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仪征自来水厂氯气泄漏 多部门紧急处置

2015-04-15 21: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社区网

 

1

 

 

    应急网4月15日消息 4月15日上午8点多,江苏扬州仪征市青山镇一家自来水厂突发氯气泄漏事故。接报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疏散附近群众。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前往处置,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出事的是自来水厂一个加氯间,现场弥漫刺激性气味。一只氯气罐倒在地上,阀门处发生泄漏,情况紧急。当地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赶往现场处置,环保部门实时监测周边环境。事故现场外围拉起了警戒带,疏散开附近群众,防止无关人员靠近。
    救援人员佩戴好呼吸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深入现场勘察。同时远距离铺好水管,利用消防水炮喷射雾状水流,对泄漏气体进行稀释。
   “阀坏掉了,水一喷就可以。”知情人称,阀门可能坏了。在现场,几名救援人员与厂里工人穿上防护服,做好防护措施,共同进入内部查看,尝试关阀。由于阀门损坏严重,没法关闭,救援人员只好先将泄漏的罐体沉入加氯间水池中,加快稀释。
    现场处置部门研究后决定,往水池中加入碱,进行中和。很快,调集一车液态碱到场。随后,救援人员利用消防水管连接到运输车上,另一头铺到加氯间,将碱输送到水池,中和气体。泄漏的氯气罐得到控制,险情排除,未发生人员伤亡。
    据初步了解,可能系该厂操作工在更换消毒氯气钢瓶过程中,阀门损坏发生氯气泄漏。目前,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