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南方多雨 西北局地有扬沙浮尘

2015-04-30 20: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国南方地区多雨水,西北局地有扬沙浮尘天气。
    这是记者30日从中国气象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志华介绍,“五一”期间,我国中东部地区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其中江汉南部、江淮西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北部等地有大雨,湖南东北部、湖北东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至90毫米),局地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同时,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和内蒙古西部部分地区有浮尘或扬沙。西藏震区以多云为主,部分时段有弱雨雪。
    王志华还介绍,近期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江淮及其以北地区可能出现4至8摄氏度降温,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摄氏度左右,北方地区气温将由前期的显著偏高转为接近常年同期。
    自5月1日起,新修订的《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其中“其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发布气象预报”的条款引起社会关注。对此,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张钛仁解释,气象法第22条已经专门对气象预报统一发布制度作出规定,此次办法修订是对这一制度的重申。“新办法的修订原则是统一发布、鼓励传播,即气象预报应由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统一发布,避免出现预报来源不统一、缺乏权威性等问题,同时鼓励媒体等相关机构传播利用气象台发布的预报产品。”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