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如何预防地震地质灾害

2015-05-11 12: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社区网

    应急网北京511日消息 第7个“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国家应急广播社区网对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周永胜教授进行专访,为公众讲解如何预防地震地质灾害。

    周教授表示,预防地震地质灾害,最重要的有两方面:

    一要提高公众防灾避灾的安全意识和防灾避灾科学知识特别是在地震灾害和地质灾害频发地区,通过大力宣传与科普,培养公众的防灾避灾意识,加强公众应对突发地震地质灾害的知识。

    二要提升公众防灾避灾的能力。地震地质灾害频发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公共设施和居民住房抗震性能也相对较低,公众缺少防灾减灾必要的知识。地震地质灾害频发、居民经济能力有限、缺少必要的科学技术支持,多方面因素叠加,加剧了地震地质灾害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周教授表示,提升公众防灾避灾的能力,需要通过政策扶持、专家提供科学技术服务、媒体宣传相结合的方式。

    另外,周教授建议公众平时在家中准备一个应急包,存放一些救急用品(如收音机、手电、急救药品、水、饼干等),以备不时之需。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