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安全局:法国项目风险查明后才放行

2015-04-15 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法国核安全局向中国国家核安全局通报,该国一个EPR型核电项目的压力容器顶盖锻件可能存在机械性能偏差,鉴于中国在建的台山核电站也采用该项目供应商的材料,特告知中方。中国国家核安全局今天披露了上述信息,并表示正在对台山核电项目进行安全性评估。

 

可能存在问题的法国项目是弗拉芒维尔核电站3号机组,可能存在隐患的技术设备由法国阿海珐公司提供。位于广东省台山市赤溪镇的中国台山核电厂,两台在建机组的核岛供货设计合同也由该公司牵头提供。台山核电厂1号、2号机组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开工建设。目前,1号机组已进入装料前的调试准备阶段,2号机组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法国核安全局称,目前正在与阿海珐公司进一步深入沟通,并开展实验和分析,以确认弗拉芒维尔核电站3号机组是否满足相关性能要求。

 

中国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安全监管司汤搏副司长介绍说,依照我国核安全法规,国家核安全局地区监督站派出现场监督组,由6名专职核安全监督员常驻台山核电厂现场,对土建、安装和调试等活动实施全日制、24小时旁站式的监督。另外,国家核安全局还对国内制造厂生产的设备开展驻场监督,对进口设备进行安全检验。总体上,台山核电厂前期建造质量处于受控状态。

 

今年4月3日,法国核安全局向中方通报了弗拉芒维尔核电站3号机组的相关情况后,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已经要求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迅即开展排查和分析工作,同时,正组织专家队伍对台山核电厂可能存在的类似问题进行深入评估研判。

 

汤搏说,目前中国国家核安全局还在与法方保持密切沟通,只有法国核电站的压力容器顶盖锻件问题得到彻底查清并妥善处理后,才会向台山核电厂颁发首次装料批准书,准许其开始装料运行。

 

汤搏介绍说,我国现有23台现役核电机组和27台在建核电机组,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安全记录,迄今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2级和以上级别的运行事件。我国目前在建核电机组约占全球在建核电机组的1/3,其工程建造技术水平与国际保持同步,建设质量均处于受控状态。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