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 减肥误区:绝食+减肥药

2015-03-31 11:54 来源:现代快报

    又到一年身上的肉藏不住的季节了,俗话说得好,“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眼看这3月就要接近尾声了,可是不少姑娘还在体重秤前惆怅着该咋办?

  这不,在新街口上班的小徐,最近就因为身材丰腴的问题而愁上了。从今年2月份开始,她就按照万能网友支的妙招来减肥,可是两个月过去了,这体重一直是高居不下啊。难不成网友们身体力行的好法子有错?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减肥方法的背后……

  三餐加粗粮,不用挨饿也能瘦?

  对于在减肥大事上忙得热火朝天的妹子们来说,最痛苦的就是在思想上与各种美食进行抗争。市民吴小姐介绍道,增加五谷杂粮,各种纤维的摄入,比如喝粥的时候,粥里加一大把麦片。吃米饭的时候,往电饭锅里加一把糙米。这样不仅“减肥不减健康”,而且气色也好。

  对此,江苏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科的李医生表示,每个人一天所需要的热量都是根据人的身高体重而定。粗粮也是有热量的,如果三餐中的热量超出每天所需,那么无论吃多少粗粮都也都会长胖。只能是在减少主食的同时,吃些低热量的粗粮。

  有氧运动,超过40分钟才能消耗脂肪?

  提到减肥,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运动。慢跑,快步走,蹬车,这些都是既普适又易操作的减肥方法。而在运动时间上,跑步爱好者周先生认为:有氧运动必须要四十分钟以上才有用,四十分钟以上才开始消耗脂肪。这让不少朋友大呼减肥还真是件大工程。这种说法有问题吗?

  “有氧运动是锻炼四肢大肌群的运动,如果以时间算,这种说法就出现了概念上的错误。只要人体动起来以后,微微出汗,使得心跳达到一定标准以后,都能算是在消耗脂肪了。”李医生解释道。同时她补充,心跳的计量标准是“170-年龄”,所以年纪越大的人,运动量就要小些。

  坐着动腿,也能防止腿部水肿?

  久坐、少运动……久而久之,各种各样的脂肪都会找上门。

  “不要担心,坐着也能让你防止腿部水肿。”新街口上班的曹女士介绍了自己的绝招,“如果在办公桌前打电话,这时候腿也不要闲着。抬起一条腿,伸直。立起脚尖,膝盖用力,保持10秒钟。然后换另一条腿。抬腿动作可以防止腿部浮肿,让你拥有美丽双腿。”可事实是这样吗?

  “起身活动,走走,将腿抬到心脏的高度。这样的小运动才有效。”李医生说道,“如果只是坐在那里甩几下腿,效果肯定没有站着运动明显。”

  减肥两大误区:绝食+减肥药

  绝食:李医生表示,医院每年都会有由于减肥节食,不进碳水化合物而出现的酮症酸中毒的病人。这种减肥方法,对身体伤害特别大。

  减肥药:药物减肥并不值得提倡,它最大的副作用就是造成身体代谢的紊乱,省中医院曾有病人因为吃减肥药,而损害了自身的脏器。

  最后李医生建议,减肥要科学,“饮食加运动,双管齐下,才效果显著。”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