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北大部持续降雨 南方13日起再迎强降雨

2015-05-12 08:01 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夜到明天,全国下雨最激烈的地区将出现在东北,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有中到大雨,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南部、辽宁北部局地有暴雨。南方地区明日难得停雨一天,不过休整过后又是一场“大战”。预计13日至17日,江南、华南及贵州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受强降雨影响,安徽、江西、湖南、广西、广东和贵州等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
    未来24小时,新疆伊犁河谷和沿天山地区、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西藏中东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江南东部、华南中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中北部、华南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进入5月以来,江南、华南等地多降雨天气,江南中西部、华南中东部大部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8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部分地区出现洪涝和地质灾害。
    预计,13日至17日,江南、华南及贵州等地将继续出现大到暴雨,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江西北部、浙江西部、湖南中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西北部、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雨量可达100~230毫米;部分地区还将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气象专家预计,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暴雨范围广、短时雨量强、局地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高。

 

    受降雨影响,安徽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西部和东部、广东中北部、广西东北部、贵州中部和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其中广西东北部和广东中北部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上述地区的相关部门及公众要注意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责编:张泽昕
转发