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男子应急道停车睡大觉领罚单

2015-05-06 10:11 来源:重庆晚报

    重庆晚报讯 5月5日,重庆晚报联合市交通执法、交巡警部门建立占用应急车道曝光台,仅一天就收到读者发来的10多组照片或视频举报,已转交给相关部门调查。经核查,一起停车在应急道睡觉的男子被处以200元罚款,这也是曝光台建立以来的首起罚单。
  据摄影爱好者“我是蜗牛”介绍,5月2日下午2时许,他开车经过沪渝高速路垫江段时,发现一辆浙籍牌车停在应急车道上。开始他以为是发生意外需要帮忙,开车经过时才发现是司机在睡大觉,于是让副驾驶朋友拍下一组照片,并通知了执法人员。

  昨日,“我是蜗牛”看到重庆晚报关于设立“应急道车霸曝光台”的报道后,通过车车族公众号向本报提供了相关证据。
  市高速执法二支队执法人员说,接到举报后,他们执法车第一时间到场,但当事车辆已经离开。收到“我是蜗牛”提供的照片后,他们调查发现当事车没打开应急双闪灯,也没有摆放警示标志,驾驶员正在车内熟睡。
  据了解,该车驾驶员当时正开车从重庆到垫江。他平时在浙江打工,趁五一小长假回老家探亲。到该路段时实在是太想睡觉,就靠边停车休息。执法人员已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并依法处罚200元。

    如何高效抓拍应急道车霸
  昨日,热心读者发来的10多组机动车占用应急车道的照片。但重庆晚报记者发现,大多数都是无效照片,有的清晰度不够,有的缺少参照。为此,高速一支队执法人员送上抓拍取证秘籍:
  抓拍流程
  乱走应急车道 抓拍照片2-3张,应反映出车辆外观特征及行驶在应急车道内;至少1张照片能清晰反映违法车辆的车牌号;能清楚反映出旁边车道车辆行驶缓慢或排行。
  乱停应急车道 拍摄违法照片为3张,前2张照片为远景,最后1张近景;第一张照片与第二张照片拍摄时间间隔大于15秒;第三张照片能够清晰反映违法车辆车牌号码及外观特征。
  抓拍提醒
  拍摄时,手机、相机尽量不要移动。图像应尽可能清晰,能准确反映违法车辆类型、号牌等特征。如果照片选择指示牌、公里数等相对静止的参照物更好。
  拍照市民还需说明违法地点、时间。用行车记录仪或手机拍摄的视频作为证据,成功率会更高。

责编:汤传尧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