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胜:中国西部存在发生7级地震的风险

2015-05-11 11: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社区网

    应急网北京511日消息 第7个“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国家应急广播社区网对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周永胜教授进行专访,就公众比较关心的话题进行解读。

尼泊尔地震发生后,外界传出我国近期会发生7级以上大地震的消息,周教授表示,近期我国受尼泊尔地震影响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周教授强调说“中国西部存在发生7级地震的风险” 

数据显示,1900年到2014年的114年间,我国大陆地区已经发生7.0至7.9级地震74次,8.0级及以上地震7次。平均1.4年就发生一次7级以上地震。

    例如,5·12汶川大地震2年后,发生了2010年青海玉树7.1级地震。汶川地震5年后,2013年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汶川地震6年后,2014年新疆于田发生7.3级地震。

    周教授表示,中国大陆的强震有“动静交替”的特点,即在历史某个时期,强震相对比较少,而某些时段,强震频发。地震活动的“动静交替”可能反映了应力积累和释放过程。

    资料显示,1900年以来,根据强震发生的频度和强度变化,识别出6个强震活跃期,每个活跃期发生的地震都有显著的地域特征。最近一个地震活跃期起开始于2001年昆仑山口西8.1级地震。在这个活跃期内,所有强震都发生在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在经历了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2013年芦山地震、2014年于田地震之后,这一地震活跃期是否结束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从长远来看,中国西部存在发生7级地震的可能性。

    此外,周教授提示公众,不要轻信网络上的地震谣言“每次发生强烈地震后,网络上都会出现我国某地会发生相同震级地震的传言。如果大家注意观察,不难发现每次传言的内容基本相同,只是改变了时间和地点。希望公众不要被这些传言所蛊惑引发不必要的恐慌。”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