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7月15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7月15日 责编:李晓冉

00:00 00:00

 

路况速报:京津冀湘:重要高速公路路段北京——京哈高速北京段通行正常,京藏高速北京昌平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北京大兴段通行正常,天津——京哈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荣乌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河北——京哈高速河北秦皇岛段通行正常,湖南——京港澳高速临长段通行正常,沪昆高速醴潭段通行正常。高速广播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时间来到了中午的1102分,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接下来我们还是一起来关注一下路况,让我们继续连线路网中心路况观察员娜娜,请他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此时此刻全国干线路网的最新情况。

主持人:你好,娜娜,

观察员:主持人您好,让我了解下最新的路况信息,我们目前看到的是江苏境内江沪高速离上海往北京方向的扬州段的0902股的事故已经处理完毕了,朋友们可以放心通行。那么最近两天呢,江淮之间的北部有多云阴天部分的地区呢有短时的雷阵雨,预计受雨天的影响的路段有安徽境内的徽云高速的犷博段歙县地区的休宁段以及安京高速的东至段好吧就这些路段呢请观众朋友做好防范的工作。最后再提供一个施工信息也是来自江苏的,江苏境内的徽云高速的苏州绕城的双向收费站由于施工出口的车道关闭,施工预计在815号施工才能结束,还请大家能够多加留意下。好了主持人以上就是真实的问题信息提示。

主持人:好的,谢谢娜娜。

时间来到中午的1105分了,这里依然是关爱生命,传递温暖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吐了。首先进入这里的应急资讯,走高速听新闻,中午的1105分了,我们一起来关注下此时此刻各大媒体关注的热点新闻,中国500强排行榜14号发布中石化中石油中国建筑蝉联前3,京东商城等36家新公司首次上榜29家金融业的总利润达到了1.27万亿元,占到了中国所有500强总公司的一半以上。今年中国金融门槛达到了82.3亿人民币。近日郑州市的徐女士驾车出行时突然被一辆面包车追尾,她下车查看时对方的车上下来了5名大汉将其绑走,随后绑匪向她男友勒索50万,索性24小时后徐女士获救,绑匪交代他们专门找单身女士下手打算那前后就撕票。一名来自英国伦敦的女士已经参加了110次驾照考试依旧连理论测试都没有通过,目前她以在驾照考试上花费了3400英镑约合人民币3.6万元。考了80多次的也大有人在,驾校标准局的发言人称驾校申请通过率低证明英国驾驶安全系数高,以上资讯由高速广播编辑高露整理,吐了播报。

解人之困解人所难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携手前行温暖你我。刹车是否灵敏直接影响到行车安全,上高速公路前应该先自我检查下刹车状态如果发现有异常一定要及时进行修理,在高速公路上踩急刹车是非常危险的行为,特别是当路面有冰的时候四条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力应该会与路面存在着差异,踩急刹车时跑偏侧滑的可能性会增大使汽车的方向难以控制同时任意踩急刹车或者后车来不及踩急刹车采取措施的时候会发生连环撞车事故,所以在踩急刹车的时候要先用余光扫一下后视镜如果后车距离过近要连续的踩下制动踏板以刹车灯连续闪亮以便引起后车的注意,此外在高速公路上踩比较急的刹车时一定要开启双闪灯。

时间来到了中午的1109分了,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吐了,随着夏季的到来对车辆制动性能的要求也是更高了,由于夏季的气温温差大,炎热的夏季再加上火辣辣的太阳很容易让地面上的温度迅速升高时而发生的强对流天气呢是对车辆的性能的一大考验,而在行车期间最怕的是刹车突然失灵,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车毁人亡,所以掌握应急的办法以备不时之须或许还能化险为夷逃过一劫的。那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也请到了来自瑞德汽修厂的经理史辛亥和瑞德汽修救援队的队长王冰凌王队跟家一起来聊一聊刹车失灵的紧急应对,那么在节目开始之前呢来跟我们听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宾史经理:哎听众朋友们哎大家哎

嘉宾王队: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哼呵呵!

主持人:夏天可能对我们车辆制动性能的要求跟高了,有这样的一个依据吗?就是在两位的经验来看!

嘉宾:嗯...怎么说呢,嗯夏天的话嘛温度比较高吗!然后这个平常踩刹车的时候的这块呢温度也就比较高,嗯..尤其是这个下长坡啊会使这个制动.制动的哎刹车碟吧.刹车盘嗯会变热还有呢就是这个这个的刹车盘嘛会变质硬化这个这个会减少这个这个的刹车的摩擦力,这个这个有可能呢会使这个这个呢刹车变软就是这个自动的距离增长。

主持人:小王你平常开车的时候呢遇到过这样的状况嘛!

小王:嗯呵呵遇到遇到过呵呵

主持人:当时呢大概呢是个怎么的状况呢?

小王:嗯呵呵当时啊

主持人:嗯

小王:当时呢的话我就是在哪就是在紫鸾桥那卡儿潘桥等于下来呢有点坡那了,当时呢车呢踩下去的时候突然没刹车了,我还记得挺清楚的是第三家,这时候呢我呢的也拉屎的话呢手上也拉了好多!也撞上前面车了呵呵

主持人:什么原因知道嘛?

小王:可是那刹车的话呢当时候的话呢就是吗撞完之后呢就是把这事解决的轻点嘛哈  就是嘛拉了手刹之后呢也撞上了嘛就是嘛咱们这个呢就是在三环跟车的嘛就是挺近嘛就是车嘛踩上一脚再踩两脚再加上拉上手刹车也撞上了哈  就是原因的话嘛我也琢磨了挺长时间的那啥呢主要是因为刹车失灵的话呢主要不是说我有这样的情况别人也有这样的情况就是找不到原因就是真没有原因也就是说呢我把这事处理完之后呢我把车挪开之后呢那什么呢刹车呢还有其他的什么呢的事呢什么问题也就没有了当时呢也就呢开到附近区呢让别人查呢别人也什么也查不出来  什么事也没有我也就很纳闷呢到底什么原因呢。还有一次呢还有就是我们去那石子渠玩当时呢就是呢开着呢就是那种中型的面包车嘛当时呢就是吗当兵的嘛军队上刚转业嘛就是吗下的那种山路嘛盘山路吗基本上嘛就是80100迈这样子的嘛车吗就是感觉巅那了感觉不着边那样啊那时候吗就是感觉呢就是感觉刹车嘛就是没了那样子  完了当时呢就是吗我还喊了那么一嗓子不是吗就是一般我们要是出去呢不是开车呢就是坐在那个副驾驶的嘛当时还踩了刹车的拉手刹的拉也没办法那种当时嘛我们就是嘛贴着那山边那种贴着嘛石头吗慢慢的往下蹭当时嘛就是下去之后呢我们呢去那修理的时候吗就是那油管就是嘛就是划爆了  哈哈就油管那嘛划的就是吗特别长的一口子反正就是说那次现在想想也感觉的害怕就是嘛当时贴着呢吗也就是60迈这样子的嘛我就是感觉吗当时的车上全车人也就必了他就是他刚转业在军队的时候吗也就是学过这样的应急驾驶的处理方式,所以说他就是说还好在是当初练过呵呵 

主持人:哎史经理呢如果刹车失灵的话呢也是说还有那些应急办法呢?

嘉宾:一个就是嘛也就是刹车系数保养这块呢要好好做下也就是说刹车油可能也就是说过脏漏油还有刚刚王队说的就是说刹车燃管呢都有可能像是刹车这块呢我了解的这块呢就是说是有气刹和油刹的这样子  所以说大部分小车来说呢都是油刹比较多一些,就是油压着刹车系统这一块,然后还有一种呢就是说是气刹气刹这块呢也就是还有呢就是有储气罐和油这块呢气刹这块呢有可能漏气也就是说储气罐漏气和刹车气管漏气也好这都可能呢会造成呢是刹车失灵,还有一种呢就是呢就是刹车片没有了这块呢也就是会造成刹车失灵。最好呢就是说找一些汽车修理厂呢去检查一下也就是说呢刹车这块呢会是很隐蔽的,就是说呢咱家那个家庭小轿车你不行的话呢不妨钻到那个车下去看一看。

主持人:不能说是我们每次出行的时候总不能都要去看看的是吧  就是说呢有什么方法咱们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咱们去试一下到底有木有呢。

嘉宾:但是对于咱们的车呢就是对于咱们家常用的车呢我建议大家出门前去踩下刹车去试下,但是呢就是保不齐呢就是说呢的新车踩急刹车的时候吗这个管子呢就断裂了所以这个也就是呢平时保养的时候吗要记得要检查如果有燃管呀刹车漏油的这种情况呢我们要及时的处理掉气管过于老的话我们要及时的等换掉是吧,所以呢我觉得呢很多的事故呢就是我们长期的不去注意不太多的去关注才导致的是这样子的事故的发生的  所以呢很多的事故呢都是有原因的如果说我们在这之前呢我们把这些问题都处理的非常好保养的非常好的情况下呢一般情况下呢我觉得呢这样子的事故呢是不会发生的。

主持人:大概我们这个的刹车系数多长时间去检查一下去保养一下会比较好呢

嘉宾:像是我们的车呢都会在5000公里的时候呢去做一次发动机的保养而就是说呢负责对发动机的保养的厂子呢会对你的车子的呢进行全新的检查,他不光要看你的刹车片还要看你的刹车部分漏不漏油然后主要还对你这个的刹车燃管有木有老化还有一系列的这样子的检查一般的汽修的修理厂呢都会这样子的干的不可能说是呢就是说我来保养了不光给你换个机油换个机滤还有一些的常规的检查就是你的刹车油面够不够包括你的其他的都需要检查的很多项呢

主持人:这个就是呢在我们的平常的检查的时候呢要勤检查着还有就是呢在我们出门之前呢要先试一下这样子的刹车  就是说呢你试的时候呢有异样了有别样了这一次呢就别用了

嘉宾:就是说呢我们长期做的话呢就不用说了不是的话呢我们出门之前呢要先点一下试试觉得刹车有点过疲不好用的情况下呢我们最好是要去修理厂那边呢先去检查一下去。

主持人:那么我们接下来呢问问我们王队您在行车的时候有没有什么方法试试刹车好不好用的这样子的好的方法教教大家嘛

小王:一般呢就是开自己的车吗就是自己都知道好不好用那么不是自己的车呢就是一般呢就是习惯性的点一下刹车就是说呢一个软硬高低在一个就是好不好这样的就是嘛就是自己的心里有一底吧就是说是我呢在一个多少米的时候我能停下来的心理准备吧,再一个呢就是说呢有山路长坡的时候吗一定要之前踩下刹车一个呢就是试试我们的这个刹车有没有问题在一个就是在一个什么的情况下能停下来自己能知道还有就是说在下坡的时候呢把这样子的速度能降低下来反正还是安全一些。一般就是在开车之前呢就是说呢点一下就知道这车是个怎么样的状况呢

主持人:还有一个就是有些朋友在开车时间长了后会用水来喷淋刹车这个系统来给它降温这样的习惯是好的嘛?

嘉宾:是这样的一般使用喷淋都是一些货车大巴车呀一些大型的车辆跑山路的时候他们会自己背一个水枪就是感觉刹车温度比较高的时候呢会给这个刹车片呀刹车盘呀给这降降温,但是对于小车辆呢长期下坡或者就是说刹车温度比较高的时候呢就是尽量不要去喷水,因为现在的车辆呢大部分都是碟刹如果温度比较高的时候呢你去用水去泼它的时候呢他就是会变形,再有可能会说你在跑到100多迈的时候呢踩着刹车呢你这个方向盘会抖,所以就尽量不要去用水去淋你不像那个大货车呀大货车呢都是刹车鼓鼓温度高的时候呢去淋点水而不是说你再烧红的情况下呢去淋水就是说呢下坡的情况下刹车盘烧的很红的情况下呢千万不要去淋水  很容易变形的  要自然冷却就完了就是说你在某个服务区多等一下等温度再降下来这样子是最好了像这个长坡呢感觉刹车盘热的情况下呢你应该找一个安全的地带冷却一下,在一个就是下长坡呢像一些小车呢是有一些技巧的就是前段时间呢去泰国的时候呢都是山嘛山吗就是很大的一个山我的就是带队的嘛在前面跑跑到10公里以后的时候吗我突然停下来想到一个事就是一个吗低速档像有些人嘛测速的时候踩刹车嘛我的就是尽量用这个低速档减速当时嘛就是在一个景区拍照的时候嘛  山边有个景点有个停车场我就感觉这个刹车知道嘛就是糊了你知道嘛明显你就感觉到这个糊味非常大的后来呢我们就是很庆幸如果说呢后来我们再跑的话呢我们这个刹车就会失灵的了真实的说呢你想踩都踩不住了最好是根据的破的大小尽量使用则个这个低速档的一档二档来让这个这个车速减下来要是自动挡的话来利用手动的制动一档二档来降低车速的车距在这个自动的车距的时候呢我认为是感觉快点的时候呢我认为是来点一脚刹车点完以后呢车速降下来呢就可以松下来了别一直踩着有的朋友呢认为那种坡很长就一直踩着呢这样就很容易把这个刹车盘给烧红了,到了那个时候的话你再想踩的话呢就已经踩不住了。

好了时间也是来到了中午的11点的25分了,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瑞德的史经理和汽车救援对的王队跟我们来聊一聊刹车失灵的紧急应对,我们稍作休息一会回来。

路况速报:京津冀湘:重要高速公路路段北京——京哈高速北京段通行正常,京藏高速北京昌平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北京大兴段通行正常,天津——京哈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荣乌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河北——京哈高速河北秦皇岛段通行正常,湖南——京港澳高速临长段通行正常,沪昆高速醴潭段通行正常。高速广播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警官宋宁,下面我为大家讲述一件因为交通事故引发的救援事件,201312191458分左右北京门头沟斋藤真109国道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人被困,119指挥中心调派斋藤中队到场救援,到场后发现一白色面包车斜撞在路边的柳树上,司机被困驾驶室腿部和脸部受伤救援人员先用绳索将车子牵引住以免侧翻,再用扩张器实施救援,5分钟后将司机救出并交由医护人员救治,在这里北京消防部门提醒您开车出发前首先规划好路线对车辆进行全面的检查并且呢要了解些简单的车辆维修知识以及配备灭火剂和医疗急救包等应急救援物品,在途中不要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严格按照交通规则行驶保持水箱不缺水及时加油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呢应当立即靠边停车检查车辆发现问题不能处理的时候呢应该立即拨打求助电话请求救援!

时间来到了中午的1134分了,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高速广播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吐了。首先给大家播报一个应急预警的信息,在11号以来呢暴雨大暴雨袭击了襄州以北,今天湖南也是进入了应急暴雨3级以及响应的状态,暴雨预警由蓝色升级为橙色。预计今明两天为湖南省内降水最强的时段一定要加强中小河流的空运险的加强防范,防御地质山河以及城乡积涝。今天最后高速加油站的广播是来自于瑞德汽修厂的史经理和汽车救援队的王队长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刹车失灵的紧急应对。那么想问下两位刚刚我们是对下雨天对刹车片的影响而变软,其实夏天这种强对流的天气也挺多的这样的天气尤其是在雨天是不是对我们的汽车行驶也有一定的要求?

嘉宾:像这个雨天对这个刹车的要求是比较苛刻的,尤其是咱们在这个湿滑的路面跑的时候呢4个轮子的刹车要一样的大否则的话会跑偏,在一个就是过水抗的时候呢过完水抗的时候要先尽量的踩一下刹车使刹车片和刹车盘要干燥一下使中间没有水分,大家开车的都应该知道的一但车完水之后呢当踩第一脚刹车的时候呢不会这么淋不会这么多的水要不就会导致刹车里边的摩擦阻力会降低。所以呢过完水抗之后呢要先拍拍水使这个刹车上的水迅速的甩开而曾干,这样就会恢复正常了。

主持人:王队如果说刹车失灵之前或者事故发生之前会有什么预兆呢,这个会有什么预兆呢?

小王:这个我觉得刹车失灵都是大部分都是突然之间来的,像有的刹车磨得铁磨铁的磨得没了就是有异响的时间能听出来的这种像其他的什么的也没什么先兆的哈哈。

主持人:如果刹车片有些异常一些状况我们怎么会发现的呢?

嘉宾:刚刚王队不是说了吗有异常的话最好是先去修理厂去检查一下,异常呢怎么样去发现我想着呢就两种原因吧,一就是刹车片磨得磨没了,这样的话呢要金早的更换不更还换的话呢会影响到刹车盘的受损,刹车盘受损的话呢还要更换一个刹车盘。再一种原因呢就是刹车片上就是有一些杂质会有一些大的颗粒这个倒不会影响什么的就是声音上会有些难听点。

主持人:像平常刹车保养这块的我们要做些什么呢?

嘉宾:像刹车保养这块呢我们还是要以先检查为主,行车过程中呢怎么爱护他呵呵我觉得就在咱们平时开车的过程中呢开车的习惯也就是一方面。

主持人:像刹车突然反应特别大突如起来了我们应该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措施呢?

小王:这个反正就是分几种情况吧这个反正就是说先说高速路上吧,就是在当时车不多的情况下就是说当时发动机嘛都会有一种自然的减速的情况。就是靠它这种自然的停下来之后呢完后我们再拉手刹,如果当时发现车少的话呢应先把车掰到应急车道里边走就行,完了就是说如果车速快车少的情况下能掰到应急车道就走应急车道将车速自然降下来就行如果不行的话也可以路边的不是有隔离带贴着上面别贴莽了慢点贴。

主持人:贴上去是不是也有什么技巧的呀?

小王:就是贴的时候别拐的太猛了,就是一点一点掰就行别掰太猛了别把车扎哪去或者就是说从头到尾的慢慢的贴上去靠这个摩擦力才会贴的越紧的才会将速度降下来的再一个就是走的是上坡路走的话就是先挂上低速档慢慢的先爬上去再慢慢的停去如果遇到堵车的情况下呢就是先挂上前进挡车里有人的话呢就让车里的人先把车轱辘后面垫上几块砖打上眼别让他滑下去就行,这是上坡的如果说是下坡的话呢就是先应该先挂上手动挡吧

主持人:刚刚是在高速路上如果实在市区的话呢遇到刹车失灵的话呢应该怎么办?

小王:这个吗就是首先是要先冷静吧,观察情况就靠发动机的把这个速度给降下来因为速度不会你拉手刹去  就是尽量撞车别撞人就行有树的情况下就撞树别撞车了就是尽量的减少损失呗。

主持人:就是说是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下呢就是人不要慌特别提醒大家一下。好了今天呢就是在我们直播间的是瑞德汽修厂的史经理和汽车救援队的王队和我们聊一聊汽车刹车失灵的紧急情况下我们该如何应对,好了我们稍作休息一会回来。

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警官宋宁,机动车已经成为现在咱们日程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之一,但是呢近期车辆的新闻呢也是屡见不鲜201414号下午330左右一辆由江苏开往云南的货车途经沪昆高速醴潭段由于后胎爆胎使得货车以及货物全部烧毁索性的是没有一名人员伤亡,所以机动车的防火安全知识您知道嘛,在这里北京消防提醒您不要私自改装车辆要定期保养车辆要重点检查车辆的油路和电路天气炎热时不要在仪表台上放置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车主们要对轮胎的检查尤为重要,轮胎如果存在磨损老化开裂等问题时就得小心爆胎情况的发生了,当汽车发生车糊味冒烟的情况时呢车主们应当马上靠边停放并且迅速的离开车辆然后用灭火剂将油箱燃烧的部位尽心灭火降温同时拨打火警电话119等待救援。

时间进行到中午的1150分了,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的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吐了。今天呢就是在我们直播间的是瑞德汽修厂的史经理和汽车救援队的王队和我们聊一聊汽车刹车失灵的紧急应对,今天呢放这个片花啊我们聊到了刹车有时候呢突然会变软变硬的一个状况。

嘉宾:刚说到那个变硬了变硬的话呢他应该是真空助力的应该是真空助力的这块出现问题了但是如果我们使劲的往下踩刹车的时候呢也就是不会说是刹车失灵了踩着比较费劲的。变软的话呢我觉得一般就是说是温度比较高踩下午才会变软的。我建议还是停到一边去休息吧,休息等到这个确实冷却下来以后呢再进行行驶。这个要看他磨到什么程度了有的呢就是磨红了难么你就要等上一段时间了,但是如果说是刹车盘感觉到热烫手那么就要等个10多分钟20多分钟吧。

主持人:再一个就是再提醒下大家尽量不要用水区淋我们的刹车盘这样会损坏我们的刹车盘的。

嘉宾:尤其是刹车盘磨红了都不要尽量去用水区淋这样会导致刹车盘变形要更换刹车盘的损失就比较大了。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问下我们的王队如果我们遇到这个刹车失灵的时候呢有哪些禁忌是要提醒司机朋友的有哪些是千万不可以做的。

小王:这个........这个.....哎呦喂,这个方面禁忌有些还不知道呢这个。人肯定是不能慌的,再一个就是方向不能乱打吧本身刹车就失灵了方向再乱打的话呢肯定是不好的,还有最重要的就是说就是说就是说怎么样把损失降到最低吧,也就是这些吧最大的也就是说是冷静吧  冷静下来呢才能采取什么措施

好的今天呢也是再一次的坐到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分享了这么多遇到紧急刹车刹车失灵的紧急应对的办法也是希望大家如果真的一旦遇到这种情况下呢希望大家能够派到用场,但是呢最主要的是在平时的行车期间呢要对我们的爱车呢要多养护,多保养的好的也是再次感谢两位做客到我们的直播间。接下来呢是由韩磊和丁禅给大家带来的高速午间热线之我怎么知道,我们明天中午的11点的高速加油站不见不散,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