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6000余名受灾群众转移安置

2015-05-01 09:2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日喀则5月1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尼泊尔8.1级大地震震后的第7天,截至目前,强震已造成尼泊尔当地超过5千人死亡,约1万人受伤。

 

首先关注受此次强震影响的我国西藏地区的情况。中尼边境的聂拉木县樟木镇是中国境内灾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从昨天开始,樟木镇6000多名受灾群众已经开始转移至日喀则方向,樟木镇群众基本撤离。

 

220名来自聂拉木县中学的初三学生以及教师,由武警西藏总队日喀则支队抽调军车护送,在昨天安全到达日喀则地区职业技术学校。与此同时,武警黄金部队地质灾害调查小组经过12个小时排查,共在318国道聂拉木至樟木段33公里标识出63处次生地质灾害的隐患点,有效保障群众的撤离。在西藏自治区确定的两处大型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点之一的拉孜县过渡安置点,受灾群众安心入住,安置工作井然有序。

 

扎西顿珠是樟木镇立新村的村民,今日,受尼泊尔地震影响被困樟木的扎西顿珠一家老小被转移到了位于拉孜县的过渡安置点。扎西顿珠表示安置点除了给他们提供日常所需以外,跟家人们住在一起,十分安心。

 

扎西顿珠:我觉得这里还不错,帐篷,被套、牙膏,肥皂,拖鞋全部都有,现在我老婆、老爸,还有他们的哥哥、姐姐、我妹妹全部都在这里,所以我们选了两个帐篷,我们聚在一起。

 

在安置点里,每一户帐篷内都为受灾群众准备了日常卧具,一座座林立的帐篷成为了他们温暖的家。安置点内来自拉孜县高级中学的教师们正在搭建新的帐篷以供群众使用。拉孜高级中学语文教师丹增平措:

 

丹增平措:只能是谁没有课就过来,今天来的是40多位老师,全校80多个老师基本都到过这里,这块的卫生我们会定期的派学生过来帮他们清扫,我们可能会办一些文艺活动到这边义演,丰富他们的生活。

 

目前安置点内除了有县里的老师、村民自发来这里帮忙搭建帐篷以外,还有20余名身着深红色僧袍的正在忙碌的人们,他们便是来自拉孜达昌木切寺和欧噶曲德寺的僧人。安置点内工作井然有序。安置点里已经建立起了广播站。站内正在播音,站外一群人正排着队等待着用广播发消息。拉孜县文化广播影视服务站副站长欧珠:

 

欧珠:这边宣传一些防疫知识,政府有什么通知,还有丢失东西,中间插播藏语新闻,了解一些救灾情况,电视等稳定下来以后,进一步统计,然后在这里设几个集体收看场所。

 

安置点一侧一座座帐篷排列开来,里面面包、点心、方便面等物资都整齐的排列着,以供安置点内有需要的群众食用。记者还在现场看到来自拉孜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正在为群众检查身体。拉孜县县委书记张劲松:

 

张劲松:我们按照设施齐全,功能齐备,出行方便,检疫到位,建设有序的这么几个原则,每天都有1300名干部群众在现场奋斗,截至目前支起的帐篷有900顶,我们安排了警务站,卫生医疗站,新安置的群众都进行了巡诊,同时我们定时给受灾群众提供热腾腾的用餐。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