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五一”期间运客520万人次 日均客流超春运

2015-05-04 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5月3日电  来自广铁集团数据显示,广铁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4月30日至5月3日)共发送旅客52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日均发送量高达130万人次,继清明假期后再超春运。

  据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陈建平介绍,广铁今年3月下旬便出台了“五一”运输组织方案。今年“五一”假期恰逢广交会第三期开幕,激增的旅游客流与商贸客流叠加,发送旅客520万人次,日均发送高达130万人次,继清明假期(日均发送127万人次)后,再次超过了春运日均106万人次的发送值。

  连日来,湖南、广东地区不断遭受暴雨袭击,给铁路运输和防洪防汛带来持续影响。而此轮暴雨天气与“五一”大客流不期而遇。

  “今年汛期南方降水可能同比增一到两成,铁路防洪形势十分严峻。五一期间,湖南和广东还罕见地同时出现持续暴雨天气,导致江河水位上涨,多处地段接近防洪警戒值,给铁路运输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广铁集团防洪办主任何赤忠说。

  为方便雨天高峰期旅客出行,广铁集团全力做好车站和列车的卫生、供水、餐饮等基本服务,在各大火车站进站通道、进站口、地道等处铺设了防滑设施,并抽调骨干人员在长沙、衡阳、广州、深圳等客流密集火车站帮助旅客进站上车,维持车站秩序。同时加大对外资讯发布力度,在各客运站主要场所设立旅客咨询台和对外大型余票公布栏,做好旅客购票及余票动态宣传。

  为确保“五一”期间以及今年整个汛期安全,广铁集团严格落实“三级雨量警戒”、防洪值班、危险地点看守、巡山巡河等制度,并对湖南和广东7000多公里的线路及铁路周边的1000多座水库全面普查,确定可能发生险情的地段、重点病害看守地段和防洪路料储备点,更换了破损失效设备和零部件,清理排水设备,排查山坡危石,清理沿线危树。同时,广铁集团组建了50多支应急队伍全天候待命,安排8000余人24小时不间断地巡线维修,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完)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