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气温将剧烈震荡 南方大部仍有降雨

2015-05-09 09:31 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本周末,全国大部地区的天气都较为“任性”,北方部分地区气温将出现大幅下跌,尤其是华北地区气温将从二十几度降至十几度,北京明天最高气温仅13℃,还将伴有中到大雨天气;南方未来三天雨水仍多,其中周日降雨范围最广强度最大,安徽、江西、湖南、广西、广东等地将有大到暴雨。
    虽然即将步入5月中旬,但冷空气反扑实力依然强悍。预计今明两天,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大部、华北西部和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局部地区可达10℃。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等地有5~6级风。
    需要注意的是,本轮降温过程中内蒙古东南部、华北、黄淮等地还将伴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体感将更为寒冷。
    以北京为例,今天,北京的气温就将大幅“跳水”,白天最高气温16℃,明天更会降至13℃,接近5月上旬历史同期的最低值(南郊观象台1994年5月3日13.4℃);夜间平原地区最低气温降至10℃左右,山区降至5℃左右。11日起气温将逐渐回升。此外,10日凌晨到夜间北京地区自西向东将有一次中到大雨天气过程,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有20~35毫米。主要降雨时段在10日白天,10日半夜前后降雨逐渐结束。
    影响南方地区的强对流和暴雨天气今天有所减弱,预计未来24小时,华南大部、贵州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南部、贵州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开始,南方大部地区又再度陷入“雨阵”,四川盆地东部、江淮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中部、湖南东部、广东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本周末,全国多地有降雨出没,不太适宜出行;北方地区要注意降温的影响,公众应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