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接回5685名在尼滞留同胞 中国飞尼航班不存在涨价

2015-05-07 08:58 来源:新华网

    “截至目前,民航共执行赴尼泊尔专门包机18架次,128架次应急航班,运送四个救援队及343吨物资,安全接回5685名在尼滞留中国公民。”在昨天外交部举行的吹风会上,国家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应急办主任王旭表示。
     中国飞尼航班不存在涨价
  “中国飞尼泊尔航班没有涨价,赴加德满都航班改签退票也均为免费。”针对有媒体提出的飞尼航班是否趁机涨价,王旭说。
  他表示,在尼泊尔地震发生后,我国飞往尼泊尔的航班不但没有减少,还增加了班次,保证救灾物资迅速到位。地震次日,国航的包机运送救援人员和物资抵达尼泊尔,“我国航空公司在尼泊尔总共有4家:国航、东航、南航、川航。民航局要求这四家航空公司利用正班客机的辅舱运送物资,必要时还增加了包机以及更换更大的机型。”
  “由于加德满都余震不断,我国民航的有些飞机盘旋了几圈甚至几十圈才落地,有的采取了改航、备降等临时的措施。”王旭说。
  12308热线发挥重要作用
  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翟雷鸣表示,尼泊尔强烈地震发生后救援和撤离中国公民的行动中,外交部开通的领事保护热线电话“12308”、微信群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今年的‘两会’记者会上,王毅部长专门重点推介了12308这条热线。”翟雷鸣说,“王毅部长的推介被很多人记在心里。这次出现重大自然灾害,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拨打12308。”
  翟雷鸣说,这为领事保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分布在尼各地的零散游客等中国公民信息提供了极大帮助。地震发生后头五天,12308电话接通量暴增了10倍,共接了约500个电话,涉及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近2000人求助。“他们的位置、他们的安全状况、他们的考虑,我们第一时间了解汇总,协调使馆、协调尼泊尔政府当局实施救援。”翟雷鸣说。
  翟雷鸣说,这次救援行动中,还巧用现代通讯手段畅通信息联络。地震发生后不到两个小时,领事保护中心就建立起一个与国内外企业公民连通的微信群,第一时间了解更多前方情况,帮助后方快速判断和决策。
  中方愿帮助尼灾后重建
  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黄溪连在吹风会上表示,中方愿在尼泊尔地震灾后重建中发挥作用,帮助尼泊尔政府和人民渡过暂时难关、早日重建家园。
  他表示,基础设施重建、灾民安置、古建筑修复等,可能是中方参与尼泊尔灾后重建的几个领域。
  他说,作为一个欠发达国家,尼泊尔灾后重建需要国际社会援助。中国是尼泊尔的邻国,对此责无旁贷。
  黄溪连说,强烈地震给尼泊尔造成巨大损失,灾后重建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中方已开始向尼方了解重建方面的需求,也将派出专家组和政府工作组赴尼沟通,在做好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参与尼泊尔灾后重建的规划。
  此外,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办监察专员张国新表示,中方3支医疗队在尼累计巡诊2600余人次,救治伤员1100余人,培训医务人员714人次,并协助尼方制定了灾后卫生防疫技术方案。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