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7月18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7月18日 责编:李晓冉

00:00 00:00

路况速报:京津冀湘高速重要交通路段,北京:京哈高速北京段通行正常,京藏高速北京昌平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北京大兴段通行正常。天津:京哈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__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河北:京哈高速河北秦皇岛段通行正常。湖南:京港澳高陵长路段通行正常,京哈高速理潭段通行正常。

 

 

主持人:时间来到中午十一点零二分啦,这里仍然是正在直播的中国高速公路广播,首先让我们连线全国路网观察员娜娜,请她介绍一下此时干线路网的路况

娜娜:我们来了解此时路况,重庆,十几分钟前,重庆境内兰海高速渝武路北_隧道出城方向附近的事故已经处理完毕,这个路段十五分钟前,成渝高速西环立交中梁山隧道出城方向由于客流量大通行缓慢,而且封闭啦!下面来了解下其他地方路况,受贵州降雨影响,

贵州省304道的铜仁至西南线防洪提水的,由于路面道路中断,预计明天可以通行,312段的黔南县墨阳__积水道路中断,这条线预计今天下午可以恢复正常,值得注意的是,昨天发生在四川省茂县境内国道213线的塌方事故,截至目前该路段已经正常通行,朋友们可以放心通行。最后预告江苏境内的路况信息,由于江阴大桥的净载实验作业的需要,江阴大桥从七月二十号,直到二十一号的零点到五点将对其封闭,请过往车辆选择其他方向过江。在封闭期间,北京方向,京沪方向西城段往江阴大桥通道将关闭,可以在__,__,江阴南收费站进行分流。上海方向,将关闭____,在枢纽晋江收费站分流。

 

 

主持人:时间来到十一点零六分,这里是关爱生命,传递温暖的中国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屠乐,首先进入今天应急咨讯。走高速,听新闻!我们一起来关注国内外重点突发事件。甘肃酒泉市政府办公室十七号发布消息,十六号玉门发现鼠疫病例,致一人死亡。目前,死者遗体已经按规范妥善处理,截至十七号,排查出与患者密切接触者,共计151人,全部采取隔离,流行病学调查,预防性服药等措施,目前尚未发现异常的症状。那详细的情况我们接下来马上连线中央台驻甘肃的记者张雷,请他来给我们介绍下此次在防控鼠疫疫情方面的处置情况。

张:主持人的报告有疑似鼠疫病例,十七号确认为肺鼠疫,不过已经确诊的在十六号死亡,当地排查出与患者密切接触者共151人,如你刚才所说,已经采取全部隔离,调查,预防性服药等措施,目前并未发现异常,昨天在疫情发生之后,国家卫生计生委也派出专家在十七号下午到达玉门现场指导处理疫情,那么甘肃省卫计委也成立应急小组,指导疫情处置,并派专家组也在七月十六号到达疫区指导当地疫区防控,据当地交通部门提示,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另外,据当地交通部门提示,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连霍高速的赤金收费站也暂时关闭,另外为了防止疫情扩散,酒泉市分别在玉门市的老市区,赤金镇,赤金镇的西湖村,疫点牧场设置疫情隔离区。供应保障组来保证防护区内人员的生活补给。严禁一般的人,车,物流出。另外,当地也专门成立供应保障部来保障疫区内人员的生活补给。

主持人:好的,张雷,我们刚才也在当中提到了肺鼠疫,那这种鼠疫有哪些危害,我们该如何预防呢?也给大家介绍一下,好吗?

张:好的,那么肺鼠疫也是鼠疫的一种,在我国是传染病法防治法中的一个明文规定的甲类传染病,它的特点主要有起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点,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主要依靠飞沫传播,唾沫,那么人与患有或死于野生的动物接触可能得病,通过跳蚤叮咬也可能得病,那么有消息说,在这一期的鼠疫病例当中,患者曾经在发病前接触过旱獭,因此提醒大家,在老鼠之间的鼠疫是比较活跃的,所以群众不要接触,剥食这种旱獭皮的这种鼠性动物。

主持人:好的,谢谢张雷给我们带来这些最新信息,有最新情况我们继续保持联系。

张:好的

 

主持人:接下来继续关注下其他方面的重点应急资讯,据CNN今天早晨的消息,马航坠毁班机MH17上共有298人乘客,包括283名乘客,其中3名婴儿,15名机组人员,根据其发布的机组人员名单,42岁的女性李惠萍是一名华裔,据了解,马来西亚华裔人数重多,多数为明朝,清朝,民国时期移民。

717号的下午1420分,四川茂县石大冠发生山体滑坡,有飞石砸中车辆,一名中年女子被砸中头部,另有旅游大巴车被砸,,沿途约有大小近30辆约200人受困,具体伤亡不明。目前消防已出请救援!遇难人数上升到10人。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7号上午,一架直升机在韩国西南部光州市区坠毁,事故目前已经造成机上5人死亡,1名行人受伤,预计可能还会有死亡!以上由孙露整理,屠乐播报!

 

 

主持人:这里依然一路相随的高速广播。715号晚上1915分,广州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一辆公交车在广州大道南堆河公交车站突然起火,接到后警方立即指令,采用消防,公安分局的警力全部到场明火在晚上截止到十六号上午!案件造成2人死亡,32人受伤,同时,夏季也是车辆自燃的一个高发期。假如我们在乘车的过程中遭遇失火,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对策,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直播站请到来自北京指南针公益汽车救援队的李卫东,李队来给大家聊聊车辆起火,如何自救逃生?先请李队和听众朋友打个招呼!

李队: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这起事故令我们痛心!那我们首先分析下这个事故,我们看到这个事故中犯罪嫌疑人也是携带不明易燃物品!

李队;咱们有明确规定,公共交通设施上,包括地铁,公交严禁携带危险易燃易爆物品那可能在地铁进出站比较容易控制,都要检查。那么公交车站点太多。有时候由于站点太多,会漏网,处于防范的角度,不是非常容易就抓到的,我们监控,保安措施目前来讲达不到这种。像这种情况,如果说进行扑救的时候也是有规矩的,就是你如果用水浇是浇不灭的,

 

主持人:这个是用水浇不灭的?

李队:用水浇不灭的,它的比重轻,汽油浮在水面上,浇反而使其扩散,正常情况是在街道!房间,路面上,施工地方用沙土铺盖或者用泡沫灭火器来喷洒,这样就让它断氧,断绝,‘’就和空气隔绝开来?‘’‘这种情况,如果有人用衣服,如果铺在打火机上,因为事件发生啦受伤好多人不能责怪,但是最快方法是衣服扑灭打火机火源,隔绝掉火源;逃生隔绝也是砸窗,砸玻璃,后来消防官兵也在讲,砸窗子几个角,公交的窗户都是钢化玻璃,很难砸开,还有天窗,公交车的天窗,安全窗都在车顶,要踩着椅背才能找到,我们平时不太关注,火起来,烟雾太大,平时不太关注,容易漏掉,就是车辆的安全设施,构造,好多人一看发生这种事件,非常慌张!很多年前北京红十字会的血站’,去昌平取血途中在抢救运血的过程中,救护车发生一起火灾,死伤很严重。我有个朋友,从来不注意,那天上车之后就问这个门怎么开啊?然后他就拉了一下,最后顺势把门拉开啦,平时真不知道,其实我们要有准备,坐公交要注意前后门哪里上下车方便,

主持人:应急开关在哪里?

李队:应急开关在哪里?怎么用?我们要注意这些生活小常识,有意识的去知道遇到火灾怎么去逃生,怎么扑救?

支持人:对应急的我们要有些知识储备,一旦灾难来临可以用得上,就你刚刚说到这起事故,如果大家平常意识高点,可能就从苗头就制止啦!

李队:平常如走在街上有人往你脚底下泼汽油,橡胶水,他拿打火机,躲已经躲不开的情况下,你为什么不用脚去把他的打火机先踢飞掉呢?

主持人:对

李队:而且你跑也跑不过火的速度,拿着汽油跑,火能追上你,火是很危险的!要主动防范!

主持人:所以我们要稍微注意下身边的常识储备!这是我们关于公交的消息,一旦有新信息会及时更新,我们会一直关注!这里依然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高温夏天也是车辆自燃的高发期,

李队:是,夏天高温,车辆容易发生自燃,最近这段期间稍微少点,前段时间,北京刚入夏那会天气,天气干燥,现在比较湿润,

主持人:有点像桑拿天

李队:天气干燥容易发生车辆自燃,自燃还是油管短路摩擦之后电线短路产生火花,引发发动车自燃

主持人:一个是天气热,还有就是和自己的车有关系,

李队:一般就是油路和线路老化,一定是有火源,再高温的情况下,在正常的气温下,汽油是不会爆燃,所有的油管管路都是密闭的不会泄露,一般有几个情况,1,汽油管有泄露的地方,发动机过脏,汽油,机油,前面堆积的污垢,油垢,严重会燃烧,需要火源,2,天气太热电线老化,和金属摩擦,塑料皮磨掉电火花才是火源点引燃物品,没有这些之后,发动机很干净,没有火源点,电路燃烧只是电路燃烧,电路是电线产生高热,电线燃烧

主持人:纯电路老化是不是起火,结果车启动不了,也不会起火吗?

李队:不是,电线会着火,电线的绝缘皮,——融化也会着,着起来有很大毒性,塑料的,

主持人:所以我们平时要多注意下自己爱车,多注意下,都是可以避免的

李队:平时有事没事,1000多公里2000多公里,跑长途回来,打开发动机看看,有些地方,电瓶桩头,和电瓶连接的,还有哪条线,对于来回磨,产生划痕,晃动的时候,缆线在摩擦面上产生划痕,要特别注意,若有磨损,缠上点胶带,不论是不是绝缘的,缠上点。很简单,平时注意下,以前开大型汽车,那个气门嘴时间长挨着轮毂,时间久了气门嘴的橡胶会老化,容易跑气,简单的拿改锥翘起来下面放个小木柴棍,垫起来,就不烫啦,气门嘴能用住,要用心,多看看,当成朋友,多看看

主持人:李队提醒要平时多看看,多看着点,勤去保养,勤去看看,有什么细微的小毛病赶紧修补好,避免大的事故!李队也提醒我们平常开车,养车过程中的事项,今天做客直播间的是指南公益车队的李卫东李队,介绍面对起火我们该如何自救逃生,稍做休息,一会继续!

路况速报:京津冀湘重要高速公路路段。北京:京港澳高速北京段通行正常,京藏高速北京延庆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北京密云段通行正常;天津!京沪高速天津段通行正常;河北:京藏高速河北段通行正常,大广高速河北衡水段通行正常,湖南:京港澳高速长沙致湘粤省界段通行正常。

高速广播,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主持人:时间已经来到中午的1130,这里是依然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屠乐,717号,甘肃省玉门市里确诊了鼠疫病例,导致一人死亡,150多人紧急隔离,国家计生委也是派出专家到达玉门市开展了疫情的防护工作,接下来让我们连线下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二线的徐艳丽徐主任,和我们一起介绍下鼠疫这种病例,如何传播的,怎么防治,接下来我们连线下,你好,徐主任!

徐主任:你好

主持人:你好,徐主任,我想问一下,昨天我们得到了甘肃玉门的鼠疫病例,很多年,我们都没有这种鼠疫病例,但鼠疫是什么样的病例,可不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

徐主任:鼠疫这种病是一种自然——性的疾病,是一种它在动物之间,尤其在鼠之间总是间断的传播,由于防御做的好,在人之间流行基本上是没有发生的。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主要传染源是一些啮齿类的动物,包括野鼠,地鼠,主要是鼠类,另外其他动物,像羊,猫,犬,狼,如果在

疫区,很有可能传播!这些传播是鼠蚤,鼠身上的跳蚤,一般来说,这些跳蚤咬了啮齿类的动物,就会带有它的细菌,这些跳蚤作为媒介,叮咬人,动物!在疫区,叮咬狗,羊,兔,狼造成传播,主要途径是接触含有鼠疫杆菌的分泌物,肺鼠疫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还有败血型的鼠疫,其血液是有病的,可以通过血液,接触分泌物进行传播。

主持人:徐主任,人是和鼠类接触以后才会传播,那么如果人得了鼠疫,人与人传播是怎样一个途径呢??

徐主任:1,人之间主要是分泌物,接触传播。例如肺鼠疫,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淋巴结,出现破溃,出现分泌物,如果接触分泌物,正好碰上破裂的皮肤,就会传播!还有像眼结膜的分泌物,口腔的分泌物,都有一定的传染性;2,需要引起注意,感染比较强的,是肺鼠疫。因为肺鼠疫通过咳嗽,飞沫,这种传播波及范围广,传染性比较强。如果遇到肺鼠疫,一般应单间隔离,医务人员必须有一定防护措施。主要就这两种传播方式。

主持人!就是这两种,也是传播比较广泛的!

徐主任:对,还有一种方式不太重视,是通过消化道,主要是进食了还有病菌,污染物的,没有煮熟的,主要是鼠疫杆菌的旱獭,旱獭肉比较鲜美,有些人比较喜欢吃旱獭肉,旱獭肉没有煮熟,就会进行传播。

主持人: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该如何防治呢?应该普通做些什么工作呢?

徐主任:在我们平原地区,基本上是没有发生的,所以出现这种疫区,大家也不要惊慌。如果进入疫区,进行旅游还是注意!勘测人员,野外工作长的的人还是要有一定预防措施!主要是预防口服用药,或者预防接种。

主持人:是有这些口服用药,预防接种可以预防吧!

徐主任:是的,有些药物可以。

主持人:感谢徐艳丽徐主任的做客,普及这些知识。再次感谢!有关此次事件,我们高速广播也将持续报道。

 

主持人:这里依然是与你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应急高速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国家指南针公益车队的李卫东李队,我们邀请李队来和我们说一下夏季车辆自燃的措施,在半年前,李队是和大家谈了下在夏天汽车自燃高发季节,我们该如何进行一个比较细致的防治。现在还想问一下李队,从你们专业人士的角度,可以看出来哪些车辆容易发生自燃?

李队:一般来说,一些过去的老的车,换油气的车容易造成自燃,新的车比较少,由于它的电路新旧程度,油路密封,自燃会少。相对少点,老旧车油管老,容易泄露,还有电线磨损

主持人:所以在平时车辆消防中,刚刚提到油路泄露,都要特别注意一下。

李队:恩,除啦特别注意外,我们车内摆放物品,比如打火机mosi,头发水,易燃物品,避免在阳光直晒,很容易产生爆燃,引燃车内物品,发生火灾。这几年在北京比较常见的,打火机放在前挡风,旁边有车证,停车费用小票,爆燃以后引发火灾,烧毁车辆。这是比较常见的,我们尽量不要在车内摆放易燃易爆物品

主持人:对,尤其把车停在室外,本身温度高,人进入都受不了,闷热

李队:还有就是我们有时候跑一些偏远地方,也许没有我们合适的汽油。有人说,目前97号油在外面不好加,有人就想办法装一桶汽油,尤其是铁桶装上放在车上非常危险,再加上车辆行使过程中晃动,汽油会挥发,汽油又是密封的,其体积会膨胀,铁桶很坚硬,但是一旦密封不严泄露,有火花必然会如炸弹搬爆燃,所以现在严禁在行车中携带汽油。原来我们车进西藏,没有加油站,会带汽油。现在进藏车辆经过国道,关卡,一定会检查,现在在关卡满地都是汽油桶,都是带来的,被没收,全部加在自己油箱再走。现在路网比较发达,加油站比较多。高速公路上50公里以内一定有一个加油站,反正再多,七八十公里一定会有加油站,国道可能更多一点,我们没必要一定带汽油,有些施工车辆我,比如装修,会带化工物品在车上,作为驾驶员和同行者,更要注意安全。国家规定,对于运输易燃易爆需要一定资质,但是自己家里装修也不用找人运输,没必要,当自己运输时候,车辆行使一定要密封好,打开车窗,行使中,一定不能吸烟,非常危险,拿自己生命开玩笑,也会泼及别人,很麻烦的事情。关爱自己,也要关爱别人。

主持人:车上有危险物品,我们一定要注意,危险物品,像李队刚刚提及,有些小东西,像打火机,香水,摩丝在阳光直射下容易爆炸。

李队:像打火机里装的是丁烷,甲烷,是气体,有些劣质的直接是液化气,可以用但是可以看出来冒出来是黑烟,不是蓝火苗。如果天气热,用剩下的,看似没有气啦,往水泥地上一摔会爆炸!非常危险,所以一定要小心,要看管好,不能乱放!

主持人:对,一定要注意。刚刚李队说的比较大的,比如汽油,自己家里装修,油漆

李队:换煤气,一样的

主持人:好像特别还提到酒,这种高浓度的,比如白酒

李队:一般这种很少,酒75度以上是酒精,平常饮用的,比如二锅头,56度已经比较高,有“白酒之香”的衡水是72度,最高度数啦,基本上就是酒精。56度的酒拿打火机点都有事爆的迹象,“轰”的一响,70多度的“砰”的声音更大,也应该算是危险物品

主持人:所以大家在运输这些物品一定要小心。

李队:对,尤其它泄露,挥发,更危险,不光是在车内防止明火,车可能燃烧不好,有些在车后面的放炮,车在行使中,随着空气泄露,气体随着空气往后走,尾气在放炮时候产生明火,一样可以点燃,很危险。所以运输危险品的车要带防火帽,在排气管后面加了防火的帽,这是安全生产必须的程序。包括冬季车辆进入干燥的林区,一定要装防火帽,林区比较干燥,喷射出火星,引燃树木

主持人:这也是和大家告诫的,车内物品要特别注意的。还有就是关于消防设施的一个检查,我们车辆在行使中一定要配备灭火器,灭火器的选择在买车时候基本上已经配备好啦。

李队:在新车标准中,新车的灭火器已经配备好,灭火器是有寿命的,不是买个车什么时候报废什么时候算,灭火器上面有个表,压力表,当它是绿的气候正常,出现红线就卸压啦,压力就降低,喷不出东西,需要更换。刚刚警官也讲到买车用灭火器时,带有C字标识的,就是车或者car这些标识的灭火器才是车用的,不是所有的都能车用。

主持人:这有什么区别吗?

李队:主要考虑是泡沫灭火器,因为车辆燃烧基本上都是电,油路的燃烧,用水是铺不灭的,只能是助燃,越烧越麻烦,一定要泡沫灭火和干粉两种

主持人:所以选择灭火器是要带着C字头标志,的是车辆专用,

李队:干粉灭火器

主持人:干粉灭火器是专用的,所以大家在出行之前也要注意灭火器的气压是不是足够的,是不是可以喷出东西来,如果看到它气压不太够,要定期来更换。不是说,买啦车灭火器没用上,出行前,为了安全起见,要检查一下,以防万一

李队:一定要放在顺手好拿的地方

主持人:这个放的位置也有讲究

李队:对,你要放行李箱底下,真着火拿不出来,

主持人:很多朋友是习惯放在后备箱,

李队:它是设计,好多车设计在后备箱,比较科学是放在驾驶员的驾驶座底下,这样顺手就能拿出来,而且也不碍事,根据每个车的设计,一定要及时找到的,

主持人:对,一定要放在容易拿的地方,不要遮遮掩掩的,捂的严严实实,找到也没多大用这样等你。好了,今天我们关于车辆起火燃烧如何自救逃生,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我来自北京指南针公益车队的李卫东李队,稍做休息,一会回来。

主持人:这里依然是与你一路相随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tule,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北京指南针公益救援队的李卫东李队,邀请他和我说一说车辆起火我们该如何自救逃生,那刚刚李队也是说如何应对车辆自燃和起火的应对手段和措施,最后问一下李队,如果车辆一旦发生了易燃火灾,我们该采取什么措施来保证自己的安全?

李队:一旦发生,如果在车里要迅速逃离现场,首先,在逃离前要保护好自己的头部,火灾切记不要把头部给烫伤,熏伤,熏坏,烟雾比较大,浓烟有毒气体,尤其我们在车辆的装修

装饰上用了好多工程塑料和化学产品,要保护好自己呼吸。如果身体烧伤还好,可是面部被烧伤,很麻烦的,皮肤修复

主持人:对,要保护好手口嘴鼻,以前也有调查,因为火而烧伤,灼伤比较少,都是气体造成的伤亡!

李队:如果面部烧伤修复很麻烦。还有高温的气体进入肺部肺水肿,气体引起呼吸道水肿,就窒息啦,会很快会死亡,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眼口鼻。

主持人:可能大家烧到皮肤上,很痛,但是可以活命,一定要把眼口鼻捂好。

李队:嗯嗯、如果身体烧伤还好,可是面部被烧伤,很麻烦的,皮肤修复

主持人:以前也是有中央科的大夫做客我们直播间,面部烧伤,暴露在外的头部的地方,烧伤可能比较难修复,容易留下疤痕;还有一个地方是休克产生,神经元较多

李队:是的,我们如果如颈动脉,喉,脖子以上一定要保护好,如果是纯棉的衣服,要裹一下,找好位置,迅速的离开现场。火一旦着起来,不是能控制的,也不是踹两脚可以踢灭的,一定要赶紧逃离现场。如果在公交车上,要选择砸窗跳车,如果离门近,要有序的下车,如果车门封锁,要跳窗。一直强调,钢化玻璃,要砸车窗的四个角,公交上现在配备了安全锤,如果没有安全锤,要试着用高跟鞋,拼命踹几下,踹碎。千万别拿头去撞。

主持人:呵呵!对,拿鞋去踹。

李队:大巴车司机座位后面标准的应该配备有灭火器

主持人:噢,拿灭火器砸也可以

李队:恩,拿灭火器底部砸玻璃角也是可以的,还有安全门在哪里?在后轮的后面一点,有个纽可以扒开,推开门,可以逃生;还有天窗可以弹开,平时通风,逃生用的。所以我们平时坐旅游大巴,公交,要注意这些安全设施的存在,了解知识,社会可以多传播这些。坐地铁的逃生通道,安全措施设备,公交,包括快轨,了解以后,防患于未然吧

主持人:对,我们乘坐交通工具要留个心眼,观察安全设施在哪里,怎么用?一旦我们希望平平安安的度过,但是也要有储备,遇到情况及时排上用场,逃生。再次谢谢李队今天做客直播间分享了这么多我们在日常行车当中如何自救逃生的技巧,方法,希望我们在以后日常行车,乘车中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希望大家每个人都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