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水润春燥 春季养生有3大金牌食物

2015-03-31 11:49 来源:人民网

   导读:春困、春燥是人们在春季常常遇到的问题,而合理的饮食能让这些困扰远离我们。

  茉莉花茶消春困。民间早有“春宜饮花”之说,春喝花茶,能缓解春困带来的不良影响。花茶甘凉而芳香,有利于散发积聚在体内的冬季寒邪、促进阳气生发,令人神清气爽,使“春困”自消。

  高档花茶的泡饮,以选用透明玻璃盖杯为佳,取花茶3克,放入杯里,用初沸开水稍凉至90℃左右冲泡,随即盖上杯盖,以防香气散失。

  蜂蜜水润春燥。唐代医家孙思邈说:“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春季多风,中医理论认为,风多易燥,风燥外邪侵袭人体,很易入里化热,表现为咽干口渴、咳嗽、便秘。蜂蜜味甘、性平和,主要含葡萄糖和果糖,还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质、苹果酸、维生素等成分。因此,蜂蜜是春季最理想的保健饮品。每天早晚冲上一杯蜂蜜水,既可润肠通便,又可预防感冒,还有清除体内毒素的作用。

  鸡汤祛春寒。春季气温变化大,人体免疫力降低,易患感冒,此时进补汤水可以选择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的鸡汤。其蛋白质含量高,且易消化,易被人体吸收,有增强体力的作用。春季进补,应注重气候渐暖、人体阳气逐渐上扬的特点,以清补、柔补、平补为原则,既要养阳补阳,又要温和。

  鸡汤搭配枸杞有养肝明目的功效。除了鸡汤,喝点鱼汤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鲤鱼汤有健脾开的功能,可减轻水肿症状。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