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也门医疗队回国 每人都有一个善意谎言

2015-05-07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荆门5月7日电 (赵云福)5月7日,中国援也门医疗队总队长杨士勇回到家乡湖北钟祥市探亲,向记者讲述他和队员们在也门的经历与故事。
  2014年10月,杨士勇被辽宁省卫计委党组任命为中国援也门医疗队总队长,随后带队进驻也门。
  杨士勇说,我们医疗队在也门一共是90人,分成8个医疗分队援助8家医院。肩负着在也门省级的共和国医院和人民医院进行援助,援助的科室以外科、内科、妇产科、胸外科、普外科为主。他告诉记者,3月24日以来,也门局势急转直下。他清楚记得,从3月26号凌晨2点多钟开始有轰炸,一直到第二天早上的6点结束。
  从杨士勇走出国门的那一刻,她的妻子赵晚萍内心就再也没有平静过。赵晚萍说,士勇出国后,他怕我担心,每次都说自己很好很安全。我知道,他们到也门后,几乎所有的医疗队员都学会了用这种善意的谎言安抚家人。
  据介绍,中国医疗队援助也门的历史已有50年,累计派出医疗队员3300多人。
  谈到他们医疗队撤离也门的全过程,杨士勇说:“在出发之前,中国驻也门大使馆田琦说,党中央、国务院派军舰在红海,也就是也门的荷台达港口等着大家,请大家不要着急。那个场面是非常非常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流泪,我们每个队员手里都拿着我们的国旗,拿着国旗就感觉我们马上就要回到祖国的怀抱了!”
  由于机场被炸和航空制裁,相对其他分队,索科特拉岛7名医疗队员的撤离却不是那么容易。杨士勇介绍说,中央、辽宁省委、国家卫计委非常关注中国医疗队索科特拉岛医疗分队,明确指示,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牺牲!我们国家又派了一首军舰,专门到索科特拉省海域去,离海边大概17海里,在也门人民的协助下,弄了一首小船,把他们送到军舰的悬梯旁。在组织完医疗队员登舰并确定无人掉队后,杨士勇才最后一个登上离开也门的中国军舰。
  采访中,杨士勇说:“只要国家召唤,我将随时准备着带队再赴也门,救死扶伤,开展医疗援助!”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