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7月09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7月09日 责编:李晓冉

00:00 00:00

 路况速报:京津冀湘:重要高速公路路段北京——京哈高速北京段通行正常,京藏高速北极鞥昌平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北京大兴段通行正常,天津——京哈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荣乌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河北——京哈高速河北秦皇岛段通行正常,湖南——京港澳高速临长段,沪昆高速醴潭段通行正常。

高速广播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时间来到了上午的1102分,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关注一下路况,接下来我们一起连线路网中心路况观察员娜娜,让她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此时此刻全国干线路网的最新情况。

主持人:你好,娜娜。

观察员:主持人,你好。我们来了解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目前,安徽境内的省32线的322线的青城市马家桥1号桥墩因为降雨引发的桥面发生下沉,下陷的桥面目前造成道路中断,恢复时间还是待定的。413线的南村区大平路段的路面也是目前是因为塌陷,也影响了道路通行。建议过往的车辆可以先绕行,临时的变道行驶了。这两条路都预计要到7月底才可以通行。现在看一下时空信息,西安境内是从今天的7:30开始,延津高速的太九段从136-140公里处的盐城往晋江方向,由于历经路面大维修施工,封闭南行的136-140公里处。那么在北行的卸料行驶就可以了。这条路段预计在712号才能恢复通行。好的,主持人,以上就是这一路段的提示。

主持人:好的,谢谢娜娜。

主持人:现在暑期也是来临了,很多的朋友也是准备高速自驾出行了,但是目前也是因为施工养护的需要,高速公路正在进行或是将要进行施工养护了。今天1000开始,备受关注的京津唐高速公路的主线的机场收费站至杨村收费站进行为期10个月的断交施工。今天高速广播也将播出京津唐高速断交施工直击报道,全面关注施工的进展情况。现在我们高速广播的记者老冯就在施工的现场,来看看他那边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吧。

主持人:你好,老冯。

记者:涂乐,你好。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呢,就是杨村收费站的这个出入口的位置上,那么目前呢,我从京津唐高速上一路开过来的话呢,车流量较以往是有了一个同比的减少,车流量少了很多。老冯也在此提醒各位司机朋友啊,如果你现在开车驶入京津唐高速的话呢,一定要注意了,出京方向呢,从北京到天津这个方向上呢,最远只能到达杨村收费站;而从天津到北京这个方向上呢,最远是只能到达天津机场这个收费站,老冯也提醒各位司机朋友,据了解呢,这次的施工改造呢是20年以来来京唐高速通车第一次大型的断交施工改造,本次施工的目的呢,就是将路面京津唐高速这个杨村收费站到天津机场收费站之间的这一段,由路面改为高架桥,为天津的外环的打通奠定一个基础,那么到时候呢,这个京津唐高速公路这十个月以甚至更长时间的这个改造施工,也将为天津市这个市区与新区的贯通呢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涂乐。

主持人:嗯,那么老冯,现在,到目前来看,哪些地段已经开始断交施工了呢?

记者:现在还内有。

主持人:现在还没有是吗?我们现在已经听到那边嘈杂的施工的声音了。想再次问一下老冯,如果现在已经要开始断交施工的话,有没有一些段这个绕行的路线可以具体的来跟大家来介绍一下?

记者:好的,是这样的一个情况,那么杨村收费站以及天津机场收费站的这个出口两侧已经准备了这种隔离墩,稍后隔离墩将把这个彻底断交,而我们这个天津的交警工作人员已经在这块时刻准备着,等到12:00的时候,天津的机场站以及杨村收费站呢将进行一个彻底的断交,并对这一块的这个车流进行疏导。那么老冯也提醒各位司机朋友,如果你从北京去往天津的话呢,从杨村收费站右转呢进入京津高速,京津公路,那么在五星环线呢,最后在京津高速的五星北收费站驶回,这样的话可以进行一个绕行;而如果你天津滨海新区来北京的话呢,绕行的方向是由长谷的这个开发区可以提前从这个滨海高速中央大道,然后西中环长谷路,转行京津高速,这样的话就可以绕开这个施工路段了,涂乐。

主持人:嗯,好的谢谢老冯。那我们也会持续的关注京津唐高速的断交的这样一个事件。接下来进入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时间行驶到中午的1110分,这里关爱生命,传播温暖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好,我是涂乐。首先进入今天的应急咨询。

走高速听新闻,中午的11:08,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这一时段各大媒体关注的首页新闻。

衡州公交放火案再次敲响安全警钟,公共场所遇纵火暴力事件牢记七点:忌惊慌失措、忌盲目呼喊、忌贪恋财物、忌乱开门窗、忌乘坐电梯、忌随意奔跑、忌轻易跳楼。

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3.7%,鲜果价格涨幅明显,达到了19.8%,猪肉价格下降2.7%,消费品价格上涨2.2%,上边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3%

上海地铁9号线咸猪手事件有了最新的进展。景江集团官网发布,给予事件主角王锡康开出党籍处分,并与其解除劳动合同,王锡康在地铁偷摸女生大腿,视屏曝光后,遭网民的人肉,已经被警方行政拘留。

最近,教育部发出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依照标准,高校需为一二年级本科学生开设不少于144学时,专科生不少于104学时的体育必修课,大学生体育成绩将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毕业时如学生体测达不到50分,将按结业处理,拿不到毕业证。

以上资讯由高速广播编辑权静整理,涂乐播报。

高速行车不用愁,宝典在手解烦忧。高速出行宝典。

当车辆正常行驶时,如果突然感觉车辆方向盘不受控制,或者方向盘变得很重难以转动,说明车辆的转向装置出现了问题。在遇到转向失控、失灵时,首先要立即松抬加速踏板,并强档减速,同时匀速而用力地拉紧手刹;当出现车辆明显减速时再踩下制动踏板,也就是脚刹。在操作的过程当中也要及时的给其他车辆发出信号警示,和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鸣笛等等。如果发现转向很困难但还能进行转向时,应迅速松开加速踏板降低车速,向右打方向盘,将车辆停靠在应急车道内。当车辆方向失控,行驶方向偏离,事故已经无法避免时,应果断连续的踩踏制动踏板,使车辆尽快减速停车。另外,在转向已经失去的情况下,应谨慎的使用紧急制动,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翻车,在使用紧急制动的时候也不要用力过猛,以免车辆侧滑,酿成更大的危险。

这里依然是一路与你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涂乐。

现在进入到了一个运动的高峰时期了,大家也都想在夏天把脂肪和肥肉都全部甩掉,久坐办公室还有开车的朋友突然地猛烈地运动,也很容易造成运动厚的伤害,那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也就请到了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杜欣如-杜教授,来跟我们谈一谈一旦发生了运动伤害,我们应该如何处理?

主持人:那您在运动的过程中有受到过类似的伤害吗?您是怎么解决的呢?也可以跟我们来聊一聊。我们24小时的直播热线010-86097160,或者是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名字都是央广高速广播,直接搜索317996996就可以了。那在节目的一开始,还是请进入我们嘉宾杜心如杜教授,跟给大家打个招呼吧。

嘉宾:好,各位司机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大家在现在进入一个夏天,我身边很多朋友都是开始运动起来了。一个是去健身房,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去户外的活动会增多了,那么想问一下杜教授,那最近可能在你们这个门诊来看,因为运动而受到伤害的急诊人数是不是有一个增加呢?

嘉宾:一般情况下就是经常在门诊遇到,我们因为运动导致踝关节扭伤啊、膝关节扭伤啊甚至跟腱断裂啊,或者疲劳骨折等等的病人。

主持人:疲劳骨折?这个跟我们所认为的骨折不太一样吗?什么叫做疲劳骨折呢?

嘉宾:那么我们一般见到的骨折呢,就是由一个比较急性或者重大的暴力造成骨骼的突然的断裂,这就是我们常见的一种骨折;还有一种骨折呢,就是一个微小的反复的力作用在一个部位,也就是骨头的哪骨部位,然后长期下去,那么这个力就集中,最后呢也会导致一种骨折,叫做疲劳骨折。

主持人:哦,它会慢慢的。

嘉宾:慢慢的,所以这种骨折最常见的现在,比如说,大学生的突然地军训。平常我们的学生然后没有一个锻炼,没有体能的一个锻炼,然后到了军训以后呢,增加了很长一个距离长跑啊或者活动啊,那这样有可能那个小腿的下1/3的比如说骨折,腓骨啊或者胫骨啊就可能发生疲劳性的断裂,这是一种。还有的,有一些,那些喜欢大运动量的一些老年人。

主持人:老年朋友。

嘉宾:老年朋友也有。

主持人:本来就有骨质酥松这样的一个症状,可能。

嘉宾:然后他是一个反复的一个例子;还有的就是造成的足部的,最常见的是足部的一个骨折,就是足底的、跖骨的一个疲劳骨折,这是一部分;再有一个呢,有时候就是我们的中、小学生,我们要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然后体育考试,然后去突然去一个长距离的跑或者是训练,他为了达标去多训练一下,那么这样呢就会出现一个局部的骨质的损伤。

主持人:可能就是因为一个长时间的重复的运动。

嘉宾:微小的,积累的损伤。疲劳骨折。

主持人;微小的这样一个运动,所谓的疲劳骨折。可能大家,在我们平常的影像当中如果不太了解的话还不知道。这个发作起来,症状很明显吗?

嘉宾:如果要是一个平常的骨折,我们这样外力造成的暴力性骨折,往往就是有一个急性的疼痛,局部的一个肿胀,还有一个功能的障碍,甚至有一个畸形,骨头的完整性断了,会出现一个畸形。那么这个呢在一般的情况下是不会出现畸形,但是它往往有一个固定的痛点,别人会告诉你,他们走一步那里就痛。

主持人:就是有一个固定的痛点。但是......

嘉宾:位置固定。

主持人:不是很明显?不是特别强烈,这个疼痛感?

嘉宾:是。往往呢,我们拍片的时候也能发现,这个地方骨的完整性是存在的,但是可能存在一个骨膜反应,就是骨的一个增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呢?这就是骨的一个代偿表现。它一边在折那么一边在修复。于是就形成了一个像梭形的,类似于一个膨大形的一个骨的增厚区。

主持人:哦。就是。那会不会让大家感觉到,我这个疼痛的感觉不太明显,大家就忽略了,就觉得今天疼了,明天可能它就修复好了,又不疼了?

嘉宾:往往是这样,经过一段时间,如果他要是停止运动一段时间以后呢,这个骨折会慢慢愈合。那么症状往往会消失或者是减轻。也是一种断裂,不过没有移位,也就是没有位置的改变。这是一边在断一边在修复,一边在长。

主持人:其实是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嘉宾:诶。对,对,对。

主持人:那可能,向您刚刚说到主要就是足部和腿部的一些症状是吧?

嘉宾:对。

主持人:嗯。那在您看来现在看来这样的接诊的病人来看。主要是一些什么年龄层次的人比较多呢?

嘉宾:是这样,他不太一样。年轻人、青少年往往是踝关节扭伤和膝关节扭伤的病人比较多。

主持人:这个是因为是跑步吗?还是......

嘉宾:就是一个是打球,球类;还有一些就是是跑步。那么跑步的时候呢没有注意场地,突然产生了扭伤。

主持人:哦。这个打球,尤其是打篮球就是很容易突然扭到脚踝了。

嘉宾:扭到脚踝,还有一个就是说扭到膝关节。轻的呢就是这个韧带扭伤或者是肌肉的撕裂,重的呢往往就出现了一个肌肉的断裂甚至韧带的断裂,再重的呢会出现骨折或者骨折脱位。

主持人:对,可能是比较严重的状况了。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尤其是在很长一段没有运动之后,像我这种,突然让我猛烈的运动一下,第二天身上就会酸痛的不行。可能很多朋友在一个大量的运动之后,可能都会有这样一个感觉。这种就属于一个正常的状态还是说这也算是我们运动过量的一个征兆呢?

嘉宾:这个就是说,到底是运动伤还是正常的运动以后的一些酸痛。

主持人:对。这个我们怎么来区分呢?

    嘉宾:一般情况下是这样,那么,运动伤呢往往它集中在关节、韧带的附近。那么它的疼痛往往不在肌府,就是肌肉丰厚的地方。如果你运动以后呢肌肉酸痛

往往是在肌肉丰厚的部位,也就是肌府。

主持人:也就是肌肉比较酸痛。

嘉宾:丰厚的,那个小腿的后边啊,什么大腿前后啊。

主持人:就是肉比较多的地方。

嘉宾:臀部啊,诶,就是肌肉它产生一个疼痛。那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在锻炼以后,尤其是没有,平常不锻炼,突然有一个比较大量的活动的时候呢,肌肉会猛烈收缩,这样它产生的代谢产物很难一时排出去。也就是一些乳酸哪等一些代谢产物蓄积,这种蓄积呢当时可能仅仅是表现为有肌肉酸或者无力。但是你第二天可能就出现了一个酸痛,这个痛呢就是以一种无力、酸痛。那么这时候呢往往你休息几天,休息两三天可能就好了。局部呢往往也没有肿胀,也不会有出血。但是有韧带或者肌肉的拉伤,那么可能有局部的明显的压痛,它按着的时候它会很疼,而且这个地方往往伴有出血。出血以后呢它就会有淤血斑。

主持人:皮肤内的出血可能不会渗出来是吧?

嘉宾:对对对,里面的出血。里面的出血渗到皮下,那么再透过皮肤你可以看到一些黑斑,紫斑,这叫淤血斑。这是一个问题。再一个呢损伤以后呢伴有功能障碍,也就是说你可能不敢动了或者动哪一下就会很疼。

主持人:哦。可能这种疼痛跟我们所谓肌肉酸痛那种疼痛感是不一样的?

嘉宾:不一样的,它比较具体。还有一个肌肉酸痛往往不会影响关节的功能障碍,这就是这样。

主持人:关节的功能障碍。

嘉宾:因为我们的肌肉重要是一个动力啊,它是带动肢体活动的。

主持人:对,如果大家要判断自己是运动后的一个正常的肌肉的过度的一个劳累还是运动的损伤?判断一下就是有没有按压的就是剧烈的疼痛?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看关节活动的时候有没有障碍或者是强烈的疼痛感?或者是看自己的皮下有没有出血这样一些状况?对,那可能男孩子来说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他可能就等他自愈了。您觉得这样是比较好的吗?还是说我们一旦发生了这样一个运动伤害,就立马就要去医院接受治疗了呢?

嘉宾:就是经常有这种情况。就是年轻人到了医院去以后,是一个轻伤,所谓的就是韧带的轻度的一个扭伤或者掩伤,那么仅仅是有局部的肿胀和疼痛,但是功能并没有出现明显的问题,这时候呢我们作为医生呢往往建议他给他做一下固定。就是打一些石膏啊或者瓷具啊,让这个关节或者让这个韧带呢在松弛位呢要休息几天,不要再动。但是呢病人往往就是我们那些小朋友啊不愿去弄。说影响活动

主持人:对。束缚了自己的自由。

嘉宾:对对对,但实际上来说呢这样不好。因为如果早期的损伤你没有愈合好,那么以后呢这个地方会出现慢性的,就是愈合不好以后呢会出现慢性的松弛,这些韧带松弛结果以后就是还以后再损伤,还是在这个部位损伤。

主持人:老是出现在了同一个地方。

嘉宾:对,就是好多人踝关节扭伤第一次没治好,那么以后呢越扭越爱扭,以后还总是发生在这个相同部位的扭伤。

主持人:哦,这其实不是一个巧合,就是你第一次治疗的时候没有治疗的特别彻底

嘉宾:没有重视。那么早期的治疗的往往治疗起来也比较简单。就是一个冷敷,就是早期在受伤的头24小时到48小时之内,我们用冷毛巾或者是冷水给它冷敷而不是热敷。

主持人:什么样的情况下是冷敷和热敷?这个我一直没有搞明白。什么情况是是我们需要冷敷的?

嘉宾:急性损伤。

主持人:急性损伤是吗?

嘉宾:急性损伤。这个在早期为什么要冷敷呢?就是在受伤的早期呢它是一个出血状态,水肿高峰。它以后是要逐渐有一些液体从血管从组织里渗出来。这时候如果你用冷敷呢它可以减轻一些肿胀,减轻水肿,或者是使毛细血管收缩呢,那么它也减少出血。但是如果你早期用热敷,会加重肿胀,加重出血。

主持人:而且不能按摸是吧?

嘉宾:不能按摸,所以有时候民间有些村经,所谓的就是出了一个血包,那赶快溜一溜按摸按摸,这就是越摸越肿。病症反而加重。

主持人:哦。这是一个误区。但是在早期的时候需要冷敷,那是在后需要......

嘉宾:在后期的需要热敷。那么什么时候热敷呢?必须超过24小时以后。那么一般时候根据情况,我们一般的喜欢跟别人3天以后热敷。因为软组织损伤以后呢那么它的肿胀是72小时。

主持人:72个小时。

嘉宾:诶。一般是2天以后才逐逐渐渐达到一个吸收期。那么这个时候呢它的肿胀才逐渐消退,这时候你使用热敷,那这样改善微循环促进它的吸收有好处。

主持人:哦,这个可能是大家,至少是我不太明白在急性损伤的时候最开始在早期一定是要冷读的。然后字号是过三天,至少是过一天的时间才能够进行热敷的。才对我们的这样一个损伤的部位比较有好处。这个大家也是要记住,而且是不能活动的。一定不要去按摸它。

嘉宾:对。总之就是肿账的时候你去热敷,那么反而会弄得更肿。那么肿本身呢不光是一个,它是一个形态有点腻。因为它在肿胀的时候有好多纤维性的、蛋白类的东西呢那么渗到皮下,渗到组织里。在回吸收以后呢这些东西呢就很难恢复原有的那组织弹性,它就会出现一些粘连,不舒服。所以呢消肿对于维持功能非常重要。

主持人:我们在这也看到了一位微信公众平台上如花绽放,这位朋友也在问。他说想问一下教授啊,他的孩子现在是7岁,在跑跳之后啊会出现剧烈的咳嗽。这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

嘉宾:那请他看一看,一个是支气管、气管有没有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心脏有没有问题?

主持人:真是大部分人,就是尤其是长跑完之后或者是冲刺跑之后都会伴有一点就是喘息然后咳嗽的感觉。

嘉宾:这个,一般人情况就是长跑以后呢由于心脏要剧烈收缩,那么他的心功能蹦出,比平常要增加好几倍;然后肺活量,肺活量要比平常交换更多的气量,那么这时候会出现一些气急、气喘。这是一些代偿的表现。这是正常的。

主持人:哦。这是正常的。所以职位朋友也不用太过着急。

嘉宾:但是出现咳嗽,那就应该要去看一看,到底是不是气道里有什么问题?就是那个气管啊、支气管啊还是这个肺啊有没有问题?不如说有没有其他的东西啊?还是有没有炎症啊?或者有没有阻力增高啊?应为咳嗽它是一种保护反射。所以还是请他看看呼吸科。先看呼吸看,然后呢以后呢可以看看心脏功能怎么样。

主持人:哦。这个可能出现咳嗽这样一个症状,这个可能说明另外一个问了,不是说急喘气,是正常的。也给大家提了一个醒,就是在大家运动之后的一些不同的状态可能也是反映出了我们身上不同的一些症状。如果我们早期发现的话对我们的治疗也是更加有效的。

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跟大家聊一聊有关运动伤害的一些急救措施的办法。也是请到了来自于北京朝阳医院的骨科主治医师-杜欣如杜教授来跟我们一起聊一聊,一旦发生运动伤害之后我们应该如何的紧急处理?那您在运动的过程中有受到过类似的伤害吗?您是怎么解决的呢?也可以来跟我们分享一下。我们24小时的直播热线010-86097160,或者是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名字都是央广高速广播。

路况速报:京津冀湘:重要高速公路路段北京——京港澳高速北京段通行正常,京藏高速北京延庆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北京密云段通行正常,天津——京沪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河北——京藏高速河北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河北衡水段通行正常,湖南——京港澳高速长沙至湘粤省界通行正常,高速广播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到达信服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涂乐。

主持人:今天跟大家聊的话题是有关运动伤害的一些急救的处理方式。我们也是请到了北京朝阳医院的骨科的主任医师杜心如杜教授来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刚才杜教授也是跟我们提到了如何来辨别到底是运动这样疲劳的一个状态,还是运动过后的一个损伤的状态?跟大家也是进行了一下说明。在这也想问一下杜教授,在您接门诊的这个过程当中,什么样的运动损伤可能是比较高发的?

嘉宾:刚才我们说的就是关节扭伤,腿的骨折啊多见于一些青少年。

主持人:青少年,就是打球啊或者说跑步啊,运动比较多一点。

嘉宾:对。那么在中年哪,现在还常见一种就是跟腱断裂或者肌肉撕裂。

主持人:哦,那这是什么造成的呢?

嘉宾:这个就是我们的中年人,到了三四十岁以后呢,一般的时候这个组织弹性已经在下降,组织弹性下降以后呢它很难再耐受突发的暴力,就是爆发性的动作,骤然的收缩,那么这个时候呢你的跟腱啊它那个弹性和韧性达不到那个要求了,它会出现断裂。最常见也就是平常不在怎么锻炼,突然要参加运动会,或者突然参加一个非常剧烈的一个运动。比如说是百米赛跑或者是打球三步上篮甚至是踢球。面对踢一脚这样上去以后呢病人会突然感觉到这个跟腱断裂了。他什么感觉呢?通常觉得自己的小腿肚子突然被人猛击了一棒或是被砖头砸了一下,或者被石头打了一下,那么还有的时候感觉自己就觉得撕布一样撕拉一声,把自己的肉啊主要是跟腱,我们摸摸自己脚后跟上那个粗状的那个。

主持人:就是脚筋,就是武侠剧里头所说的手筋脚筋这个地方。

嘉宾:也就是像《射雕英雄传》里边那个东邪-黄老邪把他那徒儿们全都把筋给挑了,跟腱。

主持人:就是这个地方,有可能大家就是中年人可能多发一点。本来可能就是身体上的一些机能所导致的,如果在爆发性的一个运动的时候,可能会很容易造成这样一个跟腱或者是肌肉的一个拉伤和断裂。

嘉宾:还一个就是我们要正确评估一下自己的体能,不服老往往是跟腱断裂的......,或者还不认为自己进入中年,认为自己还是像青少年,那么这种心态参加运动的时候呢那一定要先做提前的一些运动,同时要看看自己是不是还能耐受?因为这样的跟腱断裂一旦出现以后,会立即出现那个病人觉得疼痛,关节不能动了,他会摔倒。

主持人:对。尤其是跟年轻人在一块的时候总会有那种较劲的感觉,就觉得我还年轻。还是要很好的对自身有一个很好的认知才可以,免得到时候真的发生一些不好的意外的伤害。您刚才也是说到一个是在运动之前对自身有一个很好的评估,还有一个就是可能要做一些适当的热身运动。那怎样的一些运动的方式才更加健康和科学的,能够预防或者是避免我们在运动的过程当中造成这样的一些损伤呢?

嘉宾:这个就是因人而异,它一般情况下老年人或者是年龄比较大的选择一些轻柔的缓慢的运动,比如说散步。那么对于像剧烈的运动,像打球还有什么跑跳甚至这个游泳等等这些,这些需要在身体适应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状态下的不同的这种动作或这种运动呢对于老年人就尽可能的先不要去参加,或者是慎重参加。在一个现在的老年人往往有心脏病、高血压或糖尿病,那么我们运动呢是为了身体健康,如果由运动引起了其他的问题,那么它反而有害于健康。

主持人:就得不偿失了。还有一个就是老年朋友很爱的一项运动就是登山,大早上的四五点就起床可能就去爬姜山,要爬到山顶。对于爬山这项活动来说,对膝盖损伤是不是也挺大的?

嘉宾:对了,我们一般情况下,那么我们走平道如果用的力量往往是相当于体重的0.3,走平路我们散步,膝关节髌骨所承担的负担呢只是0.3;如果我们上台阶爬山,就一步一步的向上走,爬楼梯是多少呢?是体重的4.8;但是如果你下台阶下山走下来是多少呢?这个髌骨所承受的力量是多少?是6.7

主持人:就是下山比上山更容易对膝盖造成一个损伤?

嘉宾:对。而老年人呢往往他已经有出现了不同程度这个膝关节的蜕变。比如说髌骨软化症啊或者骨心关节炎啊。那么这个爬山对关节呢往往是损伤比较大,要下山的时候更重。所以有时候好多人也会讲上楼梯比下楼梯还要好一些,下楼梯或者下山更困难,叫上山容易下山难。他是上去的时候呢锻炼心脏,但是下来的时候他是考验你的关节了。就像我们的车一样,你上坡是要踩油门,比较费力的,那么下坡呢你要踩闸。你这个踩闸呢你磨是你这个刹车系统,刹车片,那我们的膝关节呢相当于刹车片。你上呢你是心脏功能,这要蹦血啊锻炼的心脏,上踩油门不就是发动机加大马力往上冲吗。所以这就是上坡的时候和下坡的时候锻炼不一样,但是恰恰下坡是容易损伤关节。那对于老年人他们很喜爱这样的一项运动,觉得对我们的心肺功能会有一个很大的帮助。那他们在做这项运动的时候有没有什么要注意的事项也跟大家提个醒?

嘉宾:那最好就主上拐杖,至少是你手里要拿一根棍或者两根手杖,你要是扶拐那就不好意思,那就扶两根拐两根手杖吧,登上杖是最好了,两根拐棍也行。那么这样你上山的时候呢用上肢然后呢共同帮助你呢然后来上山,这样呢就是下肢的负担转移到上肢一部分,我们膝关节呢就得以保护。这样你心脏同样是锻炼了,你上去以后,甭管你采取一些什么方式,你心脏所负担的这个力,心脏的负担是一样的。膝盖就被释之,等于是四条腿走路了,比两条腿要强。

主持人:哦,就释放了我们膝盖的这样一些压力和负担。

就被:那么下山的时候如果有拐杖负担的话,那么膝关节同样如此,它也减轻了对膝关节的一个负担,也减轻了膝关节的损伤。所以就是扶拐棍。

主持人:是不是也不要每天都爬?而且每次要自己爬到一个什么高度,一定要上山顶上,强迫自己?

嘉宾:这个是因人而异。因情况而异。如果你的心脏功能足够好,那你可以爬;如果你这个平常没有锻炼,你要循序渐进。因为如果过劳的话会诱发一些心脏的其他问题,老年人。他要循序渐进,让心脏有一个适应过程。也有一个耐受储配的过程。锻炼不是一蹴而就的。

主持人:所以不管是谁,不管是哪个年龄层次的朋友在锻炼的时候都是要先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做一个计划表的。一步一步的往上走,不是说我突然就梦的锻炼,这可能对身体是有一个很大的伤害的,这里是依然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

今天跟大家聊的话题是有关运动伤害的一些急救处理的措施。那请到我们直播间的是北京朝阳医院的骨科的主任医师杜心如杜教授来跟大家聊一聊,我们稍事休息,稍后回来。

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到达信服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涂乐。

主持人:今天跟大家聊的话题是有关运动伤害的一些急救处理的措施。那请到我们直播间的是北京朝阳医院的骨科的主任医师杜心如杜教授,请来跟大家聊一聊。刚刚杜教授也是跟我们说到了,在这个季节比较高发的一些运动伤害的特征和我们如何来预防在运动当中损伤的产生。再想问一下杜教授,就是我们真的在运动的过程当中一旦发生了这样一些损伤的事件,我们自己在第一时间应该做什么样的应急的处理和急救的措施呢?

嘉宾:一般情况下如果出去活动,尤其像爬山呀,到一些荒郊野外最好自己备上一些常用的一些急救物品。比如说绷带或者创可贴或者是其他的一些物品,就是说有些绳子啊都可以,就是起一个固定作用的。那么这个东西呢有时候就防患于未然。比如说常见的就是爬山过程中出现了扭伤或者肌肉拉伤,这个情况下一旦出现以后呢你马上停止运动,停下来不要再动了;如果可疑、已经出现骨折或者说已经出现脱位,那么这个呢除了不能多以外呢最好就地取材做一个临时的固定。就是现场没什么东西他用什么,就地取材。不如说上肢,可用你那个上肢的衣袖、袖子或者上衣片,快快的把这个胳膊,把这个上肢兜一下,固定一下。再一个对下肢来说呢,找一个木棍甚至旁边有没有硬的纸壳箱,可以把受伤的肢体给它绑一下。说如果实在什么都没有的话,你可以把两条腿绑到一块。对于大腿的固定,这是第一个,临时的固定。那么往往在现场有一些木棍,可以把木棍做一下固定。当然这个就找一些比较直的啊,不会扎到你的皮肤的,然后做一下固定,里面衬上点衣服啊或毛巾啊。固定一下这样对骨折,一个减轻疼痛,同时也防止骨折进一步的移位加重周围的血管、神经的一些损伤,不要丁零当啷的就往下走,这是一个,这个是肢体的。如果你摔伤了,不如说突然坐在地上了,可能有可能放生了脊柱骨折,那这时候也是腰是不是折了?一定要注意,不要让别人站起来,也不要事先坐起来,更不要把别人背起来,应该是就地躺下。因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脊柱里面的神经是脊髓或者神经根,脊柱骨折之后呢它不稳定,出现脊髓的损伤。如果你要是在骨折以后,你要让别人站起来,就是在现场把他扶起来活动的话,他有可能会出现骨折的移位,会加重原有的或者你原来没有现在就会又出现的脊髓的或者神经根的损伤。所以一般时候脊柱的急救那么经常强调的就是‘平卧位’,让别人马上躺下,然后呢用担架抬下去,也不要这个背,更不要两个人抬,拖拉着。

主持人:这还是就地的躺下,等我们的急救人员过来,不要随意的处置我们这样一个伤员。

嘉宾:那么有时候呢,可能摔伤以后呢,把大骨盆或者造成了骨折,或者是一个大腿跟部的骨折。

主持人:尤其是踢球的时候很容易出现这么一种情况。

嘉宾:如果怀疑这个问题,同样如此,躺下,平卧位,那么这样就是用担架抬下去。原来的时候平躺一定要平躺开,那么在搬病人的时候在搬动的时候也一定要注意:轴向翻身,所谓的轴向搬运呢就是整个把病人,一个整体平平拖过去,几个人一块合作,而不能像一个拽脚一个拽头,另一个是拽脚,悠起来,这样是很危险的。

主持人:所以如果大家没有这么一定的医学常识支持的话,最好的不要就是随意的来移动咱们的病人,就是让他随地躺下就好了,就地平躺就好了,等待我们的急救人员过来。

嘉宾:那么如果要是说摔伤了,突然哪里有点出血,不用大惊小怪,那么如果你要有纱布,就是就在他的伤口上加压包扎,小的可以创可贴,大的出血很来你得压迫止血。用个东西压迫一下,或者给他加压包扎一下,稍微有点紧一点,包紧一点就行。没有必要用那个止血带法。

主持人:就是包的位置有讲究吗?比如说这个伤口往上还是?

嘉宾:就是在创口上面直接加压包扎,或者就是拿手使劲捂住。没有纱布没关系,你找个相对干净的东西给捂住,相对干净的,不如说毛巾啊或者衣服啊都可以,那么到医院多进一步的处理。如果出现了一个肿胀或者大血管的损伤,比如说大血管的断裂,那这个往往地需要可能在血管的近端或者远端用止血带结扎,但是呢这个止血带不是非专业人员所能掌握的,带来的问题也比较多。我们一般不主张止血带止血。比如说你手破了,你完全的可以一下捂住就算了;而你前臂哪块有蹭破了,可以加压包扎一下就行,也进一步的处理。这是现场的一些注意措施。

主持人:这个是出血的一个状况,刚刚我们也说到了骨折、出血。还有什么可能在运动的当中容易出现的一些损伤或者说是症状吗?

嘉宾:就是说,如果因为我们好多运动的人啊有可能有一些技术病。

主持人:哦。这个得事先了解自己。

嘉宾:老年人,有的有心脏病,有的可能有糖尿病。这时候呢最好你再出行之前呢你自己带一下急救药物。比如说心脏病呢你带一点这个心脏应急的药物,定心丸啊等等等这一类的。那么糖尿病的病人呢虽然是血糖高,但是他经常伴发的一个问题是低血糖,所以身上要带一些糖块。

主持人:糖尿病的病人能吃糖块吗?

嘉宾:可以。在低血糖的时候,因为他会伴发另一个问题就是低血糖,在低血糖的时候必须用糖块或者是食物来解决。如果你要太低,比如说血糖太低了,到2.8以下可能会出现低糖性昏迷。所以有些老人倒地不知道什么原因可能是低糖昏迷。那么这个谁也不知道,那怎么办呢?如果别人帮忙的话,他如果身上有一个卡片或者是身上有一个介绍自己一个情况的一个说明,别人会马上就能知道怎么办。再个他自己应该知道,要一看出现心慌、气短、出虚汗、发软、无力或者是发木,就是觉得对周围环境有点木呆呆的,这种情况有可能是低血糖的一个前兆了。糖尿病人赶快就吃糖,补充糖分,预防低血糖的到来。那么在运动中往往会出现这个状况。

主持人:运动中也会,我们运动过后也会出汗,然后出现这种低血糖的情况。

嘉宾:还有一个就是带足够的水。

主持人:因为运动会出汗,可能会导致脱水的这样一个现象的产生。

嘉宾:一般情况下不会脱水导致病发,但是这个水呢有时候在运动过程中呢,尤其对已一些中老年朋友确实是很必须的一个东西,必须品。

主持人:也是再一次的感谢我们的杜心如-杜教授做客我们的直播间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有关这么多在运动过程当中如果我们出现了一些应急的伤害我们应该来怎样的急救处理的一些办法?也是希望朋友在运动的过程当中呢也能够更好的保护好我们自身。在运动之前呢也是做好充分的准备,不要突然地、猛烈地运动。

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到这要跟大家说再见了,我们明天时间不见不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