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善连续遭暴雨冰雹灾害 冰雹大如汤圆

2015-05-08 10:16 来源:云南网

  受损农作物

  群众在街上捡起的冰雹如汤圆大。

  继5月6日夜间永善县溪洛渡镇、马楠乡、团结乡遭受暴雨、冰雹灾害后,7日晚,永善县溪洛渡镇、团结乡再次遭受特大暴雨、冰雹袭击。

  5月6日晚20时10分,永善县城上空电闪雷鸣,暴雨夹杂着拇指大小的冰雹倾泻而下,县城居民窗户被从天而降的暴雨和冰雹打得啪啪作响,很快地上就被白色的冰雹所覆盖。行人匆忙跑到就近的商铺、住户避险。县城玉金路、步行街、振兴大街等路段严重积水,部分停放在路边的摩托车被洪水冲走。突如其来的暴雨冰雹灾害,导致县城部分防洪排污沟堵塞、局部路段出现了短时间的交通拥堵。

  据初步统计,6日夜间的暴雨、冰雹灾害共造成永善县溪洛渡镇、马楠乡、团结乡3个乡镇31个村(社区)158个村民小组4592户13647人受灾。灾害致房屋倒塌4户6间,严重受损2户5间;农经作物受灾15118亩,成灾171亩;电杆受损2棵,3条10KV供电线路断线;路面零星坍方1500余方,排水沟堵塞40余公里,涵洞堵塞31道。

  7日晚19时许,永善县溪洛渡镇、团结乡再次遭受特大暴雨、冰雹重创,持续时间约20分钟。

  记者从永善县气象部门获悉,5月6~7日的强对流天气,最大降水中心溪洛渡镇,瞬时最大风速14.7米每秒,累计降水量为77.4mm。最大冰雹直径35毫米。

  7日夜间的特大暴雨、冰雹灾害,致永善县城住户房顶太阳能被砸坏,街道两旁行道树落叶满地,街道上瞬间洪水弥漫,车身被砸出很多小坑,县城周边农田里的枇杷、花椒、砂仁、蔬菜等农作物严重受灾,土坯房瓦片被砸碎。刚降冰雹时,不少群众出于好奇拿起手机拍照,看着越来越大的冰雹,不少人胆战心惊,并发出尖叫。六七十岁的老人称:“从未见过如此大的暴雨和冰雹”。

  灾情发生后,永善县委、政府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抢险救援工作,成立突发天气应急抢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灾情核查、防洪排涝、电力通信道路保通、社会秩序维护等工作组,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当地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紧急出动,冒雨开展应急抢险、道路交通疏导和路面清理工作;住建、交运、国土、民政、供电等部门,迅速深入灾区开展查灾核灾、排危除险、道路清淤保通、电力水利抢修、地灾隐患排查等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发稿时,暂无人员伤亡报告,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统计中。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