症的严重程度来看的话,热射病是更加严重的,我印象非常深刻,是在网上我看到的一个消息,是在前一段时间,在南方的一个城市,爸爸妈妈带孩子出去玩,然后呢,结果,下车,他们可能要下车办一点事情,把孩子锁在车里了,过了两个小时以后回来发现,孩子已经浑身通红高热,然后昏厥,然后赶紧送到医院后,也是不治身亡,最后医生给出的诊断就是热射病。

主持人:这就是热射病。经常都能看到这样的一些消息,一些粗心的父母忘了把自己的孩子就锁在车里了。自己出去就办事了。

嘉宾:对对,他觉得没什么事情,然后孩子在暴晒下,高温情况下,车内的气温会升得很快,而且会特别闷在车内,所以是很危险的,那么热射病呢,其实,其实简单说呢,就是高温状态下引起人体的这种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的热量过度积蓄,那么引起的一种神经功能的损害,叫热射病。经常呢,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情形下。

主持人:就是你刚开始说到的那种桑拿天?

嘉宾:桑拿天,在这种情况下呢,咱们人的这种皮肤散热啊,功能是下降的,就像咱们说的33度以上最主要的散热方式辐射功能啊基本就已经丧失了,而且在这种时候呢,红外线和紫外线穿透皮肤到达那个肌肉的深层啊使得体内深部的这种热量不能发散,热量积聚在脏器的这种深部以及这种肌肉组织,引起皮肤的干燥,温度的急剧升高,汗发不出来,那么伤害到了这种中枢神经的这种发病,患者呢往往会出现局部的肌肉痉挛,高热,无汗,口干,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这是非常严重的这种中暑,如果没有及时妥善的处理的话呢,死亡率大概在40%~50%

主持人:那还挺高的?

嘉宾:非常高。

主持人:那这个病症会像您刚才所说的这种持续的过程还是说它会突发的?

嘉宾:应该是一个渐进性的,就是咱们说的量变引起质变。

主持人:也是刚开始会有一些轻微的症状出现,如果我们及时处理得当的话,就不会再继续的恶化下去了。

嘉宾:对,其实如果注意的话,这些情况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主持人:在这也是特别提醒家长朋友们,带着孩子出去游玩,这个时候大家千万别太粗心了,在这样一个高温天气之下。

嘉宾:因为一个是自身的这种身体功能的发育,它的自身的这种调节,散呢热的这种功能还不够完善,自身的耐受还比较差,另外一个呢更多的时候孩子嘛,不能够很清楚的表达,表述自己的不舒服,或者说你把他耽搁在那儿以后,他也没法去表述自己的不舒服,往往发现的时候,已经萎靡不振啦,甚至于已经症状很重了,这个时候家长才急着去处理,那么这个时候呢,建议家长要小心。

主持人:就是一定要细心,看管好孩子,并且带孩子出去玩本来就是想给他一个比较愉快的假期,但是这些事情我们尽可能能够避免发生就避免发生了,因为这些事情是可以预防的嘛,不是说这个我没有办法,这个是完全可以人为杜绝的一些行为和一些现象的出现,如果孩子真的在这种高温天气下出现了轻微中暑的症状的时候,这个时候您建议大家在出行之前会备一些什么样的药物会比较好?

嘉宾:不光是对于孩子,或自身的免疫力比较差的人啊就是说呢,你考虑到自己可能会长时间的暴露在这种高温高湿的这种环境,我们说工人,特殊职场的一些工人,炼钢工人啊这些,包括一些咱们现在说的民工在工地作业啊或者说向外边的这种快递,他需要长时间的在这种阳光下忙碌的这些人那么应该注意这些症状,可以适当地准备一点藿香正气啊,十滴水啊,人丹啊这些东西,或者说必要的时候可以到周边的冷饮店啊去买一些清凉的饮料,注意补充水分,补充一些含有电解质的一些液体,另外就是注意休息,散热,一旦发现呢,这个人出现了一个高热,出现了一个意识不好,萎靡,那么,要及时由他人,发现他的那个人,及时协助他转移到这种阴凉的环境,赶紧把袖口啊,领口这些打开,协助他散热,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准备冰袋,放在腋下,额头或者是大腿跟,这些都是容易散热的地方,因为他是大血管存集的地方,如果没有这些条件,弄点用凉毛巾,凉水拍一下,或者搁到额头上敷一下,这些都是可以帮助他降温,甚至于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给患者用冷水浸泡,对于年老体弱的人来说,最后这种方法,浸泡这种方法不太合适,不太建议大家使用,容易诱发其他并发症,比如说寒颤啊,所以说一般这种浸泡都是在医院啊这种专门的机构去做,之前的话呢,用冰袋啊凉水啊去敷,所以说这是可以做得到的,可以很快能够帮助患者很快的恢复啊是很有好处的。

主持人:但是我记得在以前的时候,老人会经常说夏天在外面回来,满头大汗的时候,千万不要马上洗冷水澡。

嘉宾:对,激着了,就是咱们老话说的是这样的,就是夏天呢,这个是他的一个误区,就是咱们说的洗冷水澡降温,但实际上你大汗淋漓的时候呢,用冷水冲澡呢咱们在出汗的时候,全身的毛孔啊是张开的,是有助于他散热的,你突然拿冷水这样一激呢,但是你的汗毛孔迅速的闭合,反倒使体内的热量不能够散发,滞留在体内,从而引起进一步的这种疾病啊比如说寒颤,从而呢,出现了发热,而且的话呢,人也不会很舒服,上大学的时候呢,条件有限嘛,夏天洗澡去不了浴室,那就是在我们水房里啊,我们叫泼盆,就拿冷水去泼,反正给我的印象很深刻,泼完以后不是很舒服。

主持人:当时会觉得很凉快。

嘉宾:但是过后很难受,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是选择温水浴,因为温水浴呢,它的散热其实更好,更有助于散热,所以洗完了以后,你会觉得更舒服,更凉爽。

主持人:所以大家在夏天的时候都说洗冷水澡,其实是不好的,温水澡会比较适宜,而且过犹不及嘛,降温的这个过程也是要循序渐进慢慢的来。

嘉宾:对,不要过快。

主持人:我们之前也是说过就像空调病一样,也是温差急剧的拉大,变化的话,最后遭殃的还是咱们自己,身体是也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我们也要给它一个调节的过程。好的,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的医师杨军杨大夫跟大家来说一说,在高温天气下我们如何来预防高温病,我们稍适休息,待会回来。

这里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途乐,今天做客直播间的是来自于北京朝阳医院的急诊科的医师杨军杨大夫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高温天气我们如何来预防高温病,那刚刚我们也是说到了高温天气下比较容易常见的一种症状就是中暑的症状,杨大夫也是跟大家说到了它分为几种类型,然后,我们该如何地去解决,还有一个病症可能也是在夏天比较容易高发的,就是俗话说的热伤风,其实很多朋友对于热伤风和我们普通意义上说的着凉了的感冒不是特别能够区分开来,想问一下杨军大夫,我们自己怎么来辨别自己是着凉了感冒了呢还是说是热伤风?

嘉宾:首先一点啊,这个感冒从我们西医的角度讲就是一个上呼吸道感染,它往往提示是指的呢病毒啊或者是一些细菌引起的一些身体不舒服的地方。

主持人: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中暑还是不一样的哦?

嘉宾:对,更多的还是不一样,一般中暑呢你说发热,但是他不会有这种嗓子疼啊,打喷嚏啊流鼻涕啊,不会有这些症状。而且呢,你在中暑的情况下,在阴凉环境下,多喝水,那么很快它的体温就能下来,而咱们现在更多的是比如说那个热伤风,冷感冒,热感冒这些更多的是从中医的角度来讲的,那么中医呢,也是把感冒也按季节分,比如说,冬天呢,冬季的感冒,那么呢,它分风热风寒而在夏天的感冒呢,它叫暑热感冒和暑湿感冒,最简单的方法冷感冒和热感冒就是以发不发烧,发热的就叫热感冒,不发热的叫冷感冒,发热就是伴随着打喷嚏,流鼻涕,嗓子疼就是热感冒,冷感冒就是光打喷嚏,嗓子疼,流鼻涕,可能会有一些头疼啊,不舒服啊,身上觉得酸冷没劲啊,那么这些可能是冷感冒的一些症状,主持人:那么刚才我们提到的空调病也会有,比如说嗓子疼,或者流鼻涕,头晕,胸闷,就是空调病也算是这其中的一种还是说这些症状只是包含在这些症状只是包含在空调病当中呢?

嘉宾:空调病实际上指的是由于温差较大,温度骤变以后人体的这种植物神经啊难以适应引起的症状,主要易怒,紧张,失眠,有一些可能跟那个比如说嗓子疼啊胸闷啊这些可能跟感冒的症状接近,但是还是不完全一样,感冒的话呢更多的时候还是由于比如说夏季炎热,人体出汗多了,汗腺这种分泌增多,消耗了很多能量,又没有及时补充,夏天呢,咱们的睡眠,因为昼长夜短嘛,所以睡眠也不是很规律,睡眠时间短,造成他这种免疫力低下,同时呢,吃的不好,因为咱们胃肠功能在这种情况下胃肠蠕动不好,食欲不振清淡的这种饮食影响了蛋白质的摄入,还有呢,就是不愿运动,天气热了,都活动减少了嘛,都愿意找一个凉快地带着,那么这些导致人的这种抵抗力下降,这种直接造成的结果就是病毒感染的这种几率增加了。

主持人:病毒的侵入。

嘉宾:对,你免疫力低了,这种病毒他侵入你体内以后他就更容易引起一些症状,出现一些不舒服啊,比如说发热。咱们一般说的这种热伤风比如说暑热或者暑湿感冒往往不是热感冒,它是发热的,那么90%~95%以上的病人可能都是跟病毒感染有关。

主持人:都还是因为病毒感染吗?

嘉宾:对,你像这两天晚上我们的急诊接待这些嗓子疼,发热,往往低烧的这种病人很多,然后以来以后一说,可能也是骤冷骤热,睡眠不好,吃的不好,或者是劳累了,然后出现这些不舒服,来了后,病人往往说,大夫,您给我来点消炎药,我就回去了,我就是感冒,您给我来点消炎药,实际上这样是不对的,这种病人往往都是跟病毒感染有关,其实,我们更愿意跟病人说,这种情况我们能知道,您确实很难受,因为我们自己感冒也很难受,在这种时候呢,您不妨回去啊注意休息,多喝水,适当的补充一些蛋白质,同时呢,如果你一定要买,吃一点抗病毒的药,比如说西药的巴蓓林啊这一类的吃一点休息三五天看一下,如果症状好转了,就不用管他了,一般5~7天就自愈了,你免疫力上来以后自然他就是自愈性的,如果说不缓解的话呢,那么说三到五天之后,你再考虑加服一些抗生素,因为早期的话,如果是细菌感染,可能早期他的细菌感染的可能性是比较低的,一上来就吃消炎药或者咱们说的抗生素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反而会对我们自己的身体有不太好的影响,对,这是热感冒,发热的情况,如果是冷感冒,你不发热,就是一个单纯的嗓子疼,打喷嚏,流鼻涕,而且流的是清鼻涕,那么我建议您这种情况下你就不用去看,踏踏实实在家好好休息,多喝水,吃蔬菜,补充一些维生素C,一般两三天可能症状也就好了。

主持人:药都不用吃?

嘉宾:没有必要吃,尤其是没有必要吃抗生素因为这种情况下他可能就是人体的这种自身免疫力低下的一个不舒服,身体通过不舒服提醒你注意,有些问题呢,你需要改变你生活的有些习惯啊,这个实际上是你自己的身体给你的一个回馈信号,那这时候你接受这信号就要注意就可以了。

主持人:对,这也是我们杨军大夫给我们也提了个醒,那么我们觉得我自己的身体有些不舒服就赶紧吃药,其实这些要是不能随便乱吃的,刚刚也是跟大家说到了这种寒感冒和热感冒热伤风不同的症状,不同与区别之后呢,我们对症下药,药不是随便乱吃的,很多时候我们就可能是一些轻微的症状,自己就能够自愈了,然后真的是拖个三五天它没有自愈,我们再去医院让医生帮我们来开药。

嘉宾:还是重在预防。比如说你刚才说的空调,温差不要太大,毛孔的这种开放,关闭,那么温差呢,我们建议别超过4度,室内室外温度不要差起来太多,这样的话,而且呢,在开空调的情况下,要保持通风,另外一个经常洗手,因为病毒感染嘛,病从口入,对,你接触那么感冒病人啊,比如说飞沫啊这些,然后你自己的手去接触自己的眼睛,反复提这个空调病,那么空调的使用温差不要过大,因为你温差过大的话,毛孔就会开放关闭,温差呢,我们建议一般啊,不要超过4度,室内室外温差不要差太多,这样的话呢,在开空调的情况下呢,也要注意保持通风。

主持人:恩,那么呢,这是一个,另外一个,经常洗手,因为病毒感染嘛,你经常洗手,病从口入。

嘉宾:因为你接触这些感冒病人嘛,然后啊什么的接触飞沫的这些,然后你自己的手接触了以后去摸自己的眼睛,抠鼻子,揉眼睛,那么有可能你也会感染,对吧,经常洗手,保持个人卫生,这个也很重要,因为以免造成免疫力低下,同时呢,可以吃一点那个葱啊蒜啊,因为夏天的饮食比较清淡,不要吃那种比较生冷辛辣的食物,然后可以吃点板蓝根啊大青叶啊,吃点蒜啊葱和食醋这些东西可以有一些预防感冒的作用,看到很多就诊的病人实际上很多身体的症状是其次的,主要是一种心情的紧张,可能是觉得一个是不舒服,另外也是怕影响工作,所以恨不得一下就好。这个不太可能,因为这个是有一个自然病长的,有的病人就要求我们输液,那这种呢,就没有必要了

主持人:好的,今天呢,也是特别的感谢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的医师杨军杨大夫跟大家分享这么多我们来治疗高温病的一些办法,也是提醒大家重在预防,稍后是由韩磊为大家带来的我怎么知道,明天,我们不见不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