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7月8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7月8日 责编:李晓冉

00:00 00:00

路况速报:京津冀湘:重要高速公路路段北京——京哈高速北京段通行正常,京藏高速北京昌平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北京大兴段通行正常,天津——京哈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荣乌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河北——京哈高速河北秦皇岛段通行正常,湖南——京港澳高速临长段,通行正常,沪昆高速醴潭段通行正常。高速广播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时间来到了中午的1102分,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关注一下路况,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连线路网中心路况观察员郝胜,让他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此时此刻全国干线路网的最新情况。

主持人:你好,郝胜。  

嘉宾:你好,主持人。我们来关注这一时刻的路况信息,首先还是要提示一下受强降雨影响的路段,在四川省境内省道208线的凉山州玉溪奶托段和泾阳段都是因为出现了洪水造成了中断,预计在今天白天可以恢复通行,安徽境内的省道322线鄄城县的马家桥一号桥墩处降雨引发了桥面造成了下沉,目前造成了道路中断,道路的具体回复时间待定,在重庆境内的省道203线丰都县的寨子岭受到上边坡的垮塌影响,目前这一路段是正在采取半幅中立半幅双向通行的交通疏导措施,预计在今天晚上的六点钟这一路段可以恢复正常,再看一下施工养护的信息,从7月的87时到19时在湖北境内的无音高速102103公里的两处天桥将会实施爆破,届时无音高速的罗田至团杯段93105公里处将会实施双向的管制,请广大的司机朋友们要积极的配合交警指挥了,在河南境内的西南绕城高速11公里处西万户因交通养护实行单幅双向通行,请从连或高速转往绕城高速的车辆可以提前绕行了。在青岛高速的兴正段K699701公里处正在组织施工,采取了间断放行的双向通行措施,连或高速周口洛河段463509公里处还有连或高速的开封段521527公里处都是正在进行施工,道路采取了半幅双向通行的疏导措施,请经过这一些路段的司机朋友们要注意沿途摆放的绕行运行标志,小心驾驶了,好了,主持人,以上就是我带来的提示内容。

主持人:好的,谢谢郝胜。

走高速,听新闻,中午的1106分,我们来一起来关注一下国内外的重点突发事件,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一侗族村寨76号发生一起火灾,造成了28栋房屋被毁,157人受灾,暂未发现人员死亡,目前当地政府和有关部分正在积极开展善后工作。

今年第八号台风浣熊即将移入东海,东南部海域,接下来它继续北上,直扑日本,将给冲绳地区带来强风巨浪,大潮和暴雨,未来24小时台湾以东阳面东海大部,钓鱼岛附近海域,浙江北部沿海长江口区将迎来710级大风。

据云南交通市鲁甸县政府通报76号以来由于连降大雨,鲁甸县多个乡镇发生山洪,塌方,泥石流自然灾害,尽管救援人员在灾害现场全力进行救援,截止到7号的16点泥石流已经造成了4人死亡,7人失踪,8人受伤。

在野外迷失方向,我们该怎么办呢?利用手表即可巧辨方向,把当时的时间除以2得到数字的刻度对准太阳的方向,则12点对准的方向即为北方。例如,在下午的2点也就是14点除以27,把7点的位置对准太阳的方向,则12点的方向也就是北方,那么希望这样一个方法在大家出游的时候如果迷失方向了也可以用上,以上资讯由高速广播编辑李琦整理,涂乐播报。

主持人:时间来到了中午的1110分了,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好,我是涂乐。

75号的下午1703分,浙江省杭州市庆春路东坡路一辆7路公交车发生了爆燃,据杭州警方的消息,经初步核实,截至到目前送医院就诊额乘客数目达到了32人,没有人员死亡的报道,该车熄火的时候,车上有乘客80余人,对受伤的人员,省市卫生医院的人员已经进行了全力的救治,那同时呢夏季也是车辆自燃的一个高发期,假如我们在乘车的过程当中遭遇了失火等意外,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呢,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也请到了来自于北京的指南针公益汽车救援队的队长李卫东李队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车辆起火我们该如何自救逃生,那在节目的一开始我们还是先请李队来跟我们的听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李队:各位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刚刚我们也是说到了这起事故也是让我们痛心,那据杭州警方通报称呢,首先还是来分析一下这个事故,犯罪嫌疑人是在车上所倾倒的液体是香蕉水,对于这样一个物质,可不可以跟大家一起来介绍一下。

李队:香蕉水呢,一般就是作为我们化工的一种油漆啊这种,民用时候在油漆上就是稀释油漆的一种稀料,俗称叫香蕉水,实际上是说,就是说我们生活当中呢,平时很少用,就是说,一般家庭装修的时候会接触到的一种稀料。那个,就是把油漆稀释,然后刷在家具上面比较均匀的一种稀料。

主持人:一种稀料?

李队:溶剂啊,一种溶剂。它是易燃的,易燃易爆的一种物品。

主持人:对,我们看到这个警方公布出来这个视频的时候好像前后也就不到3秒钟的时间。

李队:对,很短的时间。

主持人:一下就烧了起来。

李队:对,很短的时间,它是有那个爆燃性,跟空气接触以后,它有爆燃性,也就是燃点非常低。一旦发生就是说遇明火,会爆燃,就像汽油一样。

主持人:说到这个爆燃,跟我们普通意义上的燃烧不太一样了。

李队:你拿那个柴油来讲,一定要接触到明火,除非浓度非常高的时候,一般就是说打一杯柴油和一杯汽油,你那个火呢,柴油基本上接触到以后才能着,汽油呢,可能你就是刚接触到这个油的附近,就空气中的浓度够了以后,它就一种爆炸性的燃烧。

主持人:就突然一下就悬起了。

李队:这种爆燃。

主持人:跟香蕉水也是一样属于一种爆燃。

李队:你像煤油呢,一定是我们知道过去做那个煤油灯,一定要有捻儿才能点燃。一般就是说火呢,你不是挨到上面它都不容易着的。这属于就是稍微惰性一点儿,就是挥发性比较差,挥发性比较强的这种稀料像化工原料,不光是这种所谓香蕉水,包括我们所说的甲醇,乙醇,酒精或者甲醛类的东西,都非常容易爆燃,包括我们的这些油漆商店的油漆。

主持人:油漆?

李队:恩,油漆也属于这种化工的原料,啊,燃料吧,但是它就是里边儿是,也是非常容易燃烧的。

主持人:只要遇到明火它就会爆燃?

李队:遇到明火,高温这种情况下都容易燃烧。

主持人:哦,所以这些东西,其实按理论上来说是不允许带上公共交通设施的。

李队:对,咱们有明确规定公共交通设施上,包括地铁,公交车严禁携带易燃危险,易燃易爆的物品,那可能在地铁的进出站呢,比较容易控制检查,那么公交车呢可能站点太多,有时候会,就是说可能疏于防范吧,不可能是每一站都派很多人去做这种安全检查。

主持人:所以还是要自觉。

李队:还是有漏网的这种,如果你碰到这种像杭州这个事件发生的时候它是因为就是刻意来,就已经这种犯罪活动的,就是,说实话是从防范的角度上讲它也不是那么非常容易就抓到的,因为我们的监控,各种保安措施啊目前来讲可能达不到这种,按说,从这个事件来看,因为我这几天呢我也在看这个视频。有一个细小的动作是什么,他是,这个犯罪嫌疑人是先把这个香蕉水洒在那个车上的地板上,然后有一个动作是转身从裤兜里头掏出打火机,再点,完了这个时候他旁边的人是一看他往地下泼这个香蕉水的时候是先往后撤,完了点完以后跑,实际上这里头有将近一秒钟的时间是我们如果就是反应比较机智的时候是可以制服的,就是说你在,手在兜里掏打火机的瞬间就可以,如果有人冲上去的话这个是可以能避免的一个瞬间。

主持人:如果大家这个意识稍微强一点,就是,可能大家都不知道他倾倒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李队:因为这个香蕉水是很刺鼻的就是说,就是我们家里的一装修完了开窗户要晾很长时间。甲醛的这种味道非常浓重。一闻就能闻出来,而且稍微有点生活常识的一点应该知道这是易燃物品,像这种情况呢,如果说进行扑救的时候也是有规矩的,就是说你,如果说用水去浇是浇不灭的,

主持人:这种用水浇不灭的?

李队:浇不灭的。轻于水,它这个比重轻于水。

主持人:它会浮在水面上。

李队:对,汽油一定是浮在水面上的,如果你越浇是加速它的流动,扩散大了。

主持人:就是流火。

李队:恩,对,反而就是把这个扩散了,像这种就是一般来讲就是说在正常的房间或者街道上,路面上就是说施工的地方用沙土来掩盖或者用泡沫,灭火器来喷洒,这样就覆盖让它断氧,断绝氧气。

主持人:就跟空气来隔绝它了。

李队:完了以后这样来灭火,像这样看到杭州这个事件的这样当时如果有人拿衣服来脱了就扑上去,当时扑到他打火机上是,只是咱们的一个设想,已经发生了,受伤了那么多人,咱没有权利去责怪人家,但是这样一个拿衣服扑救就是说直接给它隔绝打火机,火源。

主持人:火源隔绝掉。

李队:对,隔绝掉火源,逃生这一块儿也是一样,发生逃生啊大家跳车啊砸窗子啊,很费劲儿的在砸后来消防队,消防官兵也在讲说要砸窗户的几个角儿,因为公交的窗户都是那个钢化玻璃的,非常坚硬,

主持人:很难砸开的。

李队:就是砸窗户的几个角儿砸开,还有那个天窗,公交车的天窗都在车顶,就安全窗在车顶,这样要踩着椅背儿才能钻上去,一个是当时的烟雾一起来,烟雾一大,容易慌张,可能平时不太关注这种就是说车辆的这些措施啊,好多人一旦发生这种事件以后非常慌张,那么在咱们北京很多年以前,北京的红十字会的血债在昌平去取血的途中,发生了一起火灾,死伤也是很严重,其中呢我记得当时有一个应该是算朋友吧,就是很奇怪的一个事情,当时是一个习惯,从来不注意这个事儿,那天上车以后,哎,这门怎么拉啊怎么开,他试了几把,当时火灾的时候正好他就把门拉开了,平时真不知道怎么开,其实就是说你有准备或者你坐公交车知道前后门哪儿下车方便,知道这个应急开关在哪儿,怎么用,其实生活中我们要注意这种小的常识,包括一旦发生火灾我们怎么样去逃生或者是扑救,这个平时我们要有这种意识的进行防范。

主持人:这种应急的知识,我们平常要储备,一旦灾害来临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用得上,就刚刚您也是跟我们说到这起事故,杭州的这个公交车爆燃这个事故,如果就是大家平常的这个意识是稍微高一点,我们可能就可以在这个苗头上就把它给遏制了。

李队:对,如果就是说我们走在街上有人往你脚底下泼汽油或者香蕉水,躲已经躲不开了。

主持人:我们现在已经处于懵了的状态。

李队:你说你干嘛不一脚把那打火机给踢飞了,不踢就躲不了了,你说你跑,又跑不过火的速度,你拉着这个汽油跑,他追不上你,但是火能追的上你。一定要占主动,就是说主动防范也很重要。

主持人:对,所以大家在平常的时候还是要稍微注意一下我们身边的环境和一些应急常识的储备,对我们额生活也是很重要的,刚刚跟大家一起来分析了一下在75号下午发生的一起杭州公交车的爆燃事故,好,我们也会持续的关注这个事件,有这些消息我们也会随时的来通报给大家。

事件来到了中午的1121分了,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那刚刚说到的事故其实夏天来说呢也是车辆自燃的一个发生概率比较高的一个时节。

李队:对,高温嘛,就是说夏天的车辆也容易发生自燃,最近一段时间好像就在前一段时间北京刚刚由春入夏的那个时间段比较干燥,这一段稍微潮湿一点。

主持人:有点像桑拿天。

李队:对对,那几天是非常,风沙又比较大,就是天气又比较热的时候容易发生车辆自燃,车辆主要就是油管短路啊电线摩擦以后电线短路产生火花引发那个发动机自燃,主要是这些方面。

主持人:一个是天气太热,还有一个可能就是跟我们自己的车本身有关系。

李队:车比较老化。

主持人:油路和线路的老化。

李队:一般情况下讲,就是说一定要有一个火源,火源来自于哪儿呢,就是说如果在温的情况下汽车里的汽油是密封的,它不会发生爆炸,就是说咱们正常的天气问题,正常情况下你再高温40度,50度,它也不会爆燃的,因为我们从车辆设计上都是防爆的,油箱是防爆的,而且所有的油管,管路都是密闭的,它不会说是发生泄露,一般情况下就是几个原因造成了:一是,就是汽油管有泄漏的地方,二是,就是发动机上过脏,就是机油啊什么看着很脏,它时间长了堆积的污垢,泥垢,油垢也一样会燃烧的,你像那个机油也是可以燃烧的,一点也能点着,这样就要一个火源,这个火源来自哪儿呢,就是说天气太热,我们车辆,车上的电线老化了,电线老化了有时候在跟那个金属摩擦的时候,把那个塑料瓶给磨掉了以后产生电火花,这是火源点,能引燃这些物体,周围要没有这种泄漏,发动机很干净,它也没得可点,所以它也不会产生燃烧,只是电路短路以后,电路燃烧,电路就是电线高温嘛产生热,完了高热这样,电线燃烧了这是两种可能,一个是油,有泄漏的油是作为燃料物,二一个是有电火花来这个点燃,就是基本上是这两种。

主持人:但是如果是纯电路短路的话基本上是大不了就是车启动不了了。不会起火吗?

李队:它是电线起火实际上电线,通俗讲就是说电线啊你像是电线的那个外包装那个塑料皮,就是绝缘材料会,融化以后也会着,而且这个着起来以后也会有很大毒性。

主持人:气味很浓重,所以大家在日常的时候多去注意一下,多去勤检查一下,勤保养一下,这些失误都是可以避免的,

李队:没事儿,在大概一千多公里,两千公里或者你跑长途回来打开车盖儿检查一下,看一下有些地方,

主持人:这一点是需要我们注意一下的。

李队:就是那个电瓶桩头,就是跟电瓶连接的这一个桩头还有你看哪一个,哪条线如果有那个粗的缆线经常在那发动机上磨,碰到发动机的地方,它会产生划痕,经常车来回跑,它产生晃动的时候它那个缆线它会在那个摩擦面儿上产生划痕,这个地方你一定要注意,

主持人:会有磨损。

李队:会有磨损,如果有磨损的话,你可以你这样在那边儿多缠几圈胶布就可以了。

主持人:这种绝缘的胶带是吧?

     李队:绝缘不绝缘倒无所谓,缠上点儿就行了,很简单的一个就是平时你注意一下稍微简单弄一下就可以了,包括我们过去开那个大型汽车的时候那个车门嘴儿,它时间长了它挨着那个轮毂,气门嘴儿会老化,就是容易造成跑气儿,实际上气门嘴儿拿改锥撬起来底下塞一个小木头棍儿,火柴棍儿垫起来它就不烫了,那气门嘴儿就能用得住,就是你要用心,你把这个车辆当成你的一个朋友。

主持人:和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护它

李队:平时你去看看它,就是打开发动机盖儿检查一下。

主持人:对,平常呢,多,勤去保养,勤去观察一下,有一些细微的小毛病的时候我们赶紧的去把它修补好,就不会产生后面的一些大的事故灾害。

李队:小病不治,大了以后冤了。

主持人:对,其实这个车辆也是一样的,对,刚刚李队给我们提醒就是在我们平常开车的过程当中需要特别注意的一些事项。

好,时间也是来到了中午的1106分了,今天我们节目的最后来自于北京指南针公益救援队的队长李卫东李队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车辆起火我们该如何自救逃生,我们稍作休息,稍后回来。

路况速报:京津冀湘:重要高速公路路段北京——京港澳高速北京段通行正常,京藏高速北京延庆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北京密云段通行正常,天津——京沪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河北——京藏高速河北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河北衡水段通行正常,湖南——京港澳高速长沙至湘粤省界通行正常,高速广播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主持人:时间来到了中午的1134分了,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应急加油站,大家好,我是吐乐,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北京指南针汽车公益救援队的队长李卫东李队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车辆起火我们该如何自救逃生,刚刚在半点之前李队是跟大家说了说在夏季这样一个汽车自燃的高发季节我们在行车之前应该对车辆的那一个地方进行比较细致的检查,我想问一下李队,就是在你们专业的人士的这个角度来判断那些车辆可能更容易发生自燃的这样一些事故呢?

李队:一般来讲,就是老化的车容易造成这种事故,比较多,新车呢,现在自燃事故要少一点儿,就是说密封啊,油路的密封啊电线的新旧程度好一点儿,密封程度好一点儿的自燃会少,会稍微少一点儿,相对说比例高呢就是说老旧车辆容易产生油管泄漏啊电线磨损啊这样会产生自燃。

主持人:这样我们平时对车辆的消防的检查当中,刚刚您说了油路和线路。

李队:油电路。

主持人:要特别注意一下。

李队:要注意一点儿,再一个就是说我们车内摆放的物品,比如说打火机啊,那个摩斯啊头发水儿啊,像这种易燃物品在阳光直晒,高温的情况下容易产生爆燃,这样就是说引燃车内的物品发生火灾。

主持人:对,这个也是,

李队:这最近几年在北京也是比较常见的,打火机放在那个,完了旁边还有车票啦纸质的小票啊爆燃以后完了引发火灾将车辆烧毁,这样比较多的事儿,这样我们在车辆的就是前车辆,车内吧,尽量不要放这些易燃易爆物品。

主持人:尤其是把车停在这个户外的时候这个高温天气非常闷热。

李队:这是一个,还有一个就是什么呢,那个我们有时候可能需要跑一些偏远的地方,可能那边呢没有我们合适的油,比如说就是7号油,没有我们合适的不好加,从北京,我们怎么想个办法装一个汽油,无论你是铁桶还是塑料桶,那个塑料桶是不允许的,你看必须是铁桶,这样呢,我们装了一通汽油带在车上,这样就非常危险,就是一旦发生高温再加上车辆在行驶中的晃动汽油会产生很大的挥发,但是密闭的空间它会膨胀,体积会膨胀,就是说你那个铁桶虽然是非常结实的,坚硬的,不会因为晃晃就爆炸了,但是一旦它有泄漏出来,一旦密封不严泄漏的时候遇到那个就是遇有火花就一定会爆燃,像炸弹一样,就是非常危险。

主持人:特别吓人。

李队:所以现在就是说严禁就是说在行车过程中携带汽油啊这种备用汽油,现在我们的车队进西藏的话,原来就是它中间不是没有加油站嘛,都会带一桶两桶的那个汽油,这样呢,现在进藏的那个国道经过这些关卡的时候一定会检查,你看它那个路,关卡那儿满地都是汽油桶,各种各样的,都是带来的,没收了。都加到你油箱里你走就可以了,所以现在我们路网比较发达,加油站也多,基本上在高速公路上是有规定的,50公里内一定是有加油站,再多一点7,80公里肯定会有加油站的,就是说,在国道上的可能更多一点儿,这样呢,我们也没必要一定带汽油,包括除了汽油以外呢可能有些施工的车辆就是说做那个装修的或干什么的有些化工或危险物品在车上的时候,作为驾驶员,作为我们的乘客也好更要注意这种安全,应该是国家有明文规定运送这些危险的易燃易爆的物品的时候资质要用专用的汽车,还有就是说家里装修我买两桶油还一定要找这专业的吗?不可能,就自己就装到车上就拉回来了,这个时候当你在车辆行驶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些东西密封好了,完了以后呢再打开车窗,然后在行驶中无论你是驾驶员还是乘客在这个期间一定不能吸烟,这是非常危险的事儿,你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其实你自己还有你可能会波及到周边的人。

主持人:对,只要在你周围的人都可能被波及到。

李队:很麻烦的事儿,一个要关爱自己的生命也要关爱别人的生命。

主持人:对,只要车上有这种比较危险的物品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特别注意,刚刚像李队说到的可能比较小的一些物品,像打火机啊香水啊摩斯这些比较容易在太阳的直射之下容易发生爆炸的引燃

李队:打火机里的包括丁烷嘛甲烷就是这种气体,那有些劣质的它直接就打的是咱们那个液化气,那就是劣质的打火机,他可能直接给你装的液化气,它用的时候也一样用,但是可能看的出来冒出来的是黑烟,不是蓝火苗,是黑烟,他也能着,但是是液化气的,他有时候真的像天气比较热,可能你用剩下的没有了,看似没有气儿了的打火机,你往就是往高空,往水泥地上一摔,也会爆炸,所以说是特别危险,这种东西就是我们一定要看管好,千万不要乱放地方。

主持人:就是比较小心,大型的刚刚说道的汽油啊哪怕是你如果家里在装修,油漆啊。

李队:换煤气罐儿啊,一样的,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刚刚您好像还特别提到了酒,对,就是这种高浓度的尤其白酒是

李队:一般这种酒很少就是,你看就是75度算起来是精嘛,一般我们饮用的喝起来就是北京说起来比较高的像二锅头啊56度这已经算比较高的了,那么我们国家呢白酒之乡那个衡水可能那度数非常高,有的能达到72度,最高度可能是,那个基本上就是酒精了,你拿打火机一点,56度得酒咱一点就有爆的,彭的一下,70多度就是嗙的一下,声音这么大,也应该算得上危险物品。

主持人:所以大家在运输这种物品的时候特别要小心了,

李队:尤其是油漆它有挥发的时候,它有泄漏有挥发的时候非常危险,不光是说在车内部我们防止明火,那你这车辆不好就是说燃烧不太好,就是咱们讲车辆后的放炮,那你车在行驶中它的那个泄漏的气体随着空气往后走,后面的尾气在放炮的时候会产生火花一样可以引发,所以运送危险品的车一定要带上防火帽儿,就是说在排气管的后面再加上一小节的防火的帽子,这是安全生产必须的一个程序,包括我们冬季的时候车辆进入灵区,干燥的灵区,这个时候一定要装防火冒儿,它也是怕你碰撞出火星以后引燃物品。

主持人:这个也是跟大家特别来提醒大家要注意的一个车内的一些物品我们要特别注意的,还有一个就是说到消防设施的一个检查,我们汽车就是每一辆车在行驶的过程中一定要配备灭火器,这个灭火器的选择在买车的时候能够配备好了

李队:新车呢,我们在新车的标准里头是要给你配一个灭火器的,其实是有寿命的,不是说买一个车什么时候报废寿命时候算,一般灭火器上它有一个表,压力表,就是说它,当它是绿的时候就是正常,一般到了红线的时候证明它就是泄压了压力降低了,就是说你喷不出东西来了,这个时候就需要你再去更换,那个警官也讲了就是买这个车用灭火器的时候一定要带有C字标识的,就是说车或者盖儿带有这个标识的灭火器才是你车用的,不是说是灭火器就都是车用的,

主持人:这有什么区别吗?

李队:主要是考虑它是用那个泡沫灭火器。

主持人:泡沫灭火器?

李队:恩,泡沫这样的燃烧呢基本上都是属于电和油物的燃烧,木石只能是助燃,所以一定要用泡沫灭火,干粉和泡沫这两种,主要是干粉。

主持人:在更换这个灭火器的时候,在选择灭火器的时候是一定要注意的一个带着C字的标志的这样一个灭火器是车辆专用的,干粉,干粉灭火器,就是大家在出行之前要检查一下这个灭火器的气压是不是足够的,可不可以喷出东西来,然后定期的如果如果看到它气压不够了,要定期的更换,不是说你买了一个车配备了一个灭火器它可能那个车报废前都用得上,所以出行之前我们一定要以防万一

李队:一定要放在你顺手好拿的位置上。

主持人:哦,这个放的位置也是有讲究的?

李队:你放在行李箱地下去,正着火的时候你真拿不出来,

主持人:拿不出来,很多朋友是习惯放在后备箱。

李队:它设计是好多车设计在后备箱,实际上比较科学的应该是放在驾驶员的驾驶座的底下,这样你顺手就能拿出来,它也不碍事儿,这个根据各个车吧,它设计的不同,而你一定要找到。

主持人:第一时间能够抓到的地方。

李队:非常方便的地方。

主持人:别说把它压的严严实实的,要翻很久才能翻得到,这个就也是没有什么用啊等你找到的时候。

时间也是来到了中午的1146分了,今天跟大家一起来说一说车辆起火燃烧我们应该如何自救和逃生,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北京指南针公益汽车救援队的队长李卫东李队,我们稍事休息,一会儿回来。

时间来到了中午的1149分了,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吐乐。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北京指南针公益汽车救援队的队长李卫东李队跟大家一起来说一说车辆起火燃烧我们应该如何自救和逃生,那刚刚呢李队主要也是跟我们在说如何预防这个车辆自燃和起火的这样一些手段和措施,那最后也是想问一下李队,如果说车辆一旦是发生了火灾,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保证自己的安全呢?

李队:一旦发生火灾呢,你如果在车里头应该迅速逃离现场,首先呢,在逃离现场之前呢你要保护好自己的头部,着火以后你最怕的就是把头部给烫伤或熏伤,熏坏了,烟雾比较大,浓烟,有毒气体非常多,车辆呢尤其我们车辆的装饰上,装修上肯定是用的很多的大量的工程塑料,就是说化学的这些产品的这种配件儿,如果说这种燃烧会产生很多有毒气体,要保护好自己的呼吸,就是要尽量少吸入这种有害气体。

主持人:对,因为在之前的调查当中好像在火灾当中真的是因为火而烧着的,伤亡的比较少,主要是因为气体。

李队:这个一时半会儿死不了,就怕的就是有害气体,一下吸入以后肺水肿,就是说高温的气体进入呼吸道以后,呼吸道会水肿,水肿以后你马上就窒息了。

主持人:没有办法自助呼吸了

李队:很快就会致人死亡,所以说就是说一定要护好自己的眼,鼻,口。

主持人:眼,口,鼻。可能大家烧到皮肤上可能会比较痛,但是重要的,活命的是眼口鼻,把这个地方护好,

李队:而且说,真正的烧伤以后就是说你身体上烧伤了还好修复,这面部真正被烧伤以后修复就很麻烦,其实修复啊。

主持人:对,之前也有受伤科的大夫做客我们直播间说一个是因为在这个面部,颈部暴露在外的这个头部的地方烧伤的话可能会比较难修复,留下终身的疤痕,还有一个就是也会容易导致休克产生,因为这些神经元比较多,比较集中,

李队:你像颈部也是,颈动脉包括我们呼吸道的喉咙啊都在这个脖子上嘛,这个脖子以上一定要保护好,如果是纯棉的衣服最好裹一下,找好位置,迅速的离开现场,因为这个火一旦着起来以后不是说你能控制的了得。

主持人:能控制得了的。

李队:或者说踹两脚能踢灭得了的,不可能,所以一定要迅速逃离现场,如果在公交车上选择砸窗跳车,对吧,如果你离车门近,车门要打开最好是有序的这样快速从那个车门下车,如果是车门那块儿已经被封堵了,那么我们只能靠跳窗,跳窗的时候还是说一直在讲钢化玻璃,一定要砸那个车窗的四个角,公交车上现在都配备有安全锤,如果没有安全锤,女士的高跟鞋那得拼命了,踹都能踹碎了,千万别拿头去撞,完了包括他们每个大巴车司机座的背后都应该配备,标准的配备是有灭火器,这是标准配备,就是在大卡车,用灭火器的底部去砸,砸那个玻璃角也是可以的,

主持人:看这次事故视频也是爆出来了,就是第一时间公交车起火的这个时候周围的一些市民基本上都一拥而上,就帮着砸玻璃了,拿灭火器对这个车来喷,其实这也是我们能够看到很感人的一幕。

李队:献爱心,公益啊爱心啊,就是说最后发现我们车内的设施没用,因为大家不知道啊。

主持人:已经慌了。

李队:对,一个是,还有一个是就是说安全门在那儿,有的是在后部的左后面,就是说后轮的后面一点儿,安全门是从里面可以打开的,逃生的,

主持人:好像后面有一个钮,

李队:有一个钮,从里面扒开以后能推开门,这儿有一个,还有一个就是车的天窗,天窗也是可以弹开的,弹开以后逃生用的,一个是它平时能更换空气啊,二一个是逃生用的。

主持人:它可以全部打开的,那个天窗?

李队:这样就是说我们无论坐公交还是坐那个旅游车,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人员密集。

李队:哎,对,人员密集,一定要了解一些它的安全知识,

主持人:它的一些安全构造,阀门在哪儿。

李队:对对对,

主持人:对,第一时间我们能够找到它,

李队:希望社会将来有条件的话也是多介绍一些这些安全设施的存在,比如我们坐地铁,地铁的逃生通道,地铁的消防设施怎么使用,公交车我们怎么用这些东西,包括快铁这样大家了解这个东西以后我们就防患于未然吧,

主持人:对,就是大家在乘坐这样的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自己还是多留个心眼儿,上车之前先观察一下这些安全设施,安全逃生出口到底在哪些地方,看自己知不知道用,我们也是在平常生活当中当然是希望每一天平平安安的度过,但是一旦如果发生这样一些意外的话,我们如果进行了这样的一些储备的知识,第一时间上就能够派上用场了。今天也是再一次的感谢李卫东李队做客到我们直播间,跟我们分享这么多有关车辆起火我们如何自救逃生的一些技巧和方法,也希望我们大家在平常的行车的旅程当中能够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也是希望大家每一天都能够在路上平平安安的行驶,平平安安的回到家中,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到这儿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接下来是由韩磊和丁缠为大家带来的高速午间热线之我怎么知道,我们明天中午十一点不见不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